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柳州市政协“书香政协 香飘龙城”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推荐图书
2022-08-08   柳州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书名:《湘江为你守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 主编

内容简介

    《湘江,为你守候》一书以史料为基础,遵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通过故事形式,收录了发生在兴安、灌阳、全州等地的100多个动人事迹,再现了湘江战役的艰辛历程、红军先烈的英勇牺牲、军民鱼水情深等历史画面,彰显了“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一部生长着人间浩然情义的优秀纪实文学,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材,有助于引导人民群众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光荣传统的认识和理解,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

    该书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主编,凝聚了各级领导以及各方面专家的心血。自治区政协有关领导及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多次深入湘江战役发生地实地调研,从总体上谋篇布局,为高质量打造本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书被列为2021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和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项目,并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人民政协网、《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政协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区内外主流媒体推荐报道。


书名:《穿越文学史的迷雾》

莫道才 著

内容简介

    《穿越文学史的迷雾——唐宋文学考论》分“揭开诗人未解之谜”“作品隐含的真相”“文献里的遗珍”“重新发现文学史”四辑,其中“揭开诗人未解之谜”研究论证大诗人少为人知的一面,如杜甫的清狂性格、李贺的死因;“作品隐含的真相”聚焦名诗名作,从小处剖析其原本面貌;“文献里的遗珍”梳理补充传世文献典籍的缺漏;“重新发现文学史”慧眼独具,从平常文学现象、概念中窥视文风的形成、传播和影响。本书收录了莫道才教授1988—2020年间在各学术期刊发表的有关唐宋文学研究的论文,是“广西政协委员文库”丛书之一。


书名:《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综述:2020-2021》

(人民日报社 著 人民日报社 )

内容简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综述:2020-2021》一书为人民日报自2020年9月8日-2021年12月8日发表的系列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综述合集,共15篇。本书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的历史背景,提炼和阐述了系列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观点,主题包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具体文章包括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恢宏的史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历史性的跨越新奋斗的起点”“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等。


书名:《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

(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 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是对2020年出版的《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修订,系统梳理、深入研究、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与提案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论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提案工作的部署,全国政协十三届关于提案工作的新要求,以及政协工作精神,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举措等,回答了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书名:《碳达峰、碳中和100问》

作者:陈迎巢清尘等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内容简介

    《碳达峰、碳中和100问》采用问答形式,是一部面向党员领导干部及社会公众的科学普及读物,旨在提高全社会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更好推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书分为四部分,第一章从认识高度切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对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意义。之后沿着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怎么做的逻辑展开。第二章介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和科学基础。读者了解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进一步深入理解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要性。第三章介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政策行动,强调需要社会经济全面转型,探讨各领域各部门如何转型,这种转型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第四章号召全社会共同努力,强调每个人都可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书名:《乡村振兴方法论》

(王立胜 著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

内容简介

    全书分三篇。第一篇“方法论沉思”,阐释要从总体上把握乡村振兴战略,以县为单位整体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农村工作“中度理论”,阐明了乡村振兴中的时空定位方法和时空工作维度工作法,并对农村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理论结合实际的深度解读。第二篇“社会基础重构”,从实践中提炼总结乡村振兴中的诸多理论问题并进行了学术梳理,深度阐释了“社会基础”“中国农村现代化社会基础”“社会基础重构”等既具有学术含量又具有实践意义的概念。第三篇“‘五位一体’整体推进——基于潍坊实践的思考”,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深入分析作者在潍坊工作时的切身经验,讲述生动实践案例,阐明乡村振兴大局。本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理论性、创新性、实操性,书中既有鲜活的案例、精到的分析,又有新颖的概念、独到的观点,更有一系列很实用的工作方法,对致力于乡村振兴研究的学者、对乡村振兴实际工作者都颇具参考价值。


书名:《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1919-2019)》

(胡献忠 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以1919年五四运动为起点,记述百年来中国青年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主线,生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的奋斗历程,探讨中国青年运动由自发到自觉的客观必然性,揭示青年与国家、青年与社会互动关系的生成与演进。

    全书包含时代背景、党的领导、团的组织、青年参与、逻辑分析五个方面的内容,框架结构清晰、史料信息翔实、表达方式新颖,较为完整地梳理和总结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规律,对于团干部知史鉴今、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和群众工作本领,对于广大团员青年读史明今,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具有促进作用。


书名:《月背征途》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著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中国探月国家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为你讲述人类登陆月球背面的全部过程,以及操控月球车的幕后故事。
    月球背面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奥秘?月球车的“身体结构”是怎样的?探测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运用了哪些前沿科技?如何在地球上与月球背面建立通信?“嫦娥四号”沿什么路线飞到月球背面?着陆点该怎么选?如何在地球上操作月球背上的月球车?“玉兔”在月背如何“睡觉”“行走”“吃饭”?月球坑中隐藏着哪些神秘物质?满满都是细节。
    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月球车工作原理、地外天体遥操作技术到驾驶员的修炼过程,从“鹊桥”中继星的发射定点到月球背面着陆点选择,从一波三折的降落过程到“南征北战”一次次月面涉险探测,一项国JIA级的伟大工程正逐步在我们眼前展开,壮观的月球景观、月球车的神秘冒险之旅、震惊世界的科学发现将由近百张高清图片一一见证。


书名:《非彼无我 美美与共:中华民族的交融与共同体意识》

(石硕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内容主要涉及中华民族概念、共同体意识以及中国民族史、藏族史领域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若干个案研究,旨在从多个视角呈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呈现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彼无我、美美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书名:《县乡中国:县域治理现代化》

(杨华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县乡政府是如何运作的?

国家的各项政策是如何在县域社会落地的?

县级党委政府与乡镇党委政府如何互动?

县级党委政府如何调动乡镇的工作积极性?

县域领导干部如何树立权威?

乡镇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做工作?

县域中的基层干部的状况和发展前景如何?

《县乡中国:县域治理现代化》一书深描中国政治的实际运行,对上述问题做了抽丝剥茧、入木三分的剖析,是一本展现县乡政治生态的写实白描书。


书名:《深度转型:大分化时代中国怎么办》

(滕泰、朱长征 著 企业管理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从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与美国高通胀所代表的东西方经济严重分化开始,深刻剖析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如何放大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以及全球通胀与衰退、经济“头部化”、增长不平衡等现象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冲击,进而提出了中国决策观念转型、政策机制转型、改革逻辑转型、经济结构转型的新方向。
    本书作者还结合自己20多年来从事研究、管理和投资的经验,对长期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陈旧观念提出了批评,如后基建时代稳增长还能靠投资吗?用M2减GDP就可以证明货币超发吗?去产能等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吗?只有农业和制造业创造财富,商业不创造财富吗?金融、文化娱乐、信息传媒等软产业都是财富再分配吗?如果把“制造业占比”作为一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指标,那上海、北京都是低质量发展吗?书中处处穿插着对上述类似问题的深度剖析,值得经济研究者、政策制定者、投资者和企业经营者探讨。
    站在深度转型的十字路口,作者还对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极,新对外开放战略,中国特色共同富裕道路,新时期企业如何以“软价值”战略创造新供给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来创造新需求,元宇宙是不是下一代互联网并将如何影响人类未来等前沿话题做出了精彩的解答。


书名:《中国与西方:当前经济、政策与应对》

(林毅夫、扬·什维纳尔 著 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

国家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是什么?人口是制约创新的重要因素吗?怎么正确理解贸易全球化?面对金融危机,不同国家的政策有何差异?世界秩序不断变化,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数字经济对当前的全球经济政策提出了什么样的挑战?
    北京大学新结构研究院教授林毅夫与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扬·什维纳尔,共同邀约埃蒂沙姆·艾哈迈德、白重恩、罗伯特·库普曼、雅各布·卢、梁建章、卢锋、埃里克·马斯金、埃德蒙·菲尔普斯、宋敏等中西方知名学者和专家,从当前政策、贸易、局势和分工、创新、数字化和领导力等多个方面,共论全球经济与政策,以提供应对与思辨,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找确定。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本书不仅希望提供各位作者的权威分析和观点,而且希望激发关于中国和西方共同未来的进一步思考和辩论。在如今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世界中,这种思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