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工作回顾
提案委员会2010年工作报告及2011年工作要点
2011-01-21 14:28:00     

   2010年,提案委在常委会和主席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提案工作,认真按照十届五次会议提出的打造履职“三个新平台”的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扎实有效地进行工作,努力提高提案质量,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取得了显著成效,较好完成了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打造提案工作新平台,把提案征集工作常态化

   打破常规,把提案征集工作常态化。为进一步扩大提案线索征集活动的社会影响,广泛、及时地了解社情民意,我们打破常规,把提案线索征集工作常态化,集思广益,把收集来的线索整理后放上市政协网给政协委员提供参考,引导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可行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提案。同时,在线索征集中开展“互动”,给线索提供者与相关部门提供交流平台,受到很好的社会效果。人民政协报报道了这项工作。

   二、认真审查提案,开辟提案交办新渠道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结束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立即召开提案审查工作会议,对收集的221件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确定立案205件。不立案16件作委员意见和建议处理。其中,立案的工业和经济类提案19件;三农类提案40件;城市建设与管理类提案89件(含环保);教育和卫生类提案34件;文化体育类提案27件;社会事务类(含社会保障、法治建设等)提案33件。首次将涉及党委部门办理的提案交市委办办理,理顺了提案办理的工作机制,委员提案得到市委部门的积极采纳。截止20101030日,由两办送达61个职能部门办理的205件提案全部办复,回复率100%,标示着“采纳实施”和“列入计划,分步实施”的“A”“B”类答复件,占到提案总数的80%以上。其中16件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采纳实施。

   三、深化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一)选择一批重点提案进行重点办理。今年我们继续实行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做法,对主席们确定的6件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承办单位接到重点提案后非常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研究,分析提案的内容和要求,组织力量,认真采纳提案中合理的意见建议。办理中,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20次,走访委员和承办单位43次。自治区政协报、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柳州政协刊物、市政协网站等媒体播发了市政协领导督办16件重点提案的新闻稿。重点提案的办理推动了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提高了办理实效,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如《关于利用民间资本发展柳州文化产业的建议》由胡锦朝主席领衔督办,文化局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专门邀请市发改委、规划局、国土资源局、旅游局、建投公司等有关部门对提案进行沟通。大家达成共识,利用民间资本发展柳州文化产业符合提升我市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各部门表示给予大力支持。目前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之一的“刘三姐文化娱乐中心”投资2个亿,投资来源完全来自民间资本。马鹿山奇石公园,就是由投资方投资建设并使用。

   (二)继续推进政协提案办理“面对面”工作。 2010年全市各承办单位举办的提案“面对面”活动45场、办理的提案数量和委员参与的人数都创下历年新高,广大委员怀着极大的政治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政治协商的多样性和民主监督的常态化。在“面对面”办理的过程中,委员们还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际,为我市经济社会各方面科学发展提出了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涉及的领域更广泛,协商的内容更具体,得到承办单位的好评,推动了柳州“二次创业”的各项工作。

   (三)走访承办单位,督促提案办理。今年提案委会加大了走访密度,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今年政协提案的承办单位进行走访,并就主席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先后走访了发改委、市经委、文化局、市住建委、公安局、规划局等多家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深入部门了解今后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各承办单位就提案办理的责任落实,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以及办案部门相互协作等方面问题。政协提案委、政府督查室通过详细的了解情况后,对提案办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精心组织提案“二次办理”。对办理不力,办理工作没有进展的,我们找到其单位主要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针对委员反馈对提案答复不满意的情况,我们与市政府督查室部门主动征求和听取提案人的意见,与承办单位进行协商沟通,让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通过沟通达成共训识收到满意效果。加强了与委员的沟通和了解,提升了办理层次,加大了办理的力度,改进和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

   四、加强交流,密切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政协组织的联系。

   (一)市政协提案委举办了党派提案工作经验交流活动,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党派提案工作质量,为各民主党派运用党派提案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密切联系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参与他们的专题视察调研活动,为各专委撰写提案以及提案的办理提供协调服务。

   五、表彰先进,以会代训,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提高

   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是调动两个方面即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积极性,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年,我们在市政协五次全会上对十届三次、四次会议以来的45件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在提案交办会上,对12个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40个办理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表彰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政协专门委员会和承办单位的积极性。积极配合市政府在融水举办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对办理工作人员进行了有关业务培训。

   六、注重理论研究,加强提案工作的社会宣传

   2010年提案委积极进行提案工作理论的研究,认真总结,努力实践,积极探索和把握提案工作的新规律,积累新的经验。在自治区政协召开的第三次提案工作会议上,我委的工作论文《以高水平的服务质量赢取提案工作的实效》被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这是我委连续第三年获奖,在全区来说也是不多见的。我委撰写的《多部门联合“办案”,“金点子”助推发展——柳州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工作纪实》荣获广西第十六届宣传人民政协职能、作用好新闻评比二等奖。我们编辑完成十届五次全会提案电子版,便于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查阅。通过夯实提案工作的理论基础,以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推动提案工作向前发展,进一步推进全市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2010年,提案委在《广西政协报》上发表6篇新闻报道和工作通讯,在《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柳州政协》等媒体上发表了多篇文章,重点宣传2010年市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及一些社会效益好、市民满意的提案办理成果。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专委履职能力

   (一)我委历来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在实践中注重对理论的学习和运用,坚持参加机关组织的各类专题理论学习培训活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提案工作。

   (二)在政协创新搭建“三个平台”活动中,提案委积极参加,并开辟了“提案办理工作”和“提案线索常态化征集”两个新专栏,提案线索征集的常态化扩展了社情民意平台,各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有了新的交流学习新平台。

   (三)我委坚持每月工作例会制度,检查工作进度和质量,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提高专委会整体工作水平。

   (四)坚持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通过走访委员和部门,到外地考察同行工作情况等,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充实自身知识,完善工作制度。

   八、服从大局,园满完成其它工作任务

   本委在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同时,努力完成政协机关和领导交办的任务。

   (一)、积极协助市政协领导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督查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积极配合政协领导到所联系的重点项目基地,努力做好协调、宣传和服务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交办的任务。

   (二)、积极协助政协机关完成各类重大活动。圆满完成协助市政协机关做好自治区政协“风雨同舟”在柳州的大型文艺演出组织与后台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在柳州召开的全区政协秘书长联系工作会的接待任务。积极筹划,认真组织完成协助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率队来柳就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进行的专题调研活动。积极协助市政协机关做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融安、三江、鹿寨三县视察调研的后勤服务工作。认真按照机关党委部署,积极参加机关“行政绩效”考评工作,为机关继续荣获文明机关、绩效考评一等奖作出了应有的努力。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参加筹划和组织政协机关,专委会举办的各类活动。园满完成政协领导和办公室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并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2011年工作要点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组织、引导委员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为实施我市“十二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建言献策。

   二、以委员为主体,以界别为特色,以专委会为基础,以重点提案为龙头,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提案工作机制建设,加强与“两办”督查部门的联系,加强与提案承办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努力发挥各方优势,进一步形成提案工作的社会合力。

   四、加强提案工作队伍建设,深入县区政协加强工作指导和交流,共同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做好全市政协提案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