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它山之石
济南市政协打造“商量”平台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2018-07-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您买菜的市场离家有多远?”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心连心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勇迎着一位刚买完菜准备回家的大爷问,手里拿着一张社区便民服务网点调查问卷。

    “按规定你们营业到几点?”济南市社科院社会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冬梅站在一辆进入社区的早餐服务车前面,一边买早点一边做调查,“买早点也是这次调研的一部分,这个体验好。”

     这一幕发生在12月2日早7点的济南市燕山社区大食堂。当时,济南市政协以“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为主题,围绕“便民服务”开展的第二期“商量”正在进行体验式调研和问卷调查。

    “商量”是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的协商民主平台。“商量”平台上商量什么?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的是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真诚商量、增进共识,努力寻求最大社会公约数,汇聚“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强大合力。

     政协创建平台,推进的是协商民主,服务的是全市大局。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对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创建“商量”平台深化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报告》上批示:赞同!建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事好商量”来创建这一平台。

    “创建这个平台的动议,7月就有了。”据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介绍,市政协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要求,论证筹备创建“商量”平台。创建这个平台,是新一届济南市政协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的重要内容,是对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深化,也是对现有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的延伸。

    第一期“商量”于11月14日举行,围绕“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从斑马线上的文明说起”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开展现场商量和集中商量。

    “我的女儿才7岁,每次出门都提醒我要文明出行。”参加体验和会议的市政协委员赵勇现身说法。“交通安全教育就得从娃娃抓起。”市政协委员张克峰建议,把文明出行列入单位精神文明考核范围。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副主任罗卫东则提出,坚持行人路权优先。市教育局副巡视员王纮与大家探讨了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学校安全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出租车司机胡秀峰倡导,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市政协委员赵勇呼吁运用大数据,打造智慧交通管理体系……

    这些“商量”的成果是建立在深入群众的体验式调研之上的。2017年10月31日一早,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和部分市政协委员来到槐荫区阳光100小学门前及和谐广场十字路口开展体验式调研,“穿上交通志愿者的服装,引导学生过马路,还真发现了不少问题。”在整个早高峰期间,委员们通过现场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这样的调研,在第一期“商量”中开展了6次。

    通过互动,群众也留下了对“商量”选题的建议:“济南应多申请国际航线”“开通济南机场至济南周边地市的专线巴士”“集中供热要普及”“济南中海国际社区南端西侧的破损山体要及时修复”……很多人说,济南市政协的“商量”正当其时,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有事好商量”精神的务实举措。

    “市民的事情与市民商量,活动开展得很好,接地气”“扩大参与面,推进常态化制度化,让群众多参加,多商量”“商量商量,解决问题,这是干实事”……如今,“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的宣传语和“商量”的LOGO已广为市民知晓。在“爱济南”“天下泉城”“舜网”等网络平台上,关于“商量”的话题收获了点赞近万个,意见建议千余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