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届一次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07-05-29     

胡锦朝

(2006年10月26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

  几天来,各界委员欢聚一堂,听取并讨论了中共柳州市委蒋济雄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蒋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九届政协六年来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代表市委向大会传达的中共柳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的要求,既有战略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协九届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认为,九届政协的各项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两个报告对六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实事求是的;会议期间,委员们列席了市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陈向群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大家认为,政府工作的总结是客观真实的,对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部署是科学可行的。几天来,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政协工作和我市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预示着新一届政协工作生机勃勃、兴旺发达。这次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鼓劲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推进我市政协工作的大会。

  本次大会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会委员。借此机会,我代表新一届市政协领导集体和常务委员会,对委员们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协力,密切合作,认真履行职责,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尽职尽责地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努力创造新的业绩,开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

  过去的六年,市政协九届委员会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在蒋纯基主席的主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精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主题,探索创新,富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在全市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市胜利实现“十五”期奋斗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好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新一届政协开展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在此,我代表十届政协常委会和全体委员,向九届政协蒋纯基主席、各位副主席、常委和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一直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历届老领导致以亲切的问候!我们真诚地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继续为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今后的五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市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实现我市工业化、城镇化目标的关键时期。前不久召开的中共柳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奋斗目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加快发展的主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按照“工业强市,富民兴柳”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自主创新,大力推进“柳州创造”,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把我市建设成为在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的示范城市。同时,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使柳州经济实力更加强大、城乡面貌更加秀美、社会事业更加进步、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柳州。

  形势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在这个光荣而艰巨的发展进程中,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也大有可为。新目标,新任务、既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新领域,也给人民政协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要树立起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共同的政治基础和共同的大目标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全面完成市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为此,我提出以下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围绕巩固共同的政治思想基础,在加强学习、增进共识上下功夫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新时期人民政协与各党派团体及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指针和巨大动力。政协工作要发展,团结奋斗的基础要巩固,就必须加强学习。学习是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提高履行职能水平的基础和前提。新一届政协要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把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放在工作的首位。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要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加强对党章和邓小平、江泽民原著的学习,充分认识“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的深刻内涵,从而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加大促进我市工业化、城镇化的力度。要加强对《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学习,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必然性和重要性,提高履行职能,搞好政协工作的自觉性。把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知识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学习,把掌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学到的各种知识和经验,转化为当好政协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智慧和能力;把党和人民在新时期新阶段对党派团体和委员的要求,转化为履行职能所应具备的素质和品德,保持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

  二、围绕我市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在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上下功夫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一定要立足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和参谋部的作用。当前和今后的五年,是我市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蒋济雄书记在全市三级干部会议上指出:加快发展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我们要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柳州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决议,按照我市“十一五”计划的部署,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力推进我市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为再造一个柳州多做工作。我们要把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把履行职能同服务党的中心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在履行职能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南,针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紧迫任务,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要围绕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抓住如何加快自主创新、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壮大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转变增长方式、统筹城乡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塑造城市特色、打造城市精神、再造一个柳州等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以及具有我市特点、群众十分关注的突出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作用;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出谋划策,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促进农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共同为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柳州而努力奋斗;要贴近群众、贴近现实,深入第一线开展调研,尽量掌握第一手材料,充分发挥第一等的参政议政作用。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专题调研要在求精、求深、求实上下功夫,按照“政府所需、群众所急、政协所能”和“少而精”的原则,找准角度,选好课题。调研材料要建创业之言,献务实之策,立发展之论,为柳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我们政协委员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群众谋利益的,为此,要加强同本单位、本界别群众的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体察他们的情绪,关心他们的疾苦。通过民主协商、提交提案、收集社情民意等途径,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围绕提高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坚持与时俱进,搞好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十届政协要适应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要求,必须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行职能的能力。要加强思想建设。通过学习,提高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履行职能的自觉性,从而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要加强组织建设。注意改进会议、提案、视察、调研以及其他活动的方式,努力为各界人士提供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表意见的良好环境。要坚持和发扬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积极探索开展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工作内容。在坚持好已有的制度和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制度规范和保证委员履行职能的责任和义务,使政协组织履行职能更加规范,更加富有成效。这次换届后,新委员多,为政协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这就为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的提供了保证。我们要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搞好新委员的培训工作,不断创新委员活动机制,不断增强政协的整体功能,把蕴藏在委员中的能量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全体委员要牢记使命和责任,把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尽职尽责,永远做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做好各界群众与党委、政府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新的形势,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舞台。新的任务,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十届政协任期的五年,将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工业强市、富民兴柳”,加快发展,率先在全区实现工业化示范城市,再造一个柳州的五年;将是全市人民艰苦努力、攻克难关,实现奋斗目标的五年;也必将是各级政协、政协委员大有作为,建功立业的五年。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动员和团结全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勤奋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全力推进我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作出新的贡献,谱写更加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