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九届七次
在柳州市政协九届七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07-05-29     

 

 

   

2006222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委员们审议通过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市政协九届七次会议的政治决议,列席了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听取了市长陈向群同志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紧紧围绕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各项报告,充分进行协商,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市几套班子对政协工作十分重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领导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市委书记蒋济雄同志在开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市各级政协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还分别到会,参与委员们的讨论,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一起协商议政,共谋改革发展大计。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过去的五年,柳州市凭借良好的区域优势,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经过全市上下的奋力拼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城市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十五”的大发展,为我市今后的继续腾飞,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展望“十一五”,全市人民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将一如既往,发扬不畏难、不服输、争创一流的柳州精神,再铸辉煌,继续领军广西工业经济。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我们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和不断创新的时代。科技在发展,经济在发展,社会在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发展,是自然规律,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国家谋发展,民心盼发展,加快发展是我们的唯一选择。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群众图什么,想什么,要什么,应是我们昼思夜想的问题。乌鸦尚会“反哺”回报养育之恩,山羊尚能“跪乳”答谢生身之痛,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最好报答,就是顺从民心,顺应民意,为人民谋取更大的利益,带给群众更多的实惠,让老百姓过上更加舒心的日子。应当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发展了,实力增强了,城乡人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但发展是不平衡的,在农村,仍然存在着落后贫穷的地方;在城市,仍然存在着贫困的群体。特别是我们在少数民族贫困山村开展慈善扶贫活动,看到一双双渴求读书的孩子们的眼睛,看到一张张渴求改变面貌的乡亲们的面孔时,心灵深深地颤动了!政协委员的心是与人民群众连在一起的,我们要义不容辞地为促进发展献计出力,力所能及地多做些好事实事,把乡亲们、孩子们的渴望变为美好的现实!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对如何发展中国,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思考和探索。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不同历史任务,深入探索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规律,形成了“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等一系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和理论,并付诸实施,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发出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号召,并在汲取总结人类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的特征,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新形势下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对发展问题的认识。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强调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是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样的发展,必然是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和谐社会建设的整体推进;这样的发展,必然是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自身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统筹协调;这样的发展,必然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样的发展,才是目标清晰、动力可靠、活力无穷的发展;这样的发展,才是形式与内容、手段与目的、短期效益与长远利益、生机活力与不竭动力高度统一的发展。

又快又好的发展是解决现实经济生活中突出问题的唯一途径。“十一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个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既是面临大好机遇的“黄金发展期”,又是存在风险和挑战的“矛盾凸显期”。柳州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同时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生产力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体制性障碍,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产业技术水平低,经济发展同环境、资源的矛盾日益加剧,科技瓶颈约束日益凸显,市场竞争和就业压力日益严峻。种种迹象表明:单靠少数重点企业,主要依赖资源消耗和劳动密集产业的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支撑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难以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破解这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根本途径就是通过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制定正确的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使全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希望,柳州在发展的道路上,在发展的取向上,更加注重经济与环境、国有经济与非公经济、重点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生产与流通、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物质文明与非物质文明等等的协调与统一;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发展的创新、发展的后劲,从而提升柳州的竞争力,更好地领军广西的工业经济。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必须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工业立柳,强市富民”的总体发展思路,实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既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各界群众,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协工作是大有可为的。我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要进一步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围绕市委关于加快支柱产业的产业链经济、园区经济、非公经济发展的决策,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集合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柳州创造”,推动柳州发展。这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活力,让一切有利于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拾遗补缺、求真务实的工作要求,组织政协委员就保护“碧水蓝天”、发展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质量、改善投资环境等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创新精神、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市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委员,2006年是市政协的换届年,九届柳州市政协的历史使命即将完成,但工作不能松懈,更不能停顿,还要切实负起职责,把工作搞得更好。“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在本届政协任期余下的时间里,希望大家同心同德,振奋精神,继续发扬人民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兢兢业业地勤奋工作,为我市“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更大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