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新闻快报
梁樑向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报告提案工作情况
2011-01-24 10:39:00   柳州日报   记者 刘冬勤

提案均办复满意几近全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21,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205,立案率达到92.7% ,为历年新高。截至20101031205件提案全部办复,回复率100%得到“采纳实施”和“列入计划,分步实施”的提案172,占到提案总数的83.9% ,从收集到的委员反馈意见表统计,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9%。这是1月23日市政协副主席梁樑向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作提案工作报告总结的总体情况。

   报告指出十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关注热点难点,质量明显提高;各方同心协力,提案办理效果明显。概括以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派提案发挥作用。致公党柳州市委会提出的《大力发展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建议》内容写入了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柳州市汽车2010-2015年发展计划》和《柳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提升战略》,有关部门着手制定《柳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打造广西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201011,首批新能源电动货车投放市场。民盟柳州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入驻工业园区采用技术进步评价体系的建议》得到市工信委的积极采纳;与市政协经科委联合调研后提出的《关于加快广西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被自治区政协立为重点提案。民建柳州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民进市委会、市工商联等一批党派重点提案都得到了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2.职能部门认真采纳,委员提案落实到位。董志德等委员《关于引导农民成立用水协会试点的建议》,得到了市水利部门的高度重视,请委员到乡村基层视察指导。

   委员们又提出了探索试行“会员会费收缴制度”和“评选星级用水协会鼓励发展”的建议,受到广大农民和各级水利部门的好评。市文化局高度重视潘远和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利用民间资本发展柳州文化产业的建议》,专门邀请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旅游局、市建投公司等有关部门对提案进行研究,积极采纳建议。目前我市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之一的“刘三姐文化娱乐中心”投资2个亿,投资来源完全来自民间资本。刘汉忠等委员提出的《加强丹洲古城保护的提案》、汪春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实施水、电、煤气、宽带电话、数字电视等一站式收费的建议》等提案都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3.履职意识增强,专委提案成效显著。2010年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增强了运用提案履职意识,纷纷把调研成果转为专委提案。经济科技委的《把我市春节焰火晚会打造成柳州城市名片的提案》提交后,市春晚烟花燃放办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把2011年的“焰火晚会”办得更好。市卫生局两次举行“面对面”办理活动,拿出具体措施落实文教卫体委提出的《关于实施柳州市‘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的提案》。根据基层反映强烈的社区印章使用和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社会法制委和张素琼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关于规范我市社区印章管理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联谊委会同致公党市委会、市侨联提出的《为我市城区散居贫困归侨解决廉租住房的建议》也得到了市住建委的认真采纳,计划在廉租房中优先安排和再造一个“侨馨苑”,逐步解决市区贫困归侨的住房困难问题。学习文史委把事关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诸多调研成果转为提案,推动了我市文化建设重大项目或工程的开展。

   报告还说,一年以来,市政协积极探索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的新途径,拓展工作平台,突出办理重点,加大督办力度,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得到显著提升。首先,以常态化征集提案线索为切入点,拓展提案工作新平台。二是以重点提案办理为龙头,带动整个提案办理工作。三是以“三方满意”为目标,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四是以营造氛围为抓手,彰显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