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委员读书心得】带着问题去读书,砺心志,解疑惑
2022-08-31      市政协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委委员 葛智文

面对大大小小琐碎繁杂的工作,现在读书的精力显得格外有限,但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我还是每天坚持读书半小时。正如《劝学诗》中所述:“书中自有黄金屋,勤向窗前读六经”。越是读的书多,越能够理解其中的深意。

关于“读书”,我没有特别的方法,多半是带着问题去读。在工作中遇到考验时,我会选择翻读一些磨砺心志的书籍。读这类书,犹如一味奏效的灵丹妙药,往往在灰心丧气之时给我带来光明和希望。如翻读稻盛和夫著的《干法》,它指引我更深层次的去体悟工作不仅是获得生活的食粮,更是磨砺个人心志的修行,正是这样平淡却极富深意的观点,让我从狭隘茫然中走向豁达,对待工作不再局限于眼前的得与失。在面对工作的困难和挑战时,脑海中便涌现书中的“干法”,即“极度”认真地工作,会有瞬间迸发的智慧,获得“神的启示”。在我的工作中,这句话俨然已成为我获得诸多成绩的制胜“法宝”,久而久之,这就成为突破自我,迎接挑战的“干法”。

除此之外,我翻读的更多的书是与我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书籍。读这类书,通常是在我实践工作中碰到问题需要解惑时,更有针对性地带着问题去细读、精读,有些还需要系统的通读。如针对茶农关切的茶树病虫害防治问题,我需要通读《茶树病虫防治学》,细读《茶树病虫及天敌图谱》等,结合工作实践,熟知茶树病虫害的类型、危害及防治方法,在此之中,为能够让新技术、新方法推广应用达到事半功倍,还需要翻读一些心理学的书籍,从中获取了解茶农心之所想的方法,使工作更具主动性。作为从事茶产业技术管理的工作人员,我还需要阅读《市场营销学》、《定位》等一些关于产品营销和品牌建设的相关书籍,了解市场和品牌建设的基本常识和规律,使农业科技和品牌建设相互促进,相互支撑。

总之,读书已成为我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读书犹如生活的润滑剂,工作的催化剂。读书千万义自现,坚持读书,让人格更沉稳,人生更厚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