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工作回顾
社会法制委员会2010年工作报告及2011年工作思路
2011-01-21 14:14:00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我委紧紧围绕中共柳州市委“科学发展、党建引领,创新创业、优化提升,统筹兼顾、和谐共进,建设美好柳州”的“三十字方针”和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委实际,突出重点, 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效果。

   一、从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增强委员参政议政自觉性

   通过全委会、委主任(扩大)会、委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五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重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有关内容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努力提高委员对当今社会发生的深刻变革,以及这种变革所带来的历史责任,使委员们更加充分地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党和人民的重托,牢记责任,为我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建设美好柳州”所应承担的责任感,从而激发委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参政议政,参与市委、政府、政协组织的中心工作和各项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奉献聪明才智。

   二、为委员搭建建功创业新平台,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

   (一)根据市政协《关于搭建委员建功创业新平台工作方案》的要求和我委委员界别的特点,我们及时组织法律专家到企业、农村开展服务活动,为委员提供展示平台。在服务企业活动中,法律专家们热情为业主解答在劳动用工、劳动合同签订、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管理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在农村,法律专家们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制宣传,如在融安县为板榄镇开展的法制教育和法制建设活动中,专家们向群众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很受当地政府和农民群众的欢迎。

   (二)围绕公共管理和社会稳定,开展道路交通路面执法视察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交通管理和文明执法水平,415,在张乔林副主席、党组成员韦开翔的率领下,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市的柳北大队广雅岗亭、柳南大队文笔路汽车总站和柳江大队南环路铁桥头等路段的交通执法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在认真听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路交通执法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还与交警支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视察,委员们对我市道路交通的管理与交警路面执法情况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根据委员们提出了的意见和建议,我委形成了《关于加强我市道路交通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的书面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委员的视察及建议的提出,引起了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以政协委员视察为契机,先后召开警民恳谈会、在柳州日报广纳贤言,征求社会各界对交警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在市政府办下发的《柳州市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方案》中(柳政办[2010]98号),采纳了视察报告的部分内容;市公安局还在全市深入开展“一教育三整顿”问卷调查活动,推进执法规范化管理十条便民措施等,均采纳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三)扎实开展行动学习沙龙活动,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招标投标行政监督与执法工作对策研究建言献策。在市政协行动学习第八组组长韦开翔同志的具体指导下,多次组织课题组成员和本委委员、市有关单位负责人、相关专家及第八行动学习小组全体同志开展行动学习沙龙活动。活动中,在认真学习《招标投标法》的基础上,还邀请了市国资委、市住建委招标办的领导和建管科的同志重点介绍我市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和建设工程招标的有关情况,并就我市招标投标工作及《进一步完善招标投标行政监督与执法工作》提出建议,为完成市委政研室交给韦开翔同志的课题调研报告作出了积极努力。

   (四)围绕文明和谐美好柳州建设,积极开展社区禁毒视察工作。

   近年来,我市禁毒工作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有关禁毒部门的努力,全社会的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市吸毒人员成逐年减少态势,但由于新型毒品的蔓延,禁毒工作形势仍很严峻,因毒品引发的刑事和治安案件占相当大的比重,影响了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自治区领导同志关于禁毒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市政协关于“提升社区建设水平、提升社会稳定水平”的工作要求,331,在市政协党组成员韦开翔同志的率领下,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市部分社区禁毒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中,委员们对我市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面临的严峻形势及遇到的困难表示理解,同时对如何加强禁毒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关于我市禁毒工作的现状及建议》的视察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6月,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批转市禁毒委关于转发《柳州市2010-2012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中,采纳了视察报告中的许多建议;市禁毒办以此为契机,分别以“柳州市禁毒工作促进会”、“柳州市遏制娱乐场所吸和贩毒问题恳谈会”的形式,落实了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毒品“飓风”专项行动和创建无毒社区等活动,较好地推进了我市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创新参政形式,认真做好“三项”服务

   我们在创新委员参政形式方面,主要从提高委员参政的有效性,服务于委员的现实性入手,使委员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根据本委委员界别特点,制定了专委会《关于搭建委员建功创业新平台》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施实。

   (一)为企业服务。8月初,在政协党组成员韦开翔同志的率领下,组织委员法律专家服务团到柳州市方鑫汽车装饰件有限公司,召集有柳州市方鑫汽车装饰件有限公司、柳州双英实业有限公司、广西柳工高级润滑油有限公司、柳州市金百汇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座谈。根据企业(公司)领导们谈到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员流失,企业生产受影响的情况后,法律专家们从如何签订劳动、技术合同,关心职工切身利益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向企业(公司)提供法律方面的援助,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二)为委员服务。9月初,周毅委员(广西正则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反映该所作为柳州白莲淀粉厂(法院指定破产企业)的管理人,为盘活企业资产,安置职工,变更土地进行遇到困难等不便理顺的相关问题。得知情况后,在分管领导的率领下,我们及时与周毅本人赶往柳江县,并在该县召开了由县政府、县政协、县直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协调会,引起了柳江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反映,该项工作目前已有了新的进展。

   (三)为基层服务。10月下旬,我们组织法律专家服务团到融安县板榄镇开展送法律下乡服务活动。在融安县板榄镇,法律专家服务团向板榄镇群众免费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制宣传活动。由于委员专家们的热情接待与咨询,解答了群众提出的很多疑难问题,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同时也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搭建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注重监督实效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三大职能之一。我委根据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关于“搭建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着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的要求,在改进反映社情民意、拓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方面,我们重点抓了两项工作。一是开展重点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今年5月份,我委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向社会各界群众发放问卷调查1100多份,对政府2009年为民办实事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收回900多份。通过这种群众广泛参与评议政府工作的形式,为促进政府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取信于民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组织委员与交警面对面交流。4月份,组织法律界委员与执法交警就交通标志设置一些不大合理而导致交通不畅通、电动车管理、个别交警执法态度生硬、执法环境不尽人意和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等问题进行面对面对话,为促进公安交警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社会效果良好。

   五、促进“五五”普法,抓好考核验收

   今年是“五五”普法的收官年,也是“五五”普法考核验收年。市政协作为成员单位,社会法制委承担成员单位的主要工作,我们在努力完成依法治市及综治成员单位各项工作的同时,把普法验收工作作为我委的重点工作之一,及时制定我会机关《综治》工作方案和普法学习计划,按照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市依法治市办关于开展“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方面组织政协机关搞好“五五”普法学习辅导、考试等工作,经过努力,市政协机关以总分102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另一方面,我们采取出版报、送法进企业、进农村等多种形式,在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还利用柳州政协网委员论坛及时转帖法制网、新华网、人民网、法制日报等网站报刊法制信息、法律法规数十条,多次转发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等单位法制方面的工作经验,为使全市人民了解我市法制建设与依法治市情况,增强法制观念,作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市政协机关“五五”普法和综合治理工作被评为柳州市先进单位。

   六、做好上级政协和外地同仁来柳调研服务工作

   我们始终把做好上级政协和外地同仁来柳调研、视察工作作为学习提高的过程,树柳州形象入手,主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今年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培兰和自治区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陈荣贵主任分别率调研组到我市三江、融水两县就“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基本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等方面)及水族聚居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无论是上级政协调研组,还是接待区内外同仁来柳视察,我们都积极主动地配合做好各项工作,服务好客人,来得高兴,去得满意。通过认真工作,我们从中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和新的工作方法,从而拓展了工作思路,也增长了才干。

   七、主动做好其他工作

   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五次全会,会议期间我们按照大会秘书处的安排和要求,认真组织,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圆满完成了大会秘书组的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还积极协助市政协党组成员韦开翔同志做好联系市重点企业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联系点以及机关党委、支部党务等方面的工作。

   八、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搞好专委会自身建设作为前提,努力提高履职水平和实效。一是开好专委主任(扩大)会议,明确任务,统一思想;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在实效上下功夫。两份视察报告所涉及的相关内容被市直有关单位和部门采纳,产生的社会效应在广西政协报刊登,人民日报定制网转载。四是自我加压,搞好宣传。傅韵陶等同志撰写的《汇集“金点子”良策促和谐》等三篇稿件被《广西政协报》头版刊用,既宣传了柳州,也宣传了柳州市政协的工作。五是虚心学习,勤奋工作。我们坚持以热情周到为原则,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良好服务。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感到法制委的工作与新时期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如组织委员开展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还不够丰富,推动化解社会矛盾的意识还不够强。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努力践行市委“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相关要求,为建设更加和谐美好的柳州作出积极努力。

   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身体力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本委各项工作,年初提要求,年中有检查,年终要有成绩;每项工作从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到审查调研报告,领导亲自动笔改稿,亲临现场指导。联系的副秘书长从工作的每一环节注意把关,出点子,想办法。领导的表率作用推动了工作的有序进行和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本委工作的前提。为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完成专委会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经常与委员加强沟通,联络感情,做好服务;二是利用委主任(扩大)会议、全委会议、专题调研会议等取得工作共识;三是根据本委界别特点和工作性质,组织开展行动学习等相关活动加深感情;四是根据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发挥委员的聪明才智;五是委员直接参与提案办理,亲自见证答复效果,提高工作满意度和成就感。

   (三)变压力为动力,是实现全年工作目标的重要因素。一是根据领导的要求,实现了年初分管领导提出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要把委员开展参政议政的新形式、好经验至少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1-2篇报道的要求(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4篇),并在柳州政协网刊登工作消息40多篇。二是面对本委人少、工作多、任务重的情况,从大局着眼,从小事做起,不等不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认真扎实地做好每项工作。三是热情为委员参政议政做好全方位服务,调动委员乐于奉献、积极参与、建言献策的奉献精神,使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2011年工作思路

   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柳州市加快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的引领之年。因此,做好2011的工作意义重大。社会法制委员会要在主席会议和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密切联系和服务于本委委员及联系的界别,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提升工作效果,为履行“三大职能”做出贡献。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以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委批转的《市政协2011年工作要点》为依据,以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入点,以保障民生为根本目的,认真组织委员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民情,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为重点,对加强城市小区物业管理、城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和农村地区基层平安创建工作情况,以视察、调研、情况通报等形式开展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具体任务

   (一)调研。1、将加强城市小区物业管理作为重点调研课题。2、将建立健全我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关注民生的调研课题。

   (二)视察。1、组织民族宗教界别委员对文庙、开元寺等宗教场所开展视察活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大会发言、提案等)。2、组织委员对农村人民调解工作情况和城市社区街道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工作进行视察;3、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和预防减少犯罪工作进行视察。   

   (三)督办提案。协助分管领导做好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

与提案委联合选择本委委员提出的很有针对性的提案联合进行督办。
  四、工作措施
   (一)继续坚持和完善与县区政协联动,与对口联系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督促并服务好社会法制委对应联系的有关界别开展活动。
   (三)积极做好内外宣传工作,每次活动后及时做好成果转化,扩大影响。
   (四)注重工作细节,进一步提高服务委员的质量,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五)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