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工作回顾
柳北区七届政协常委会调研工作综述
2011-01-21 15:00:00     

——关注民生 共铸和谐

政协柳州市柳北区委员会

201115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即国民的生计与生活问题,是关系国家民族稳定和谐、经济社会繁荣昌盛的根本问题。把“关注民生、增进和谐”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对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具有重要意义。柳北区七届政协以来,坚持履职为民,高度重视关注民生,常委会所做的调研,无不围绕民生开展,做促进社会和谐的“践行者”,努力增进社会和谐,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献智出力。

立足区情 关注发展系民生

七届政协以来,为把区政协常委会的调研打造成精品亮点,真正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主席会议每年初都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提出多个备选调研课题,召开常委会对这些课题提出的背景、关注的问题、调研的可行性等进行充分协商讨论后确定年度调研课题,以确保选题精、角度准。

 “受2006年上半年‘猪高热病’疫情的重创,我市肉猪价格近年来上涨幅度高达142%,有菜篮子价格风向标之称的猪肉价格高居不下,已严重影响了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应当通过对我区的生猪养殖形势的调查,为我区乃至我市的菜篮子建设提供参考意见。”

 “柳北区政府在2004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用4年时间,解决我区农村人饮卫生水问题。自此,我区农村饮用卫生水项目立项19个,但目前为止,仅完成项目4个,占项目总数的21.05%。农村饮用卫生水项目建设,事关农民的身体健康问题,区政协应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促成政府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其余项目的如期完成。”

——2007年度常委会的调研由此确定两个课题,即:柳北区当前生猪生产形势、加强农村饮用卫生水项目建设刻不容缓。

“百姓之事大如天。‘看病难、看病贵’是百姓生活中的‘老大难’,我区百姓当然也不例外,而我区广大农村的村民体会更深。2007年,我区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农民参合率却不是很理想,原因何在?”

 “我区是柳州市农业人口最多的城区,广大农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不相适应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已成为制约和影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突出问题。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区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加快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经纪人的发展,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社区是城市构成的基本单位。社区的工作,桩桩件件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事事处处关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但目前我区的4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普遍存在办公经费紧张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直接影响我区和谐社会的建设,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也将成为一句空话。”

——2008年,区政协常委会审时度势,把上述3个难题列为当年的工作重点,作深入的调查研究。

“教育是民生的百年话题。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构建我区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的重要内容,区政协应该为此发挥自身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2008年底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和作为广西工业重镇的柳州带来严重冲击和不利影响,而作为柳州工业大区的柳北区受到的冲击和影响尤为严重。因此,2009年,全力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良好势头’履行职能,是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

——2009年度常委会的调研课题因此确定。

“‘水利是农业的根本命脉’,去冬今春的旱情,再次印证了这一点。我区向来对农田水利建设比较重视,但在这次旱情中,大部分水利设施却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个问题不解决最终会成为拖住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腿’。区政协应当就如何理顺我区农田水利设施管理,解决问题提出系统的意见建议”

“我市是全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试点市。因‘零差价’药品可选的范围太小,实行试点工作以来,不少乡镇卫生院出现病员流失的现象。这个问题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2010年,区政协常委第十八次会议又将农田水利建设和基层医疗单位医改后发展前景两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作为调研课题,从如何加大我区农田水利建设和理顺农田水利设施管理、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后乡镇卫生院的出路以及作为农村三级卫生医疗服务网 ‘网底’ 的村级卫生室,如何确保乡村医生来得了、留得住、用得上等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求真务实 深入调研察实情

每年的调研课题一经确立,常委会的调研工作便立即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展开。从成立以主席或副主席为组长的调研组到研究具体的调研形式和线路,从深入镇(街道)、村屯(社区)调研到总结归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区政协牵头负责的主席、副主席与具体承办的常委、机关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多次召开会议,平等协商,以确保调研得以顺利进行,真正做到“沉得下去、摸清实情”。

柳北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及农民经纪人队伍建设情况调研中,调研组深入辖区4个镇、两个涉农街道办事处及37个村民委和6个农业行业协会(合作社)实地考察,广泛征求镇(街道)农口部门及协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的意见。

在关于社区办公经费情况的调研中,调研组组织有关人员召开座谈会,深入辖区4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了解情况,从多渠道解决社区办公经费难题、建立和完善社区办公经费“费随事转”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研究。

在整合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调研中,调研组深入辖区40所农村中小学校,召开校长、教师座谈会就学校布局调整及实行寄宿制办学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深入农户,征求200多位学生家长的意见。

……

关于柳北区当前生猪生产形势的调研中,我们意外地获知辖区石碑坪镇、沙塘镇、洛埠镇生猪私宰现象严重,不但造成国家税收流失,且群众也吃不上“放心肉”。于是,调研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在上述三镇建设定点屠宰场的可行性,并以社情民意的方式向市有关部门反映。

此外,为使调研报告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调研组根据调研的课题内容,在调研过程中加强与区政府分管领导的沟通,邀请他们共同研究调研的方向和重点,参与修改调研报告。同时,区政府有关部门也积极向调研组提供与调研相关的数据资料,有的还派人直接参加到调研组中,增强了常委会调研工作的整体合力。

通过深入调研,一个个值得关注、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浮出水面,为调研报告的最终形成提供了翔实的材料,为常委会发挥自身优势建言献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金玉良言 真知灼见献良策

近五年来,柳北区政协常委会围绕9个调研课题深入调研,形成了9篇调研报告和1件提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近70条意见和建议,句句金玉良言,字字真知灼见:

“村级卫生室作为农村三级卫生医疗服务网的‘网底’,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的基础环节,可为广大农民提供价廉、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但是,由于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够、资金投入不足、管理不到位等原因,目前,我区村级卫生室建设严重滞后,影响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健康发展,阻碍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的实现。我们认为,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是促进‘新农合’健康发展的的紧迫任务和长远战略选择。因此,区政府一要明确村级卫生室性质,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巩固“网底”。二要加强村级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卫生服务水平。三要搞好配套改革工作,保障村级卫生室健康发展。”

“我区应把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队伍建设,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选择12个内容有特色、发展有潜力、组织有活力的涉农经纪组织典型,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帮助他们做大做强。”

“对于劳动保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管、民政、计生、医保等事务性工作,要落实‘费随事转’机制,下拨专项经费到社区,确保社区有钱办事,有钱办成事。”

“农村学校布局整合应当本着“实事求是、循序渐进、自然过渡、方便就学”的原则,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先建后撤,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以乡镇为单位实行集中办学,分期分批组织实施,条件成熟的先行开展,并纳入柳北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完成我区农村小学教学资源的整合。”

“目前社会诚信度还不高,不宜发展私立医院,政府应增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可以采取划片的办法,由一个大医院负责一个片区的医疗服务,以点带面,搞好社区卫生服务。”

“农村医疗的核心问题是建立一支有较高素质的稳定的农村医疗卫生队伍。要有一系列措施使乡村医生来得了、留得住、用得上。这是未来医改的‘重中之重’问题。建议:一采用教育部门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方法,培养一批大专层次的医学院学生,哪里来哪里去,解决乡村医生的来源问题。二是合理定编,全额预算,保证乡村医生待遇。三是实施乡村医生激励政策。四是落实上级医院帮带制度和继续教育制度。”

……

审议通过的调研报告在呈送柳北区委、区政府后,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不少对策建议已被区委、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并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如关于选择12个内容有特色、发展有潜力、组织有活力的涉农经纪组织典型,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帮助他们做大做强的建议,在区委八届七次全会的报告中得到了体现。关于提高社区办公室经费的建议,区政府从20088月起大幅提高了社区的办公经费。关于增加农村卫生室村医补贴的建议,区政府也已从2009年元月份起予以落实。关于整合农村学校布局的建议,我区2009年“本着‘实事求是、循序渐进、自然过渡、方便就学’的原则,”撤并了4所农村学校,有效提高了办学质量和效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在石碑坪镇、沙塘镇、洛埠镇建设屠宰场的社情民意,也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已建成投入使用。

柳北区政协七届常委会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心系群众,关注民生上,为构建和谐柳北、提高全区人民生活质量所作的每一分努力都是令人难忘的。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民生,从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出发,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为建设和谐新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