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工作回顾
着眼大局 履行职能 推进政协工作新发展
2011-01-21 14:04:00     

政协鹿寨县委员会

201117

   鹿寨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鹿寨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五个鹿寨”建设发展战略,切实履行政协职能,政协工作有序推进,履职不断增强,委员参政活跃,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取得新进展
  
我们紧紧围绕县委总体工作部署,紧扣全县发展大局,精心策划协商议题,积极协商建言,为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全会协商规范有序。在县政协七届五次全委会议上,委员们认真学习县委书记的重要讲话,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积极参加大会协商活动,使广大委员的一些合理主张得到充分表达,营造了“平等民主、开诚布公、生动活泼”的协商氛围。

专题协商富有成效。政协全会闭会期间,县政协着重就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重大议题和委员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协商议政。通过召开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座谈会,分别就我县桑蚕产业综合开发利用、安居工程建设等重大议题开展协商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通过召开委员代表对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专题座谈会、组织委员参加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征求意见会、文化广场地下商业街建设听证会等,共议鹿寨发展大计。通过听取县政府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以及教育、旅游、林业、卫生、计生、环保等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工作有效开展。
  
对口协商献计出力。县政协各专委会分别就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机产业装备发展等工作,开展了对口协商,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50多条。特别是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县政协有关专委会在实地视察、走访群众、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各类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围绕如何完善各项建设和相关工作,促进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新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助推了工作的开展。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引起了市政协的高度关注,市政协组织全体常委到我县进行专题视察,并向市委形成建议案,推广“鹿寨模式”。

   二、拓展渠道、突出重点,民主监督呈现新特点
  
我们围绕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民主监督,使政协工作体现了利为民所谋的要求。

   置监督于委员提案之中。首先,是认真抓好提案的交办和督办工作。例会后,积极主动与县政府联系,及时召开交办会,把委员的提案分别送交有关单位部门承办。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采取现场督办,面对面沟通协商办理、重点提案领导跟踪督办、提案办结“回头看”和“满意度测评”等形式,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的监督力度,推动了提案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质量型”转变。其次,是把提案办理纳入全县绩效考核的内容。由县政协机关作为考核主体给承办提案的单位进行评分,与年终绩效考评成绩直接挂钩,从而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的质量。通过努力,年内我县立案的44件提案分别送交35个承办单位办理,并于去年9月全部办结,回复率达100%,提案人对办理工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置监督于民主评议之中。我们采取选派特约监督员经常评议和参与社会公开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加大对有关部门和相关工作的监督力度。特别在参与社会公开评议方面,先后推荐委员代表参加了乡科级党政领导干部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效评议、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和投资环境民主评议、自治区绩效考评对柳州市公众评议、对区市相关部门“工作落实年”绩效考评评议、检察院组织的反渎职工作评议等,较好地发挥了政协的监督作用。另外,组织开展了政协委员评机关活动。在七届五次政协全会期间,安排县政协委员对县直职能部门的绩效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作为确定县直各部门绩效等次的重要依据。通过委员评议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各部门工作的开展。

   三、发挥优势、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收到新成效

   我们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参与服务中心等方式,切实为促进科学发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献计出力。
  调查研究集民智。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五个鹿寨”建设发展思路,选择县委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题目开展调研。先后组织委员就桑蚕产业综合利用、安居工程开展了调研,参加委员达50人次,形成了2份调研报告,提出建议16条,为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掌握实情、改进和推动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特别是针对县委交办的如何提高桑蚕产业综合利用,促进农民增收的课题,我们组织委员及相关人员进行专题调研。通过深入企业、进村入户,召开座谈会,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有关行业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同时还专门到广西宜州市、福建省古田县考察学习,撰写了《我县桑蚕产业综合开发利用的探索》调研报告,提出了七点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听取了县政协的专题汇报,县委主要领导对政协提交的调研报告给予高度肯定。

   专题视察建真言。我们组织委员先后就学校饮食卫生安全、中渡古镇的保护与开发利用、计生服务站所建设、农村改厕项目建设、农村特色养殖业、全县中医“创先”工作、“天网”工程建设、公安局看守所规范化建设、洛清江流域环境保护等专题开展了9次视察活动,共提出了60多条建议,并及时形成视察报告,按程序反映、多渠道沟通,每次视察都富有成效。

   参与中心出实力。我们坚持在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优势,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分忧解难。一是全面落实县重点工作和项目。县政协班子成员按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分别担任各项重点项目工作责任人,他们积极深入一线,抓好项目相关工作的落实,确保项目实施达到预期成效。二是深入抓好联系点的工作。县政协除抓好联系点的慰问、林改、校园安全、人口普查、季度下访调处纠纷等工作外,今年上半年主要是深入指导联系点做好抗洪抢险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库安全度汛。灾后,还及时协调了10万元和20吨水泥用于联系点四排乡被水毁的两座桥的引桥和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方便了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三是委员发挥主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委员活动,为“五个鹿寨”建设献计出力。如农业组织委员围绕“八园”建设、文化卫生组委员围绕争创“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教育体育组委员围绕推进县教育集中区建设、工商组委员围绕“百企帮百村、服务新农村”活动、经济组委员围绕组织财政增收大会战等为主题所开展的活动,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县荣获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财政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5.52亿元。四是委员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先进。如工商组委员林贵保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月岛湖度假区各项建设,顺利通过了自治区农业旅游示范点验收,荣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殊荣,为“旅游鹿寨”建设增添了光彩。文化卫生组委员廖耘、杨凤林、阳立等关注弱势群体,积极争取资金近30万元用于艾滋病人开展生产自救和资助贫困艾滋病家庭儿童上学,为减少社会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廖耘委员获得国际治疗倡导联盟(中国区)颁发的第二届“精忠奖”。农业组委员潘关德不仅靠“关德品牌”致了富,还建立了科技服务站,年接受农民咨询500人次以上,直接带动当地乡镇柑桔年增产50万公斤,间接带动全县柑桔年增产250万公斤,农民增收250万元,由于成绩显著,年内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工商组委员余树朋在发展茶叶产业中坚持自主创新,开发了“桂妃红”品牌获得成功,产品出口远销德国、沙特、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教育体育组委员阳兆民积极抓好体育训练和比赛,率队参加全国青少年举重锦标赛荣获3枚金牌,参加全国举重冠军赛荣获银牌2枚、铜牌1枚,参加柳州市第十二届运动会荣获金牌61枚、银牌44枚、铜牌41枚,奖牌和总分均列全市第三,为我县争得了荣誉。

   四、突出主题、凝心聚力,团结联谊迈出新步伐
  
我们围绕团结民主主题,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多交流、多沟通、多商量、多联谊,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努力。
  
关注民生凝人心。一方面通过委员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如在市政建设方面,“关于建设建中西路鹿化道口地交桥的建议”、“关于鹿寨高速路出口景观改造的建议”、“关于给元宝小区道路安装和更换路灯的建议”、“关于修建广场路二巷道路硬化工程的建议”等等建议,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方面,“关于解决大河等村屯饮水难的建议”得到水利局的高度重视,在深入一线调研后,积极筹措资金,于去年底完成了该村饮水工程。另一方面还积极组织农业、科技、卫生、司法等界别委员参与“三下乡”活动,支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回报社会、参与捐赠、扶贫帮困等活动,为困难群众献爱心,为和谐鹿寨聚人心。如工商组委员周光嵩垫资15万元,修建了鹿寨镇广场路二巷一条长90,宽8道路,有效解决了该巷居民多年出行大难题。工商组委员徐兆佑致富不忘家乡新农村建设,共投入150万元在家乡雒容镇龙岭村石山屯兴建了2.5 公里的进村道路,修建了2000平方米的晒谷坪,兴建了1个凉亭和1栋屯委综合楼,还计划建设一条文化休闲长廊,种植300棵桂花树,提升村容村貌档次。农业组委员黄树玲深入联系点四排乡石妙村调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共投入30万元修善四排乡中平村至石妙村12公里长的通村路,受益群众3500人。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受到群众的称赞,展现了政协委员的靓丽风采。

   团结联谊聚合力。一是坚持走访委员制度。县政协各位主席经常带领机关委室深入基层一线,参加委员小组活动,走访了解委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密切与政协委员之间的联系,帮助委员解决生产、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委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奉献社会,树立良好形象。二是接待好各级政协系统调研组到鹿寨考察。接待了自治区政协、柳州市政协、覃塘区政协、环江县政协、横县政协等调研组来鹿调研考察,共15批次,约600人。三是“走出去”学习取经。我们就开展的调研课题组织政协常委及相关人员到福建、重庆、梧州、宜州等地学习考察,吸收外地的先进经验。四是组团参加广西大瑶山区政协协作会第23次会议和广西部分县(市、区)政协区域协作会第24次会议,参加全区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通过各种活动,互相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工作信息,拓宽了视野和思路,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工作。

   文史宣传扩影响。我们通过走访挖掘,发挥文史资料收集队伍的积极作用,召开文史资料工作座谈研讨会,征集了10余万字的史料文稿,去年10月份出版了第十一辑《鹿寨文史资料》。该书为宣传鹿寨、研究鹿寨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提供具体、生动、详实的史料,对推进鹿寨县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文化鹿寨”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身建设展现新面貌
  
我们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十大党建工程”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政协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水平不断提高。

   以落实《意见》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政协工作基础。中央、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件下发后,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争取县委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夯实了政协工作的基础。一是下发了《中共鹿寨县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规范了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要求。二是县政协机关在原有机构及人员的基础上,增设文教卫体委和学习文史委,由“一室两委”增加到“一室四委”。三是提高县政协委员活动经费,还另安排10万元用于政协常委考察经费。四是加强机关领导干部的充实交流,在全县范围内公开推荐一名非党干部任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副主任,分别从乡镇和县直机关调进240岁左右的领导干部充实到政协机关工作,政协机关一名领导交流到科局任局长,进一步优化政协机关领导干部结构。

   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创新型”机关为目标,加强政协机关建设。首先,把加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没有任何借口》读本、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以及中央、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积极参加县委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和专题讲座,收看教育影视片,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人员的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其次,把制度建设摆在关键位置,建立完善了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坚持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使政协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操作规范。

   以建立完善制度为抓手,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为改变一些委员“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思想观念,以及个别“季常委”、“年委员”的现象,我们一方面从感情上积极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另一方面从制度上加强对委员的约束,在认真执行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出台了《鹿寨县政协委员管理办法(暂行)》,加强县政协委员的推荐、使用、管理、考核工作,委员遵守规章制度、履行职能意识明显增强。

   以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为平台,激发委员的活力。在认真指导各委员小组开展好平时各类活动的同时,去年九月下旬,我们成功举办了县政协系统第二届体育运动会,共组织10个代表队,190多名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及统战委员,分别参加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通过举办运动会,较好地展示了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激发了政协委员的集体意识、大局意识和同心谋发展的热情。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