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工作回顾
经济科技委员会2010年工作报告及2011年工作思路
2011-01-21 14:24:00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市政协经科委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三十字方针”的工作思路和“创新调整、产业升级、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的发展战略和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组织经科委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我市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美好柳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制定我市“十二五”规划议政建言

   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市政协经科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先后组织部分委员就我市加快小城镇建设、城市电网规划建设、打造林业强市、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发展等专题进行了调研,积极为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开展加快小城镇建设调研,积极推动我市城乡统筹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加快小城镇建设,促进我市城乡经济的社会统筹协调发展是贯彻落实十七大会议精神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战略的关键所在。根据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有关工作安排,今年4月上旬,经科委围绕如何加快柳州的小城镇建设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柳州市小城镇建设的调研报告》和常委会《关于加快柳州市小城镇建设的建议案》,针对我市小城镇建设认识不到位,以及在规划管理、建设用地、资金投入、产业支撑、体制和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引起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市委常委会将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

   ——开展城市电网规划建设调研,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献策出力

   城市电网的规划与建设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6月下旬,经科委在张乔林副主席的带领下,围绕我市“十一五”以来城市电网规划和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关于柳州城市电网规划建设的调研报告》。针对城市电网规划建设存在问题、“十二五”及2020年柳州电力需求发展趋势,《报告》提出了提高认识,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安全强大的供电网络;加强沟通,形成合力,解决电网规划建设的各种障碍;应用先进技术,加强电网自动化和智能化建设;加强宣传,建立电力设施管护的长效机制等方面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我市城市电网“十二五”及2020年远景规划提供了决策的参考依据。

   ——开展打造林业强市调研,推进我市林业产业化发展

   根据市委提出的“工业柳州要全力打造林业强市和生态文明先进市”的要求,为全面了解柳州市林业产业发展情况,促进柳州打造林业强市奋斗目标的实现,7月下旬,以市政协梁樑副主席为组长的打造林业强市研究课题组,围绕如何做强做大我市林业产业的有关问题,深入到鹿寨、融水、融安等县有关林业种植基地和林木加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做大做强我市林业产业要发展林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GDP和绿色GDP双增长等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十二五”林业产业发展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开展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调研,促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随着国家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出台,以及农业机械化发展重点由北向南的转移,具有强大工业机械加工和汽车制造生产能力的柳州,在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发展上也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促进我市农机装备产业发展,7月中旬,市政协经科委、民盟柳州市委和市农机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在市政协梁樑副主席的带领下,对柳州市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农机局关于我市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与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以及五菱柳机等部分农机生产和销售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并深入到五菱柳机等五家农机生产企业及鹿寨县中渡镇中明农机专业合作社实地调研,现场观摩朝阳村古龙屯早稻机收演示,详细了解我市农机生产、推广使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了《关于我市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对加快我市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为我市“十二五”期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今年我们还积极配合和参与了自治区政协到柳开展的6次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调研和视察议题涉及小城镇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农村小额信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推动西江经济带建设等6个方面的内容。

   (二)搭建服务平台,努力提升政协履职实效

   2010年是柳州科学发展提升年,也是政协履职实效的提升年。经科委按照市政协常委会提出“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协履职实效”的工作思路和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履职创新取得实效。

   ——召开“共商三年四千亿”政企恳谈会,提升专题协商质量

   围绕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创新调整,产业升级,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工业发展新战略,为了让中小企业及时了解市委作出的战略决策的实施方案及相关政策和措施,并从中寻找发展商机,同时也为党委、政府能听到中小企业的意见和呼声,今年四月初,我们组织召开“共创三年四千亿”政企恳谈会,邀请市政府领导及6个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来自中小企业的30多位市政协委员,就我市实施“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发展战略进行专题座谈协商,为市领导与企业界的政协委员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为了搞好这次专题协商活动,会前,我们在吴华副主席的带领下,通过走访政府相关部门和委员所在企业,收集了解他们对专题协商活动的建议,为专题协商活动的顺利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会后,我们将委员提出解决中小企业用地、融资和人才需求,以及促进优势产业、扶持新兴产业和营造企业发展环境等6个方面的24条意见和建议,以《关于商请批转<市政协委员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的函》报送市委市政府,得到重视和采纳。

   ——创新委员履职新平台,服务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

   为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今年6月初,政协经科委会同联谊委联合组建政协委员专家(农业)服务团,并开展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服务活动,在创新委员履职新形式,服务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明显实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按照政协主席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召开“委员沙龙”,就专家服务团的专家组成、服务宗旨、服务内容、服务形式、组织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题讨论,审议通过了《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组织和服务办法》,明确了专家服务团的工作定位;三是组建专家服务团,深入农村基层调查研究,制定了《2010年市政协委员专家(农业)服务团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今年,政协委员专家(农业)服务团不仅将融安县大将镇金桔种植示范基地、柳北区石碑坪葡萄种植示范基地确定为服务点,开展了农业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专家服务团还与涉农项目承担单位(市农技推广站)合作,在大将镇金桔种植示范基地进行“农作物间套种模式应用和推广”项目和“农作物无公害栽培技术”推广,并向服务点赠送农药、防虫灯等物资。专家服务团的热情工作和服务,深受当地政府和农民群众的欢迎,并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和《柳州日报》等新闻媒体也对此创新之举进行了专题报道。

   ——加强沟通与交流,“委员沙龙”活动别开生面重实效

   为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我们围绕委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举办委员专题沙龙活动,为委员搭建学习交流、信息沟通的议政平台,取得一定实效。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组建专家服务团,服务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问题,组织农业和科技界的政协委员开展委员沙龙活动,进行专题讨论,明确专家服务团的定位和服务办法。此外,为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的工作,我们就如何做强做优我市融安县金桔产业的问题,举办了有农业界的政协委员、市县果树种植专家、融安县大将镇板茂村金桔种植专业户骨干代表参加的委员专题沙龙活动,大家聚集一堂,发言热烈,共谋金桔产业发展良策,并商定了专家服务团明年的服务计划。这些“委员沙龙”活动,主题明确,别开生面重实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好评。

   (三)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关注民生改善,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经科委通过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及根据市政协网上征求的提案线索和社会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情况,在进一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转化形成提案或情况反映材料,并及时向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努力化解矛盾和促进问题解决。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分管经科委的政协领导多次深入农村、企业联系点了解情况,为基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例如,张乔林副主席在柳城县东泉镇对河屯调研,为该屯道路和文化室建设解决资金问题;梁樑副主席在柳城县沙埔镇邬家屯调研,协调解决该屯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的资金困难;吴华副主席在南荣家俱公司调研,了解该公司因环保问题需搬迁而生产用地无法解决等问题,积极协调和向有关部门反映;贺海良副主席了解到三江县梅林乡新民村平寨屯、省口屯等侗族村寨路桥建设缺乏资金等方面的情况后,积极协调,热心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

   此外,经科委根据柳南区永前路部分企业来信反映该路段交通堵塞,严重影响周边企业生产和居民群众生活的问题,组织委员实地调研,并将调研情况和委员建议向市政府领导反映。还将基层群众来信反映的“水南路原滤清器厂拆迁补偿”、“电梯电价标准”等问题,及时转送政府有关部门处理,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以提案为载体,促进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

   提案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市政协十届五次全会以来,经科委集体和委员提交提案共28件,并已全部得到答复,参与提案委员160多人次。今年提案的数量和质量普遍有所提高。例如,董志德委员提出的《关于引导农民成立用水协会试点的建议》提案,市水利局组织人员进行了实地考察,召开专题会议,通过采取积极措施,制定成立用水协会建设规划,加大政策落实、资金投入和典型示范的力度,提高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质量,进一步扩大了农民群众的受益面。此外,经科委根据网上征求的提案线索和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材料,在调研分析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快我市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建议》、《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建议》等提案材料,在市政协十届五次全会期间征求委员意见,得到委员们的认同和附议,并以委员联合提案形式提交大会。市政协经科委提交的《关于把我市春节焰火晚会与百里柳江建设相结合打造柳州城市名片的建议》的提案,还列入了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提案,提案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强基固本的重要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与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开展联合调研,发挥界别委员作用

   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加强与党派的合作,积极为各民主党派以及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履行政协职能,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例如,经科委与民盟柳州市委联合开展对柳州市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发展情况、柳州林业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我们还多次安排民主党派界别的政协委员参加与党委和政府部门对口议政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活动。例如,我们安排委员参加中共柳州市委常委会议征求意见座谈会和市建设、规划、土地等政府部门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委员参加柳州市公开选拔(选聘)领导干部面试旁听、公开推荐自治区直属机关和国有企业部分空缺职位拟任人选、对自治区和市政府部门年终绩效考评等活动,有效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

   此外,今年四月下旬,我们还组织经济界别的政协委员参加了由市政协组织举办的“情系玉树——柳州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作品义卖活动”,得到来自民营企业界的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活动共募集义款22.3万元。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们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义卖所得全部通过市慈善会捐给玉树地震灾区,支持和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开展学习交流,认真做好各项对外接待工作

   今年,经科委根据市政协办公室安排,共接待区内外各地政协来柳参观考察的客人7100余人次。如湖南省政协龙国键副主席率队的考察团、梧州市政协失地农民社会保障考察团、四川省德阳市政协城市风貌整治情况考察团、湖南省永州市政协考察团及天津市塘沽区政协、北海市政协等。在接待工作中,我们周密安排,热情服务,为考察团提供资料、安排座谈会和陪同考察团到相关企业实地考察,为宣传柳州,增进双方的友好交流作出了努力。此外,我们还协助市政协办公室承办了今年全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联系会议和全区各地市秘书长联系会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自治政协领导的好评。

   一年来经科委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起来,我们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是领导重视和上级支持是搞好经科委工作的前提。经科委的各项活动都由主席会议领导、分管副主席亲自带队,机关全体同志的帮助和参与,进而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是委员的支持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在全年的工作中,政协委员积极配合经科委组织的视察、调研等各项活动,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良好的个人素质,从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树立创新意识是增强专委会活力的条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专委会工作只有在开拓中不断前进,拓宽工作思路,扩大委员履行职能的内涵,使我们的工作得到延伸和拓展,才能与新形势的要求相适应,才能使专委会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四是加强同有关单位、部门协调联系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效保障。经科委的各项工作离不开各部门、单位的重视与支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经科委与相关部门的对口联系沟通,及时准确了解有关情况,掌握工作动向,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合作基础,努力为委员履职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才能真正把我们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应该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新时期对政协工作提出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有待加强,服务委员的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待提高等,仍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改进不足,为建设更美好的柳州做出积极贡献。

二、2011年工作思路

   2011年,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创新调整、产业升级、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承上启下的一年。市政协经科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部署,以“更加注重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为主线,以深化“三个平台”创新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促进柳州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主要工作思路如下:

   (一)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2011年,经科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积极为深入实施“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的战略和各项工作部署服务。开展视察调研选题的重点:

   一是围绕大力实施经济质量升级规划,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节能产业产品开发;二是围绕大力实施城市质量升级规划,扎实提高城市宜居水平,推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三是围绕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升级规划,努力构筑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我市城郊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以及乡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围绕大力实施生活质量升级规划,深入推进“碧水蓝天”工程,加强城市生态建设、促进节能减排,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方面内容,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积极建言献策。

   (二)搭建学习交流议政平台,汇聚委员睿智之言务实之策,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委员沙龙”活动。

2011年,围绕搭建学习交流议政平台,经科委主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沙龙活动。经科委要在去年创新开展“委员沙龙”活动的基础上,今年要进一步充实“委员沙龙”活动内涵。要继续以组织“委员沙龙”为活动形式,以突出政协界别为活动特色,以“点题学、点人教、点事言”为活动方法,围绕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轻松活泼的“委员沙龙”活动。通过搭建学习交流议政平台,为政协委员知情议政创造条件,更充分的调动政协各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二是为市政协举办“政民恳谈会”做好服务工作。按照市政协政协常委会的工作安排,今年将举办市政协“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民恳谈会。届时,将邀请政协各界别委员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加;邀请市政府领导到会通报“十二五”期间关于“大力实施七大升级规划”的情况。会前,经科委要通过走访委员、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了解和收集他们对实施“七大升级规划”的意见建议,为开好政民恳谈会做准备,进一步提高政协议政协商实效。

   (三)拓宽委员建功创业平台,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继续组织专家服务团活动。

   组织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开展活动是政协去年参政议政履职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经科委要继续在充实专家服务团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发挥专家服务团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积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服务点技术服务工作。继续做好专家(农业)服务团在融安县大将乡金桔种植示范基地和柳北区石碑坪葡萄种植示范基地的服务点技术指导和农业科技项目推广服务,同时,要总结农科应用项目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扩大项目推广范围和开展新的农科项目引进推广工作;要针对服务点产业发展和提升面临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

   二是积极探索专家服务团服务新领域。要进一步拓宽委员建功创业平台,探索专家服务团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农业生产、服务社区的新领域,为企业发展、农民增收、居民生活改善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从而发挥专家委员的智慧和专业特长,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四)继续关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认真完成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要继续支持和鼓励政协委员,密切与所在界别和周围群众的联系,围绕群众迫切关注和社会反映强烈,事关我市社会和谐发展的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并运用提案、委员绿色通道等形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多作贡献。

   二是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继续加强与县区政协专委会的对口联系和业务交流;做好柳州政协网经科委负责的专题栏目工作;完成市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