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全体会议 > 九届六次
在柳州市政协九届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07-05-29     

 

 

蒋纯基

2005227日)

 

各位委员,各位来宾,同志们:

市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就关系我市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就政协工作如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以及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等问题,谈体会议思路,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的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动员和凝聚我市社会各界力量,按照中共柳州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再造一个工业柳州”步伐的目标任务上来的大会,也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市委对这次政协全会非常重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市委书记吴集成同志在开幕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市各级政协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这对于我们是极大的信赖、鼓励和鞭策。大会以后,我们要认真地贯彻落实。会议期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还分别到会,参与委员们的讨论,听取了大会发言,与委员一起协商议政,共谋改革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这是我们搞好今年工作的重要保证。

市政协今年的各项工作如何开展,我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已作了阐述。会后,我们要按照会议批准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力争取得新的成效。下面,我着重就人民政协坚持以人为本,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的问题谈一些意见。

一、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第一次把和谐社会的建设放到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并列的突出位置。在最近举办的中共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要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扎扎实实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这是我们党在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认识的又一次重大深化,也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而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它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这对于我们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工作目标,实现国家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时代的要求。根据胡总书记的阐述,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民主法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帮互爱、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充满活力,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构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这些基本特征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需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全面把握和体现。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团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伟大力量的源泉。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作用,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国家发展目标的实现。”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各级政协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二、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独特的作用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社会各族各界各阶层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理想社会,统一战线则是我们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法宝。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的广泛代表性与巨大包容性是无可比拟和无可替代的。在人民政协组织中,包括不同的政党、不同团体、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界别的各类人士,他们虽然在政治意识、宗教信仰、思想观念、经济利益和生活方式等许多方面存在差异,但能在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的感召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共同围绕着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大目标努力奋斗。可以说,人民政协是最能超越分歧,凝聚人心,把各族各界各阶层以及海内外所有炎黄子孙团结起来,实现最广泛的团结,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的所有努力和工作成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广泛的社会基础。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以社会主义制度为基础的团结和睦、安定有序的社会,而政党制度的稳定则是国家社会政治稳定的基础。旧中国曾一度照搬西方的多党制和议会制,后来国民党又实行一党专制,其最终结果是国家分裂、民族罹难、人民流离失所,整个社会死气沉沉、了无生机、衰败不堪。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经过反复探索,不断总结,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这是一种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建国以来的历史事实证明,这种制度什么时候坚持得好,国家就安定和谐,社会就欣欣向荣,反之,则是动荡不安。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有利于发挥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利于实现统一领导与广泛民主、富有效率与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从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社会各方面利益不断地、适时地得到有效协调的社会。当前,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深入以及社会的全面转型,社会公平和正义日益成为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要解决好这个课题,协调好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我们必须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不断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现有的两种重要的表现形式,即投票选举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和民主协商,广开言路,兼听博纳。人民政协作为后一种民主形式的平台和载体,它的协商机制对于全社会利益的整合意义十分重大。 这种民主协商机制体现着广泛团结、顾全大局,代表多数并照顾少数,以求获得最大程度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是一种发扬民主、化解矛盾、自我调控的好形式,是党、国家、社会、人民共同创造的一种政治文明,它与另一种民主形式相辅相成,能更加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从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三、我市政协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在新的一年里,人民政协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带头营造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别人士团结合作,和衷共济的和谐局面。政协工作要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共振,形成建设和谐柳州的积极推动力。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为建设和谐柳州聚集力量。

首先,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履行政协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与智力密集的优势,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作为经济的后发达地区和广西的工业重镇,我市改革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十分光荣而艰巨。要实现“再造一个工业柳州”的战略决策,实现我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目标,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通过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市富民,不断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搞好中小企业,扶持非公经济和县域经济的发展,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物质基础;同时要高度重视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和社会矛盾,例如环境污染、城乡差距拉大、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社会保障不够完善等等。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经采取或者将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委员们关注的柳江水资源和柳州大气污染整治问题刻不容缓,现在市里已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政府在旧城改造上创新思路,实施“温馨工程”,更加注重公平合理和老百姓的利益;政府准备拿出财政资金资助我市贫困县困难学生的职业教育。如此等等,都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我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就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再造一个工业柳州的步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柳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其次,要坚持用共同奋斗的大目标来凝聚人心,聚集力量。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努力发展大目标下的大团结。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作用,拓展协商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努力营造和保持统一战线内部团结、和谐、民主的合作共事关系。要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原则和求同存异的精神,实现党派之间的平等协商,沟通思想,增进共识。要注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经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此外,还要做好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与沟通。总之,我们要注意通过加强和探索界别活动的方式、方法,吸收、容纳新阶层的代表人士,努力扩大和充实统一战线队伍。

  第三,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化解各种矛盾,协调各方关系。作为人民政协,以人为本,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就是要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以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建言献策的基本依据。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上通下达、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畅通民主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如实地向有关方面反映。要在全社会加强民主法治,伸张正义,表彰诚信友爱,大力弘扬行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发展慈善事业,为更多的困难群体奉献爱心,为贫困农村的发展多做实事好事。同时,要注意多渠道、多形式地广泛集中民智,发挥好人民政协在国家与社会生活中特殊的重要作用,扩大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充分利用民主监督手段,监督和制止种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注意保护所有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建设者的合法权益、创业热情和合理的政治诉求,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我市加快发展,实施“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承上启下衔接“十一五”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实现市委提出的“再造一个工业柳州”的战略决策,推进全市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具有重大影响和作用。让我们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在党的十六大精神鼓舞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共同为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柳州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九届第六次会议闭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