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新闻快报
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设立“慈善日”推动我市慈善事业发展
2011-01-23 18:38:00   柳州晚报   记者 喻芬

为龙城大爱树起标杆

  核心提示  

   作为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柳州慈善事业源远流长。近几年来,我市慈善事业发展迅速,市民记忆深刻的有“认助贫困学子大行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等捐赠活动,不胜枚举。

   慈善活动此起彼伏,高潮迭起。每一个慈善活动,都有着许多令人感动的片断。于是,早在几年前,就有不少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士提出,在柳州设立慈善日(慈善月),让慈善日成为我们这个城市的大爱标杆;同时,也通过慈善日(慈善月)为柳州慈善活动提速,让慈善成为一种常态的、平民化的事业。政协委员张乘焕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柳州慈善日”的提案》,建议设立“慈善日”,通过慈善“一日捐”,鼓励慈善事业的发展,而且有助于全社会慈善意识的确立和普及,更有助于慈善组织真正树立自我责任感和公信力,实现良性运行。

   让“慈善日”成为爱心聚焦点

   什么是慈善?“百度”这样解释:慈善事业是一种有益于社会与人群的社会公益事业,是政府主导下的社会保障体系的一种必要的补充。是在政府的倡导或帮助、扶持下,由民间的团体和个人自愿组织与开展的、对社会中遇到灾难或不幸的人,不求回报地实施救助的一种无私的支持与奉献的事业。慈善事业实质上也是一种社会再分配的实现形式。

   2010年,由柳州市慈善会和柳州晚报联合举办的我市首届“十大慈善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读者推选出来的慈善人物中,黄健清、陈连弟、韦飞燕、黄炫绯、谭士熙等是从财物方面资助贫困的代表,而杨顺德、袁茵、于晶、黎波波等则是从对人的思想教育、情感扶助方面努力的榜样。

   近年来,一系列突发自然灾害大大激发了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和慈善意识,公众对慈善事业和社会捐助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强烈的意愿。

   政协委员张乘焕说,据了解,目前,山东省、浙江省、沈阳市、武汉市、昆明市、长春市、长沙市、郑州市、成都市、广州市、佛山市、东莞市等许多个省、市先后设立了“慈善日”。“慈善日”的设立对当地慈善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她建议:希望通过“柳州慈善日”的设立,对慈善文化进行集中   宣传,鼓励更多的人参与慈善行动,加深公众对公益和慈善的了解,提升公民的慈善意识,使慈善真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增强全民慈善意识。同时,让更多的人关注困难群体,有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改善人际关系,增强关爱和信任,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平,为构建和谐柳州发挥积极的作用,更有利于提升城市的良好形象。

   让“慈善日”引领时尚慈善

   设立“慈善日”或“慈善月”,把“慈善日”打造成柳州慈善事业的标杆,通过慈善义演、慈善晚宴、慈善舞会、慈善品酒会等方式,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从近几年实践的结果来看,这是慈善事业的新走向。

   多年为慈善事业服务的羽翼说,“时尚”能够奇妙地催化“慈善”。近几年来,我市一些企业举行的慈善晚宴、慈善拍卖活动均张扬了这种时尚慈善风格。2009116日凌晨230分,我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林略村发生特大火灾,烧毁房屋191座,2961121人受灾。消息传来,晚报给予了极大的关注,1123日,晚报在“爱心档案”专栏以《大火烧过,这些孩子更苦了》为题,介绍了这场灾难致使178名贫困中小学生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的消息。消息发出第二天,郎酒集团广西办事处负责人看到晚报后,立即决定资助这些受灾的贫困孩子。

   于是,一场由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市慈善会、市文联、郎酒集团协办的“为了三江受灾孩子——红花郎柳州市书画名家作品拍卖慈善捐助会”在柳州饭店隆重举行。名人、名酒、名饭店……从形式上看,这纯粹是一场豪华酒会,然而,来自全市企业、文化各界的名流齐聚一堂,当场为林略村孩子募捐金额达到24万元。

   羽翼的看法是:当一群人,特别是有标杆作用的人,如明星、富豪,他们高调做慈善时,会有成百成万的粉丝追随,这就是人的从众心理。树立一种慈善观念是极为困难的,但塑造一种慈善方式要容易得多。从这点上看,时尚帮了慈善的忙。

   市慈善会副秘书长吴引珍认为,设置“慈善日”,借助这个标志,开展各种活动引导时尚慈善。

   通过“慈善日”推动平民慈善

   “慈善日”可以成为每一个人的美好印记。

   据资料显示,在公益事业成熟的国家,普通公众捐款占80%左右,企业机构大额捐赠占20%。而在中国,情况恰恰相反。

   2007年公众捐赠占当年总捐赠额的14%2008年占到54%,而2009年占比又回落到23%

   吴引珍说,中国公众参与公益具有偶发性,多年来,我市的大型慈善捐赠活动均是这种情况,公众经常性参与捐赠的比例不高。因此,设立“慈善日”是推动慈善经常化的有效途径。这也是让慈善回归平民化的酵母。

   市政协委员刘长虹说,在中国人的传统慈善理念中,认为捐赠是政府的事。“事实上政府似乎也在实践,比如政府号召捐赠活动,鼓动甚至摊派捐赠,多少还带有强制性质。这些举动,弱化了慈善平民的本质。”“中国慈善事业的希望在大众身上。”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一直提倡“平民慈善”,即普通人都来做慈善,中国慈善事业才会发展起来。过去人们头脑中长期存在的“慈善是富人的事,和普通人没有太大的关系”的观念亟待转变。

   市政协委员李苏青、刘频认为,虽然柳州市慈善助人的空气越来越好,每年筹集的善款数目不断加大,慈善会员不断增加,但也还有不少人对慈善并不是很了解。在近几年开展的几次社会募捐活动中,个人自发捐款的还不是很多,说明广大群众参与慈善的积极性还没有完全激发出来,还需要进一步宣传和劝募。“慈善日”则是慈善平民化的推力。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