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大会侧记
让“天眼”照看到街区每个角落
2011-01-25 10:30:00   柳州晚报   记者 陈跃文

   市政协委员建议:居民区设探头越多越好,震慑犯罪,让市民居住更安心

安装在柳江大桥上的监视探头,日夜守护龙城平安。

   漫步街头,市民都能看到悬挂在头顶的一个个半圆球,这就是“天眼”,乍看不起眼,却是打击犯罪分子的利器。

   自从2003年我市拥有第一套电子监控系统后,我市“天网”监控点逐年增加,监控网络不断完善,为维护治安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市公安局副局长罗卫东提出,各小区的电子监控系统还应大力发展,以进一步提高居民们的安全感。

  “天眼”成打击犯罪的利器

   去年1127日下午1点多,韦某来到飞鹅商城一专卖店门前,持镊子伸进徐女士上衣口袋盗窃手机,刚得手就被城中巡警大队便衣民警抓获。

   当天下午4点多,龚某窜至飞鹅路新时代商业港门前的2路公交车站台,将市民小刘裤袋外露的手机吊坠抓住,并迅速将手机扯出盗走。殊不知,此时便衣民警已来到了龚某身边……这都是通过天网监控打击犯罪分子的结果。

   “天眼”不仅能认出坏人,还能在市民产生误会时扮演重要的“裁判”角色。去年1129日凌晨,崔先生与朋友喝完酒骑摩托车回家,到雅儒路一小区门口时撞上了路边的出租车,双方争吵中他们打了的哥。柳北巡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后,崔先生不承认撞车打人,民警随后调出附近“天眼”监视录像,面对清晰的记录画面,崔先生只好低头认错并作出赔偿。

   去年1218日上午,61岁的李先生戴着帽子到处闲逛,在一名姓张的小贩摊前看了片刻。因李先生的帽子和摊位上的帽子十分相像,张先生怀疑李先生头上的帽子是偷的,两人为了这顶帽子争执了一上午。无奈之下,两人请来鱼峰巡警大队民警,最后多亏了“天网”录像,才化解了这场“张冠李戴”的误会。

   一件件活生生的案例,显示出我市天网工程的强大威力。对此,罗卫东认为,一座城市发展的好坏,不仅要追求经济指标,还应该加强社会治安建设,要保障人民群众有一种安全感。

   全市“天眼”将增至2300

   20035月,柳州火车站前广场安装了一套电子监控系统,龙城公安从此有了“天眼”。

   20078月开始,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全市视频监控系统,即“天网工程”,主要由城市治安监控、治安卡口系统、视频指挥系统、电子警察等系统组成。在一期工程项目中,共安装了540个“天网”监控摄像头。

   去年,创建“平安柳州”活动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将完善天网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由市公安局牵头承办,投入1.6亿元建设天网工程,增加1460个监控点(包含天网二期的900个监控点和天网三期的560个监控点),使全市监控点达到2000个,覆盖全市重要部位、路段和场所。

   天网工程在维护我市社会治安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全年,我市公安机关利用天网共破获刑事案件85起,查处治安案件21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72人;制止打架斗殴事件142起,处置其他突发事件244起。

   昨天,市长郑俊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天网工程建设,深入创建“平安柳州”,完成“天网工程”三期建设,使治安监控点增至2300个,以加强对学校、幼儿园等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和关键节点的监控,让城市更安全、市民更安心。

   完善小区电子监控系统应被提倡

   “天网工程让不法行为无处遁形,完善各小区的电子监控系统对小区治安同样能发挥巨大作用,探头越多越好!”在政协会议分组讨论时,罗卫东提到,城市天网工程的监视点主要安装在公共场所,各小区的电子监控系统也应大力发展,大力提倡。

   罗卫东介绍,从公安机关长期办案经验来看,电子监控系统不仅能方便民警调取视频图像追查,还可震慑犯罪。出于安全考虑,希望各小区尽可能增加探头数量,将监控范围覆盖到大门出入口、住宅外墙转角位置、停车场、电梯内等重要位置。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大部分小区没有电子监控系统,只有一些新小区和实力雄厚的物业公司在小区里安装了比较完善的监控系统,许多小区仍留有监控盲区,天网工程并没有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去年1022日上午,家住跃进路紫薇园小区的杨女士准备开车上班时,发现她停在楼下的爱车被人划出了一道伤痕,停在旁边的另外10辆汽车也惨遭刮划。杨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映,小区内一些汽车也曾被划伤,有些车胎还被扎过。事发后,车主们报了警,由于小区没有有效的监控系统,给破案造成了不少难度。

   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业主都强烈要求在小区建立完善的监控探头,但资金缺乏的现状几乎成了小区安装监控系统的瓶颈。今年“两会”召开前夕,罗卫东还深入市双龙苑和白云小区走访调查,发现小区管理方和业主对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呼声极高。他建议,应该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牵头,同时出台一定的政策支持以及鼓励机制来逐渐实施并完善,“如果各单位把监控探头都安装到位,我们柳州市就等于布下了天罗地网。”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