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大会侧记
关注“两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侧记
2011-01-25 11:44:00   柳州日报 谭彦斌 姚颖盈 董明 廖婧 计武俊  

抓住大机遇  实现大发展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侧记之回顾篇

 

   2010年经济指标千亿成势,“十一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
   1月23日和24日,出席我市十二届人大九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参加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的团、组审议讨论市长郑俊康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在回顾我市2010年及“十一五”辉煌成就时,言辞激扬飞越,豪情荡击胸怀。

 

  抓住机遇,柳州迎头赶上
   广西历史上曾经有两次发展的大机遇,柳州都遗憾地没能好好抓住,城市发展落后于南宁、桂林。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随之而来的这一次巨大机遇,柳州却紧紧抓住了,从而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市长郑俊康1月24日参加政协委员工商联组的讨论时深有感触地说:“柳州这五年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主要归功于我们抓住了机遇,做大了产业,拉开了超大城市框架。”他指出,这几年我市的工业发展不错,连续7年高速增长,三年翻了一番,2010年达到31%的增长速度,这在广西及柳州历史上都是没有过的,很值得每个柳州人骄傲。
   郑俊康表示,现在柳州工业总量在广西的比重越来越高,城市建设也迎头赶上。如去年全国汽车产业以34%的速度增长,而我市的东风柳汽却增长了80%。这主要是因为我市汽车产业紧紧抓住了我国汽车内需拉动的三个政策,做大做强,成为柳州第一个、广西第二个千亿产业。在去年推动我市工业总产值超2600亿的“光荣榜”上,中小企业风头更劲,去年过亿元的中小企业从200家增加到260家,新增的企业百分之百是民营企业;在去年的基础上,规模以上企业又净增加125家,也百分之百的是民营企业。可以说,中小企业也是支起柳州大产业的一柱“脊梁”。
   另外,郑俊康说,我市抓住金融危机内需拉动的机遇,大搞城建,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如柳州的桥,从解放后到1968年才建起第一座桥,而现在柳江河面上同时在建的就有5座半桥,如果不是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不可能有这样的大手笔。这几座桥一建成,柳州的城市面积马上铺开扩大,不仅有效解决快速环道的建设与市中心的连接,而且还会大幅提高柳州城市的承载能力。最为关键的是,快速环道的建设,对于加快柳州城市东扩和广西柳州汽车城的建设,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这就是‘十一五’我市以城镇化推动工业化的发展结果。”

 

  工业经济,大手笔最给力
   2010年及“十一五”期柳州工业经济的辉煌成就,非一笔能带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谈到柳州工业经济时,共鸣之声如音绕梁。
   市人大代表、柳南区委书记张云用“全方位大丰收”来形容我市去年及“十一五”工业经济的成就。他认为,柳州工业经济2010年以“2600亿总产值、增长31.5%”的大手笔,为我市“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盖上了十分清晰和完美的印章,“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收笔。”
   汽车工业破千亿,汽车城城门隆隆开启,这对于2010年柳州汽车业来说,有一种风驰电掣般的快感。市人大代表、东风柳汽副董事长蒋纯基说,没有人能想到,这五年柳州汽车能跑上“千亿大路”,但今天我们能看到中国汽车大城的旗帜上,也飘扬着“柳州”的名号。作为一个老汽车人,备感骄傲,柳州人的自豪感也会随着柳州汽车产业的强大而日益增强。
   “这几年,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0年,柳州工业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有了显著提升,这才是柳州工业真正做大做强做优和值得骄傲的地方。”市政协委员、市八达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沂说,柳州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全面完成,中小企业也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而拓展了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也在这几年越上了一个新台阶。
   工业经济的强势,牵引着我市现代农业向前发展。市人大代表、市农业局局长兰登表示,五年间,我市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食、甘蔗、桑蚕、蔬菜、水果、茶叶等六大优势产业发展升级,粮食连续七年增产;蔬菜供应实现“淡季不淡”,就在去年,我市成为全国最大的冬季葡萄生产基地,柳城成为广西第一个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

 

  社会建设,彰显民心民生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代表委员们认为,2010年及“十一五”期,柳州突出社会建设,不断增强和谐社会的凝聚力,更加关注民生的科学发展理念。
   市政协委员、市容局局长左崖认为,在过去的一年,我市各项社会事业欣欣向荣,工作成果形势喜人、催人奋进,各项指标均居全区前列。我市园区经济、县域经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招商引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民生工程等多个方面亮点纷呈。尤其是“十大民生工程”深入民心,提升了老百姓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希望和信心。
   市政协委员、广西君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素琼对融水苗族自治县低收入人群、留守家庭、空巢家庭等进行调研,收集的第一手的数据、信息为市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也在一定层面促成了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
   市政协委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志刚谈到,2010年作为“十一五”收官之年,我市的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精神文明建设也精彩收笔。文化思想突出“学习创新”和“创先争优”;在农村文化市场上,享誉柳州的“农家书屋”成为最亮丽的文化风景;去年10月,作为与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相媲美的世界三大赛事之一的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第三次在柳州成功举办。与此同时,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世界水上摩托世界锦标赛同时举行,柳江掀起激情的浪花,展现了工业柳州的生态美、宜居美、和谐美。
   市人大代表、市华侨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黄健清用两句诗表达着感慨:“刚饮虎年庆功酒,又迎兔年报春花。”他表示,柳州生态环境的持续打造与美好柳州的远景,以及建设超大城市的目标,让生活在2010年中的每一天都能真切感受到宜居和谐家园正在成为现实。
   柳州城市越来越美,市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商业服务业回归繁荣,柳州交通再显枢纽地位……代表委员们细数着一个个崭新的业绩,笑在脸上,喜在心里。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