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二次
在政协柳州市第十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07-05-29     

胡 锦 朝

200712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事关柳州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今年的各项任务,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智慧、热情和水平。这是一次议政协商、共谋改革发展大计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蒋济雄书记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在开幕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换届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五点希望。这对进一步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示范城市、再造一个柳州,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的关键一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共柳州市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提出了今年“1123”工作目标,强调要大力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加强党的建设,不断促进社会和谐。这对人民政协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政协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中共柳州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更好地履行职能,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增进社会安定和谐的伟大事业中作出积极贡献。

下面,我就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市政协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把握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向和重点。

我们正处于一个学习的时代。学习,是求知求能求新的起点和动力,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国家奋发向上,进取有为,充满活力的集中表现,也是政协组织统一各族各界人士思想认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履行职能的前提。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成立五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是人民政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思想保证。人民政协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大多涉及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着很高的思想理论和知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以现代科学知识来提高自己的素质,以高水平的履职能力来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同时,要通过学习贯彻好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柳州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市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上来,切实把握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向和重点。

当前,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按照中共柳州市委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加快发展是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的要求,把促进柳州发展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第一要务。要完成我市今年的目标和任务,有许多有利条件,也存在不少困难,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作为人民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也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座的政协委员,多是本行业、本领域有分量、有影响、有建树的代表人士,我们要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或者做强实业,多创利税,扩大就业,带动群众创业致富,促进经济发展;或者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致力于推动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或者敬业爱岗,争先创优,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履行好政协职能。

我们正处在一个创新的时代。创新,是发展不竭的动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持续发展。中共柳州市委在分析我市加快发展面临的形势后,提出要坚持“六个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的要求。作为人民政协组织讲创新,要有政协特点,也就是说要围绕履行政协职能来创新。

视察、调研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和工作基础。要根据视察调研课题的内容,除采取“听、问、查、看”等方法外,可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采取无陪同视察、网上热点问题调查等新形式、新手段,通过明察暗访、调查问卷等方式,不断提高视察、调研的水平和质量。当前,我们一定要注意克服在视察调研时,声势浩大,调查过后,所有的报告只靠“一支笔”冥思苦想,闭门造文。事实上,政协组织履行职能涉及的领域和问题十分广泛,必须集思广益才能出思想、出路子。对重点调研课题,要采取更加开放的工作方式,注意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各方面的智慧,优化整体力量配置,形成整体合力,完成调研课题,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

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和重要内容。要积极探索,创新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可通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合作,利用报刊、网络和开通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使反映社情民意的形式更加活跃,途径更加广泛,效果更加明显。总之,在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要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发挥政协更大作用,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加强各党派、人民团体合作共事,是政协充分履行职能的组织基础。要积极探索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联系沟通的新形式,努力营造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平等参与、相互尊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政协与政府机关的联系,努力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创新联系协调的新机制,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发挥优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参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是我市的项目建设年,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柳州发展的关键,也是全市工作的重点。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抓好招商引资,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助推柳州发展的新跨越。我们政协委员具有联系面广、朋友众多、信息灵通的优势,可以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多作贡献。

关于政协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问题,我认为,我们首先要统一思想,破除招商引资是政府的事,不是政协职责的观点,要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对我市加快发展的重要性。其次,要看到政协在这方面的优势。我们的优势就是政协人才荟萃,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精英,而且素质高、朋友多,联系面广,其中还有一批民营企业家,这就是人才优势。第三,我们要找准政协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切入点。这个切入点,就是如何发挥优势,定位在服务,重要是参与。去年底,我们分别召开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部分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就政协参与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讨论,大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收获很大。我们只要统一思想,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和特点,通过努力,一定能为促进我市招商引资出力献计。第四,政协参与招商引资工作,要注意几个环节:一是熟悉政策和项目,了解情况。要搞清楚我市的招商引资政策和项目,我们要组织学习和交流,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建立服务体系和制度。专人负责,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三是主动联系、建立关系。加强与东部发达地区兄弟城市政协的联系,利用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向外寻求技术合作和投资的有利契机,大力宣传我市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以及项目发展前景、优良的投资环境和我市的风土人情,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四是做好广泛宣传和发动工作。鼓励政协委员利用亲属、朋友等关系,通过发电子邮件、打招商电话,或邀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亲朋好友到我市观光考察,宣传优惠政策;办实业的政协委员,利用以商招商、项目招商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努力在政协委员中形成牵线搭桥、广泛招商的良好氛围。我们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各尽所能,积极参与招商、服务招商,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振奋精神,努力开拓政协工作新局面

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下,政协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提高认识,振奋精神,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要端正对政协工作的认识,弘扬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有人说“政协看戏”,认为政治协商虽然是我国的一种基本政治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很难发挥作用;政协只是个陪衬,被安排到政协工作就是“最后一站”,可以“歇歇脚”了,这些都是对政协工作在认识上的偏差。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政协工作要有为才能有位。只有坚持把“有为”放在第一位,通过高质量的建言献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履行政协职能,才能出成果,出成绩,提高和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因此,我们要认真探索政协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探索政协工作规律,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

要端正对名利得失的认识,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有人认为,政协没有决策权、立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在政协岗位工作难有作为,这个看法是不正确的。社会职业无贵贱、轻重之分,个人的作为不是取决于岗位的性质,而是取决于个人的爱岗敬业精神。只要具备了强烈的敬业奉献精神,不论在什么岗位、场所都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的确,从事政协工作没有诱人的名利,正因为如此,政协工作者更应淡泊名利,摆正位置,发挥优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工作,创造佳绩。只要我们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政协工作一定能在促进发展中有新贡献,在凝聚人心上有新作为,在协商监督上有新特色,在参政议政上有新成果,在自身建设上有新面貌,从而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齐心谋发展,聚力谱华章,为了柳州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我们这次大会得到市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为开好这次大会而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大会工作人员、新闻记者、人民警察。在此,谨以大会的名义,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市政协,向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向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事业兴旺,工作进步,阖家幸福,万事胜意!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