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大会侧记
数字城管:如何既好听又好用?
2011-01-25 10:27:00   柳州晚报   通讯员 张捷

   市政协委员提出建议: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联动,并调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从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委员们进行讨论。(记者黎寒池摄)

   “创新”这个词在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被多次提及,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需要。近年来,我市的城市管理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市容市貌有所改善,公共设施也逐渐完善。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如有些问题发现和处置不及时、长效机制不健全等。

   23日下午,市政协委员王怀德、李青华和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李武平就如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接受了笔者的采访,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加大宣传提高市民文明意识

   城市建设速度非常快,但城市管理相对滞后,加大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力度,同时运用疏堵结合的管理手段,引导市民和商贩进市场或临时经营场所交易商品,何乐而不为?城管执法人员不仅要做到严格执法,更要文明执法。据了解,执法人员刚离开,流动摊贩又出现,造成了重复执法的局面。王怀德表示,这固然有外来人口管理难度较大、本地居民自我约束意识不强等因素,但还是存在监管难以到位的情况。数字城管利用“天网”摄像头对各路段情况实时监控,有利于及时调配人员对流动摊点进行疏导。数字化管理对于市民来说,还比较陌生。如何向市民推广应用,真正发挥它的作用?王怀德建议,数字城管作为新型的管理手段,应该让市民参与到其中来。对于发现城市井盖等公共设施破损等问题,如何确定部件的位置比较困难,可以借鉴110的成功经验,在各部件处标明举报电话及地理位置,方便市民反映情况。

   应该发挥数字城管优势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寄希望于建立了信息系统后所有的问题就迎刃而解。

   李青华称,城市管理有“大城管”和“小城管”之分。数字城管的启动,对各职能部门处理问题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从传统的管理方式中走出来,还需要一个磨合过程。这是让人们普遍接受现代科技知识的过程,更要有城市管理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高效联动,还要调动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从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解决。

   数字城管及时发现了问题,还应发挥各类监督的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有效的办事。为此,李青华建议,发挥人大和政协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特别是要重   视群众监督。许多城管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最清楚,要让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作出评判,以之作为对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

   还需完善数字城管机制

   据统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城市管理信息中心立案11072件,大部分案件由信息采集监督员巡查发现,有的是市民来电反映,还有的是政府热线转办,其中7412件已结案,另外的已转给相关部门或正在处理。

   李武平介绍,数字城管系统作为高位监督、高位考核的手段,把案件及时分派到各职能部门,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解决问题。就目前的反馈信息来看,效果比较理想。不过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部门结案后没有及时向指挥平台反馈信息,有的部门则出现未能在规定时间解决问题的现象。

   如何更有效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案件呢?李武平表示,在工作实践中,参照“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处置及监督指挥手册”,结合我市城市管理的实际情况,不断磨合和完善运作机制。并根据数字城管系统的运行情况,出台数字城管考核办法,纳入各单位的绩效考核评比中,定期在媒体上公布考核排名,这将更有力地督促职能部门解决问题,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