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页 新闻快报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发言 大会侧记 大会简报 委员访谈 工作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六次 > 大会侧记
政协委员各抒己见谈居家养老模式
2011-01-24 18:08:00   柳州晚报   记者 喻芬

现在和未来,我们如何养老

   背景资料   我市从2000年进入“老年型”社会。去年,市人口计生委、市委党校联合研究的课题《柳州市人口老龄化与老龄产业前瞻性研究》显示,我市老龄化有两大特点:一是老年人口规模大,而且增长速度大大快于总人口的增长速度;二是老年人口的城乡差异明显,农村人口老龄化速度快于城镇。2010年,我市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提高到8.40%左右,数量达32万;随后人口老龄化速度将持续加快,老龄化的程度将进一步加深。至2050年,我市老年人口系数在20%以上,即每45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00万左右。

   我市将会进入人口重度老龄化阶段。人口老龄化问题相当严峻。

   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问题。“老有所养工程”被列为我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2010年,我市已建立100个居家养老试点社区,为5万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以及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年龄限制由70岁放宽至68岁这两项惠民措施。目前,这两项内容均已完成。截至201012月底,100个居家养老试点社区建设任务圆满完成,100%完成进度。四城区 、街道办和社区均已全部落实了 机构及服务场所,并全部挂牌,城区、街道办和社区工作人员全部配备到位,市级经费500万元 、四个城区的配套经费500万元已全部落实。

   住在西柴社区的杨美珍今年85岁。113日,几名家政服务人员来到她家,帮她打扫卫生、拆洗被子等。不到一小时,原来脏乱的家焕然一新,而杨美珍不用为此花一分钱,她拿出一张由政府发的服务券充抵了服务费。

   这就是目前已在我市全面启动的“政府出钱为老年人买服务”的居家养老模式的一个实例。目前,我市正在建设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这是我国确定的基本养老方略。201062日,在三门江社区举行了全市居家养老试点社区启动仪式,这标志着我市建立居家养老试点社区工作的全面启动。《柳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基本规范》提出“四项服务”和“七种方式”服务的要求,依托社区、民办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社会组织四个平台和社区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根据老年人的不同服务需求,逐步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免费送餐、送药及电器维修等无偿、低偿和有偿服务。目前,四城区都为服务对象发放了服务券,共为310名孤老、重残等特殊服务对象月均发放了16000元服务券。

   柳北区宏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是自治区居家养老试点单位,这里可以给社区里的老年人提供治疗、锻炼、娱乐、吃饭、休息、学习等多种服务。

   委员看法需要加大投入

   市政协委员张伟认为,居家养老模式非常好,它融合了家庭养老和专业养老机构服务内涵,非常适合中国国情。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传统的家庭养老将不堪重负,而专业养老机构又存在着极大的供需矛盾,居家养老可以缓解日趋严重的养老压力。

   因此,建议政府加大对居家养老的投入,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加入,较高标准地打造我市居家养老模式。

   建设养老服务队伍

   市政协委员刘长虹认为,目前我市居家养老尚处于起步阶段,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都相对较低。

   要打造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必须建设一支专业的标准化的管理和服务队伍。首先,要加快信息化建设,依托现代高科技手段,建立起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其次,建立养老机构院长岗前培训和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制度,培养和引进中高级专业养老管理和服务人才。

   建立政策激励机制

市政协委员黄丽波说,居家养老是我们现在和未来的养老趋势,这个模式非常好,需要从政策上给予扶持。

   新加坡的居家养老模式做得非常好,比如,祖孙三代同住一个小区的,购房可以享受政府补贴;老人帮儿孙辈看护孩子的,可享受政府补贴。从政策上鼓励老年人和儿孙辈住在一起,从而减轻养老压力。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