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九届六次
政协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07-05-29     

 

 

2005225日在政协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就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我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049月,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16件,经审查立案189件,立案率87.5%。有17件作意见和建议处理。其中,党派团体提案17件、政协专委会提案2件、联名提案147件、个人提案23件。这些提案分别请中共柳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委、办、局和各县区等65个单位承办。政协提案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得到了普遍重视,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与改进本部门的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抓落实,到20049月底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已受到承办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较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作用。

一是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5件,占提案总数的39.68%。如陈铁生、叶芝等委员提出的《对我市创建学习型城市的几点意见》提案,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对如何创建学习型城市进行调研,提出具体意见,中共柳州市委以柳发[2004]25号文,印发全市各单位贯彻执行。高良斌、王佳吾等委员提出的《把驾鹤小桃源打造成历史文化旅游精品》的提案获采纳,市政府召集旅游、规划、财政等部门就驾鹤小桃源扩建项目进行多次调研,制定了实施方案:扩建用地69亩;市财政投资2.5亿元,从2005年至2009年,每年安排5000万,扩建内容有汉城遗址景区等。叶芝、高虹、刘文等委员关于《喜庆祥和,塑文化之新景;继往开来,铸新世纪铜钟》的提案,已获市园林部门采纳,该局投资10万元完善此项目,订制了一口近1吨、名为“睛岚鑫钟”的铜钟,并于春节前将铜钟安装在驾鹤小桃园山顶的“驾鹤临风”楼内,满足了人们祈求福愿的心理,加强了龙城文化的魅力。韦宗超、吴国勇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请求对三江县油茶低产改造给予资金扶持的提案》,受到重视,市有关部门通过各种渠道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资金支持,三江县2004年计划实施的1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项目的报告已经市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复,项目总投资330万元。邝丽华、梁天安、霍木萍等委员提出的《建议在西来寺大门前的柳江边建一个放生码头》的提案,获得采纳实施,市城投公司、水利局等单位通力合作,仅用几个月的时间,就在西来寺前面的柳江边建好了一个放生码头。张小扬、蔡少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搬迁有损我市形象的非法建造的坟墓的建议的提案》、韦谓诚、龙功积等委员提出的《综合整治泗维河流域,促进社会经济与环保协调发展的提案》、陈铁生、叶芝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柳州古代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研究》等提案,均被市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并付之实施,成效明显。

二是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68件,占35.98%;这些提案是政协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它们充分反映社情民意。例如李娟、任红等17位委员《关于优先重建柳州市体操学校的建议的提案》,得到市体育局的重视采纳,将体操学校主要训练场馆建在20600平方米的综合训练馆内,市财政已计划投入4500万元用于综合训练馆建设。又如谢跃凌等7位委员关于《加速我市公车改革步伐》、周礼民、梁醒能等7位委员《关于开展打击地下“*********”专项活动的提案》、黄钢、姚开亮等4位委员《关于阳和、旧机场等开发区规划建设大型地下给排水、高压线、煤气管通道的建议》等方面的提案,为市政府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对解决这些问题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是所提问题因受条件限制或其它方面的原因,目前难以解决留作参考或以后解决的46件,占24.34%,如《关于设立柳州市科普基金的提案》、《建议重振柳州服装工业的提案》、《关于拆除雅儒路煤气柜的建议》等提案就属这一类。承办单位已向提案人作了解释。

 

(二)

一年来,我会提案工作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改进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出的任务。

1、切实采取措施,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为此,我们从基础着手,采取多种措施。一是做好基础工作,增强服务意识,畅通知情渠道。通过我会提案委讲授提案基础课、组织培训、发放《政协提案学习资料》、召开提案工作理论研究会等,加深对提案工作的了解。通过邀请党政领导、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到政协通报情况,政协委员按规定列席有关会议等,让他们了解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部署等情况,使委员进一步知情出力。去年六月,我们召开了北部四县划归柳州市后的首次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负责提案工作的同志汇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经验,共同探讨问题,对新形势下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二是开展知情活动。去年8月,我会邀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团体负责人到阳和开发区和民营企业进行调研,让他们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察民情,汇民意。举行党派团体提案工作研讨会,互相交流提案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为党派团体提案工作打基础。三是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九届五次全会前向委员寄发征集信,提出指导性意见,鼓励委员在会前开展调查研究,写出言之有据、建议可行的提案。四是严格审查立案,把好质量关。我们在注意提案数量的同时,力促提案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对提案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商请委员充实提案内容或重新撰写,对不符合立案的转为来信处理。既不轻易否定一份提案,以保护委员的积极性,又要严格标准,以保证提案质量。

2、加强提案办理的跟踪督查,促进办理质量的提高。提案交办后,提案委员会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利用电话督促、上门协办、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去年7月,提案委员会由市政协领导带队,分别走访了市公安局、林业局、旅游局等部分承办单位,对提案进行协商督办,同时征求承办单位对办理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既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实效性,也进一步增进了共识和理解。各承办单位提高了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表示要把办理提案工作同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接受监督结合起来,建立较完整的提案办理工作程序,实行领导、部门和个人三级负责制,把办理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3、对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追踪,促进成果转化。去年4月中旬,提案委联合市政府督查室,邀请有关委员和消防部门的同志在市政协领导带领下,到三江县对《加大三江、融水县民族村寨防火工作力度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追踪检查。听取了三江县人民政府防火工作情况汇报,深入村屯调查了解和召开了村民参加的座谈会,提出了民族村寨防火工作“以防为主,防救并重”的建议。11月上旬,提案委员会召开了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市国资委等有关承办单位就《加强对国企改革中国有资产的评估和监督》等提案的办理情况作了通报,并与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的协商、交流。

4、完善提案工作制度,继续推行激励机制。一是和市人大、市政府联合对2004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奖励一批办理工作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二是评审表彰市政协九届三——五次会议优秀提案。

本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有些提案缺乏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市政协各组成单位集体提案偏少;少数委员提提案的积极性不够高;个别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过程中仍有重答复轻实施的情况。这些不足之处,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用创新精神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作用。

一、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文件精神,进一步加深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2003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这是中办、国办第一次就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发出的文件,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通知精神,中共广西区党委、区人民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转发《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也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并就做好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办、国办通知,从更高层次上强调了政协提案的办理与落实,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文件精神,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重视提案工作,切实抓好提案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提高提案整体质量。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界别特点突出的优势,引导委员围绕新形势下我市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特别是要在关系国计民生、环保、“三农”、城市中的弱势群体等方面多作文章,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注意提案质量,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知情明政,认真撰写,多出精品;积极做好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委会的集体提案和重点提案的组织工作,进一步提高集体提案和重点提案的比例;坚持提案标准,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确保提案质量;认真做好优秀提案的推荐评选和表彰奖励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继续开展提案督办工作,努力提高办理质量。积极争取中共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会同市人大、市政府开好提案交办会;适当的时候请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市政协委员通报提案的办理情况;继续开展督办重点提案等各类督办活动,形成工作合力,促进提案办理的深化和落实。三是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注意把提案工作同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协商座谈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和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综合利用水平。四是要认真做好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总结工作。

三、加强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坚持把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作为政协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统筹研究安排。充分利用《柳州政协》宣传提案工作,重视宣传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大对政协提案特别是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报道力度,对一些在全市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影响较大的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跟踪报道,不断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

新的一年将是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充满新的机遇和挑战,也对我们委员通过撰写提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更加关注民生,参与国是,致力发展,奉献社会,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使提案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