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大会发言
4、关于进一步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建议
2011-01-22 16:22:00     

致公党柳州市委

   【内容提要】通过分析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影响因素提出了以下改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构建多层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二是要设立针对性的风险补偿基金,引导银行、担保、风投等机构介入;三是要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征信共享平台;四是要鼓励大企业投资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五是要引导成立科技支(银)行和科技担保子(分)公司,创新融资模式。

   结合柳州市“创新调整、产业升级”的战略部署,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和查阅资料发现,柳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对种子期和创业期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不足;二是资金来源中短期债务资金比重过大,缺少长期资金投入;三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征信成本较高,降低了资金供应方的投资积极性;四是尚没有形成有效的产权交易市场,影响了创业投资的热情;五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低微,自身存在局限性。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提出进一步改善柳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构建多层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体系

一是要加大对种子期和创业期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应对创业企业家进行融资知识培训,并从政府弥补市场失灵的角度,考虑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基金,重点支持种子期和创业期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要大力发展股权投资机构。政府要制定税费优惠、风险补偿等政策措施,吸引外地风险投资公司来柳州寻找项目进行投资与哺育。三是要逐步形成有效的产权交易市场。应加快推进利用北京产权交易所金马甲等全国的交易平台、广西联交所等全区的交易平台,使我市的产权交易市场走向专业、规范的发展之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股权转让融资提供有利条件,也为投资人或风险投资机构创造有效的退出机制,激发其创业投资热情。

二、设立针对性的风险补偿基金,引导银行、担保、风投等机构介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开发项目

南宁市于20107月份出台了《南宁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单个担保机构每年最高可获5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据调研,在柳州市级层面,还没有为银行、担保公司、风投公司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根据柳州市产业升级的迫切要求,我们建议为银行、担保公司、风投公司设立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开发项目资金投入的风险补偿基金,以分担其风险,引导它们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开发项目,增加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开发的长期资金来源。

三、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征信共享平台

为所有的中小企业建立统一的征信平台难度太大,但将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建立其征信共享平台还是可行的。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手段,依靠先进信息技术,逐步收集处理分散在公、检、法机构,工商、税务、银行、社会保障等不同部门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建立覆盖全市的征信体系和网络化的征信数据库,降低金融机构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交易成本,使融资渠道更加顺畅。

四、鼓励大企业投资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我们在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时,要实现与传统产业的协同共进。一方面,新兴技术对传统产业具有辐射、提升、重组、牵引、开拓、代替等功能,能够使夕阳产品焕发生机,使传统产业重振雄风。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传统产业,如柳州市的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现有的钢铁、有色金属以及化工企业,新能源汽车离不开现有的五菱、东风柳汽等企业。大企业的资金实力相对雄厚,信用等级较高,应鼓励它们投资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另外,中小企业人才匮乏、管理不规范也是其融资难的原因之一,建议柳州市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行政、事业及大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辅导服务,提升柳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实力和素质是改善其融资状况的重要举措。

五、引导成立科技支(银)行和科技担保子(分)公司,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

政府可运用优惠政策,引导柳州银行、柳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等单位成立科技支(银)行、科技担保子(分)公司等专门附属机构,借鉴国内外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先进经验,开发适合柳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新模式,支持产业升级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这也是金融机构自身促进业务转型创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比如,赋予科技支(银)行更灵活的机制和更高的权限,具体包括单独的客户准入标准、单独的风险容忍度、单独的信贷审批流程、单独的业务协同机制等,开发出适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订单质押贷款等产品,与创投机构合作开发银投连贷方式,为企业提供多种金融产品。科技担保子(分)公司可创新推出“天使担保”、“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订单/应收账款质押担保”等特色产品,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境。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