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工作回顾
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2010年工作报告及2011年工作要点
2011-01-21 23:58:00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下和分管副主席的直接指导下,根据市政协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按照创新搭建委员履职“三个平台”的要求,创新组织好委员的学习活动,积极组织本委委员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认真做好文史资料和联谊书画摄影界人士工作,圆满完成了2010年工作任务,为推进柳州历史名城、文化名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创新形式,努力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

组织委员开展学习活动,是文史委的首要职责。我们按照市政协十届五次全会要求,牵头制定了《市政协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工作方案》,不断创新委员学习形式,努力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

1、创新委员网上学习形式。我们在柳州政协网上开通了“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专页,开出“学习菜单”,由市政协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在网上“点题学、点事言、点人教”,通过有选择的学习,增强委员学习的针对性,调动委员学习的积极性。先后在网上列出了包含39个课题的学习菜单,并根据委员点题要求举办了以“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等为主题的11次专题学习活动,还组织委员围绕学习课题在“委员博客”和“委员论坛”进一步交流讨论。

2、创新开展“委员沙龙”活动。以专委为单位,分界别开展活动,或聘请专家讲授新知识,或邀请政府领导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政务行政情况,或委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体会、社情民意、调研成果,通过沙龙活动,为委员知情问政创造条件。5月份,我们以“发展繁荣提升柳州文化,促进十大文化建设工程”为主题,组织本委委员和文史顾问开展委员沙龙活动,实地视察了柳州市十大文化建设工程中的文庙重建工程和工业博物馆,听取市委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讨论提出了促进文化工程建设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2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3、组织政策形势学习。3月份,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来柳传达全国两会精神。4月份,邀请市委讲师团到市政协常委会上,为常委作中共柳州市委提出的发展战略——“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主题讲座。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后,我们迅速组织召开了学习动员会,对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安排,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此外,还为委员订购了《人民政协理论读本》、《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读本》等学习资料供委员自学。通过学习,为委员提高对经济社会形势的把握能力,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提供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发挥优势,着力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献计出力

广泛联系文史界委员和文史专家,为地方文化建设建言献策,是文史委的独特优势。一年来,我们充分发挥这一自身优势,积极开展课题调研,创新开展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为推动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做出了不懈努力。

1、开展“柳州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课题调研。成立了覃泽芬副主席为组长,文史委委员、文化局领导和机关干部为成员的课题组。深入我市工业企业和工业遗址调研,组织召开政府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文史专家等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到广东中山、上海等地学习考察外地的先进经验,结合行动学习组织课题组成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10月底形成了课题报告,提出了以柳州工业博物馆为核心、集中打造工业文化博览园,保护利用重点工业遗产、建立分类工业遗产展馆(区),利用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大力发展工业旅游等五个方面的具体建议。10月份覃泽芬副主席在市四家班子务虚会上以课题调研成果为内容进行了专题发言,引起了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2、创新开展委员文史专家服务团活动。我们组织本委的部分委员和文史顾问组建了市政协委员文史专家服务团,制定了工作方案规范服务形式。7月底,受市文化局和《柳州文庙》一书编撰小组邀请,为该书编撰工作开展了专题咨询活动,提出了明确定位、选好内容、精心编撰等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得到采纳。8月初,服务团受柳城县邀请,到柳城县北浩村北浩屯考察了刚落成的柳州刘三姐影视城,就挖掘利用刘三姐文化、大力发展柳城县文化旅游经济提出咨询意见,柳城县委县政府领导表示将认真研究吸收专家服务团的意见建议,在下一步刘三姐影视城建设和打造柳城文化旅游品牌中采纳实施。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柳州文化发展的能力,提升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实效。

3、协助完成驻柳自治区委员视察工作。11月中旬,以自治区政协常委、市政协主席胡锦朝为团长的驻柳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对我市的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视察。学习文史委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为视察的顺利进行做了充分准备工作,具体承担了联系视察单位、实地考察、资料准备、草拟相关重要文字材料等工作,确保视察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持续建言,履职成果得到党委政府采纳

履职成果的最终采纳落实是我们长期不懈的努力方向。2010年,我们在历年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不断建言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呼吁力度,一批履职成果最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采纳,进一步提升了政协的履职实效。

1、保护利用“农都”资源的建议得到采纳。在去年课题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全会上又以大会发言的形式继续关注沙塘“农都”——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的保护开发工作,组织委员和文史顾问参加“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相关文物修缮保护”项目设计方案征询工作会议。在我们的大力呼吁下,市政府将“建设沙塘片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作为2010年柳州“十大农业工程”,写进了市政府工作报告。10月份示范园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11月初,示范园在沙塘“农都”旧址——市农科所正式开工。此外,市政府还计划保护利用相关的历史文物和遗迹,筹建“中国南方农事博物馆”,正在向自治区有关部门申报项目。

2、重建文庙提案得到采纳落实。本委的程州委员2009年提出了《重建柳州文庙》的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重建文庙工程被列入文化建设十大工程。经过1年多的施工,今年9月底,文庙文体工程完工,并举行了盛大的祭孔大典,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以及部分本委委员、文史顾问受邀参加大典。“十一”期间,文庙对公众开放,平均每天吸引、接待游客10万余人。

3、发起组织的清明祭柳成为传统活动。经文史委委员和文史顾问多年的呼吁,由本委和中国柳宗元文化研究会、市社科联、市文化局、市教育局共同发起和倡导的柳州社会各界集体“祭柳”活动,延续在每年清明节前后开展,已经形成我市弘扬传承柳宗元文化的一项传统活动。

(四)突出特色,做好文史资料编撰工作

    文史资料是文史委的一项特色工作。我们今年在出版第十五辑文史资料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新一辑文史资料的编撰工作,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1、《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拾萃》得到专家高度评价。3月份正式出版了市政协第十五辑文史资料《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拾萃》。全书共16万字,分8个篇章,以“图说”、“表说”、“文说”等多种形式,全面收录了柳州六县四区的民风民俗、音乐、戏曲、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量信息。在9月份召开的《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拾萃》研讨会上,我市社科、文化、教育界的专家们对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献资料集,对于我市非物质文化保护利用具有重要价值,是我市院校、中小学开展地方文化教育的优秀读物。该书被湖北省图书馆、市图书馆、档案馆、地志办等单位收藏,并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三十多个省市政协进行交流。

2、《柳州汽车工业的历史时刻》史料具文献价值。去年柳州汽车年产突破100万辆,为了纪念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时刻,全面反映柳州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历程,为我市汽车工业史留下珍贵的史料,市政协文史委今年启动了柳州文史资料专辑十六辑——《柳州汽车工业的历史时刻》的编撰工作。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担任主编,率文史委召开了汽车行业企业座谈会,并深入部分企业走访收集材料,掌握了许多第一手关于我市汽车工业的珍贵照片和文献资料。10月下旬,召开提纲定稿会,请政府相关部门和文史方面的专家提出意见建议。该书已完成初稿的编辑工作,明年计划正式出版。

(五)做好服务,协助分管领导做好全市中心工作

按照市委分工安排,分管文史委的市政协覃泽芬副主席还承担创建文明城市、联系重点项目、联系企业和科技人才等中心工作,我们认真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1、协助做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积极协助覃泽芬副主席做好“创城”相关工作,作为市委文明委副主任,覃泽芬副主席多次带领成员单位部门深入街道、企业、学校、村屯等开展活动,指导检查基层工作,并深入分管片区路段,对部分街道、社区、客运站、农贸市场等进行现场督查,为柳州市文明城市测评从去年的72位升到今年的35位做出了积极努力。

2、协助做好柳州文庙等重点项目的工作。覃泽芬副主席担任重建柳州文庙项目副总指挥长,我们积极配合做好服务工作,经常陪同覃泽芬副主席到项目建设现场了解进展情况,联系协调相关单位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邀请文化界委员和文史专家为项目建设提出建议,全力推进项目按进度高质量建设。此外,还协助覃泽芬副主席做好工业项目HDT型烟气脱硫浆液循环泵和IHF系列钢衬高分子泵生产线、众菱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二期建设项目的推进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办证、土地、用电等实际困难。

3、协助做好联系企业、科技人才、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协助覃泽芬副主席联系协调工信委,对于联系企业广西瑞通公司遇到的用地、办证、运营等困难提出解决办法;帮助经常联系、看望市人民医院的两位科技人才,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此外,还协助覃泽芬副主席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联系点联系工作,到柳东新区参加全市“兴水利、大种树”活动。

(六)情系灾区,成功举行书画摄影联谊会义卖活动。

4月份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按照市政协胡锦朝主席的要求,与经科委、联谊委合作,及时组织举办了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义卖活动,得到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会员和企业界委员的积极响应,40位艺术家拿出近80幅作品义卖,企业界委员踊跃竞拍,所得善款22.3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给玉树人民重建家园。此外,还开展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中秋笔会,组织艺术家进行现场创作,以书画、摄影作品交流创作心得,增进大家之间的沟通联系。

 二、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市政协文史委将按照市政协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继续创新开展搭建“三个平台”的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文史资料编撰、专家服务团活动。设想如下:

(一)突出重点,继续组织好委员学习活动

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和培训,继续创新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组织开展网上学习、委员沙龙活动,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 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以及政协理论为重点,提高政协委员政治理论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

(二)注重实效,切实组织好委员履职活动

围绕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相关课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进一步增强履职实效。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柳州十大文化建设工程进行视察调研,就柳州文庙的管理运作与柳州文化产业的繁荣作重点调研,继续为推进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建言献策;

2、组织委员专家文史服务团深入六县四区,就文物保护利用、挖掘民俗资源等工作开展服务咨询活动;

3、加大走访委员力度,组织专委部分政协委员到区内外开展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有关的考察活动。

(三)确保质量,精心做好文史资料编撰工作

2010年的基础上,精心做好《汽车工业的历史时刻》的编辑出版工作,对书的大纲、内容布局进一步推敲完善,在图文编排、内页装帧上精心设计,在文章编辑、文字校对上严格把关,确保该辑文史资料高质量出版。

(四)拓宽思路,创新开展书画摄影联谊会活动

在组织好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内部交流联络活动的基础上,策划开展书画艺术家与企业界人士之间的交流联谊活动,进一步扩大柳籍艺术家的影响力。

(五)统筹安排,编纂好《柳州百科全书》“政协部分”

牵头组织相关编写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和研究条目的确定、资料的收集和条目释文的撰写,高质量完成《柳州百科全书》有关政协内容的编纂工作。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