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大会侧记
柳州菜”何时香飘全国?
2011-01-25 10:24:00   柳州晚报   记者赵伟翔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如果我们不去打造,资源将被别人利用而错过发展的机遇

   在“百度”搜索里打上“桂菜”两个字,就会有相关介绍,并有一长串关于广西各地美食的介绍。

   但这些介绍里,没有任何有关柳州美食的信息,包括柳州人引以为豪的螺蛳粉,更不用说任何产于柳州的食材介绍了。如果桂菜里没有柳州菜,那无疑对柳州的餐饮业、旅游业发展和扩大城市影响等都十分不利。不过,记者惊喜地看到,今年“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挖掘和整理柳州菜系,扩大餐饮服务业消费”已被郑重提出。显然,打造柳州菜系已经迫在眉睫。

打造“柳州菜”大有必要

   在市外事办工作的我市政协委员黄小荣经常接待外宾,也时常有外宾向他提出要尝尝本地美食的要求。这实在让他为难。

   “除了带他们去吃螺蛳粉,或到柳州饭店吃柳江河出产的用芝麻剑鱼制作的那道龙城铁锅鱼外,我就没辙了。狗肉有很大争议,不太好推荐,其他的有柳州特色的美食,只能把螺蛳猪脚、鸭脚或牛杂算上了。但西方国家的客人不喜欢吃蹄类和动物内脏,东南亚的客人还可以,毕竟跟我们地域上比较接近。”黄小荣说,他对打造“柳州菜”还是挺有信心,毕竟柳州也有自己独特的城市风味,比如说少数民族饮食也很有特点。

   市政协委员、金惠大酒楼总经理黄积南也认为,打造柳州菜肯定是有必要的。他说:“现在我们正处于桂林菜和其他菜系的包围之中,特别是同区域的桂林菜正做得风声水起,我们如果不去打造,资源将被别人利用而错过发展的机遇。”

下工夫打造大菜

   柳州有“菜”吗?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很难回答。黄积南可谓是柳州餐饮界元老级的人物,但当这个问题摆在他面前,他也觉得很难说出个一二三四。

   “柳州处于桂中,南有南宁,北有桂林。南宁的饮食受粤菜的影响很深,桂林则受湘菜的影响,柳州则两者兼而有之,但更偏于粤菜的口味。”黄积南说,“要打造柳州菜,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柳州菜的标准如何界定,二是目前柳州菜没有什么大菜可以拿得出手。”黄积南认为,目前柳州的餐饮没有明显的本地特色,也从来没有人系统地去挖掘和整理,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而且比较有特色的都相对简陋。“不靠海,海味上没有优势,靠山,但野味不被提倡。一些比较有特色的狗肉、羊肉等又相对粗糙,难上大雅之堂,因此在大菜的打造上仍需要研究。”对于是否能从柳州人嗜食的螺蛳及酸辣、鲜香等口味打造柳州菜,黄积南觉得可以尝试。“目前以酸辣鲜香为特色的螺蛳鸡、螺蛳猪脚等确实已经在民间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他说。

   记者了解到,柳州人正以积极的行动去打造自己的菜系。以柳州美食联盟协会牵头的打造“柳州菜”活动,已经连续举行过好几次,今年14日在望江寨展示的“柳州风情——迎宾宴”,是我市首次推出比较上档次的整桌柳州菜。

   除了螺蛳、酸笋、辣椒等离不开的三味,紫苏、柚子皮、芋头、板栗等柳州人喜欢的食材一应俱全。

   柳州有丰富的本地食材,也有螺蛳文化等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和公认的风味特色,打造“柳州菜”应该大有可为。

   目前,在民间,“酸、辣、鲜、爽、烫”正被初步定为柳州菜的主要口味。但这一标准,还缺少权威部门的认定。

“柳州菜”要勇敢走出去

   那么,在民间和官方都呼声很高的“柳州菜”应该如何打造?记者了解到,打造“柳州菜”已被我市商务委员会列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他们打算通过柳州菜品牌创新工程,团结我市餐饮行业,通过挖掘、整理和继承传统柳州菜品,开展柳州菜技术创新,经过35年的努力,逐步形成市场公认的柳州菜品牌,做大做强柳州菜,支持旅游产业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李建红说,打造柳州菜必须完善柳州菜品牌理论体系,挖掘柳州菜的文化渊源,建立规范的柳州菜菜品评价认定体系、宣传推广体系及支持保护体系。但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制定“柳州菜”标准,这需要全市各餐饮企业、组织同心协力才能完成。目前,该工作已经启动,可望在今年上半年有结果。往下,将通过组织开展诸如柳州菜品牌创新烹饪大赛,举办美食节等活动对“柳州菜”进行推广。同时,将组织柳州菜参加自治区打造的桂菜评比,让柳州菜在桂菜中有一席之地,进一步扩大影响,最终让“柳州菜”实现产业化,并作为柳州接待、旅游的一个特色推向全国。

   对此,很多委员、代表也给予了肯定。他们还建议,学习南宁,建立本地食材生产基地,规范柳州菜的采购链和制作、运营。此外,他们觉得,今后,“柳州菜”应该在宣传上多下工夫,改变默默无闻的现状,而且,要像桂林菜学习,勇敢地走出去,为柳州菜在全国争得一席之地。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