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委员读书心得】勇担使命 踔厉笃行建设网络强国
2022-09-02      市政协经济委委员 苏学常

2021年1月,《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这本书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网络强国建设所进行的深入思考、提出的明确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权威读本和最新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总结了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成就和经验,形成了网络发展观、网络治理观、网络安全观、网络主权观等一系列重要思想理念,是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通过认真学习,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当前,以互联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推动社会生产力发生了新的质的飞跃,正在全球开启一次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革命性意义的数字化转型信息革命时代潮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发生了历史性交汇,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实践孕育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人类进入信息社会这一崭新时代背景,站在我们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信息时代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科学成果,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二、把握传播规律,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到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互联网作为最大的信息集散地,集纳了多元主体、多元文化、多元思潮,使得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中面临多种挑战,网络意识形态发展趋向多样化和复杂化,舆论引导难度不断加大。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客观理性地认识当前网络意识形态的发展状况,掌握网络意识形态的发展动向,有效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的网络舆情态势,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认真收集梳理存在的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执政为民的初心,发挥网络为民的作用,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做到“快”“情”“实”三个字;要重视群众舆论监督,实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的统一,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作为供销部门来说,我们要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独特优势和主体作用,顺应“互联网+现代流通”新趋势,加快供销经营服务网点的数字化改造,整合系统资源,建设县、镇、村电商服务网络体系,通过建设县域冷链物流集散中心、乡镇物流配送站、村级物流配送点,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服务水平,推进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促进“网货下乡进村,农货上网进城”,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数字供销”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实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产销供链条贯通,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为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