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大会发言
6、关于促进我市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1-01-22 16:20:00     

民建柳州市委

   【内容提要】当今,世界能源日益短缺已成不争的事实。柳州是个石化能源贫乏的城市,为此,我们研究了柳州市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规划柳州市可再生能源产业、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加强可再生能源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等对策措施。

   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实现替代石化能源、节能、降耗、低碳排放已经成为世界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内容和趋势。我国2005年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及配套政策,鼓励和支持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2009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柳州市是个石化能源贫乏的城市,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能够缓解能源与环保的双重压力,并保证柳州市“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等新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柳州市的可再生能源产业现状

   柳州市近年来较重视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将可再生能源产业列入工业产业体系中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随着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柳州市可再生能源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产业日益成熟,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产品日益丰富,已在多个领域推广应用,柳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于2006年成立新能源产业园。目前,柳州市可再生能源利用主要集中于水能发电、生物质发酵制沼气、太阳能利用等方面。

   二、柳州市发展可再生能源存在的问题

   (一)对可再生能源产业的认识不足

   由于可再生能源利用长期处于传统使用方式中,除了沼气、小水电外,其它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和使用规模小,时间短,因此,全市缺乏对其全面了解,没有得到充分重视。

   (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速度慢

   柳州市可再生能源产业除了水电产业、沼气低层次利用发展良好外,其它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对较慢。如我市太阳能产品推广仅在近些年来才有所成效,且只是下游用户,充斥柳州市场的都是外地企业和品牌。地热能、其它生物质能等也发展普遍较慢。

   (三)资源利用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柳州市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普遍不高,如已开发的水电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部分水电站经久失修、设备陈旧,水电站的日常发电量远低于装机容量;生物质直燃发电才起步,目前仅柳城县建了一座甘蔗叶直燃发电站。

   (四)缺乏核心技术

   除水电、沼气外,其它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水平较低,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较慢,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和设备制造能力,一些核心关键技术尚未突破,技术和设备生产较多依靠进口,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

   (五)发展资金缺乏

   柳州市大多数企业缺乏相应的铺底资金、流动资金,资金严重缺乏制约着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三、柳州市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对策

   (一)增强可再生能源与环保的意识

   建议市政府加强可再生能源与节能环保的宣传力度,增强柳州市对可再生能源的认识及使用可再生能源与节能环保的意识,形成全社会发展、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氛围。

   (二)规划柳州市可再生能源产业

   建议组建市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共同参与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柳州市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规划要明确提出把可再生能源作为柳州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发展,明确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定位和方向、阶段性目标和工作重点,引导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

   尽快出台优惠政策,对可再生能源产业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对可再生能源产业项目用地,根据实际情况,列入市划拨用地计划,优先予以安排,所需费用按最低标准执行。严格执行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相应税收政策,制定鼓励发展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政策。

   (四)建立共性技术研究开发机制

   建立柳州市可再生能源技术工程中心,以利益和知识产权分享机制为纽带,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企业、科研机构联合研究开发共性技术;建立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果库,实行公共技术的共享或关键技术的有偿服务。推进可再生能源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建立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采取会员制度,广泛吸收柳州市可再生能源产业企业和科研专家,推动柳州市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品开发。

   (五)完善投融资体制

   推进柳州市投融资体制的完善,引导可再生能源企业提高投融资能力。引导企业实行多元化经营管理,采取合资、合作、股份制等多种融资方式,吸引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包括外资和民间资本积极参与的投融资体制,缓解资金紧张局面,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六)加强可再生能源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整合柳州市可再生能源教育资源,引导可再生能源企业与相关院校合作,增设及补充完善可再生能源专业,培养企业所需要的可再生能源人才,为企业培训相关人才,提升柳州市可再生能源人才的综合素质。并引进各种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