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艺术长廊 委员博客 委员论坛  
陈刚在《中国侗族在三江》摄影展开幕暨《中国侗族在三江》画册首发仪式上的讲话
2009-11-30 08:41:00     

柳州市委书记  

尊敬的马铁山主席、尊敬的自治区各部门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聚集在广西博物馆,见证和祝贺《中国侗族在三江》民俗摄影展的开幕仪式和《中国侗族在三江》画册的首发式,这是柳州深刻文化底蕴的一次发扬,是弘扬民族文化,推介广西,推介柳州的一次盛会,在这里我代表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柳州市发展的各位领导、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由衷的祝贺!

   《中国侗族在三江》的部分作品曾在国庆期间在柳州展出,我们把她称作《中国侗族在柳州》,这是本人的意思,为什么把它叫做《中国侗族在柳州》?因为三江是柳州的一个县,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把三江视为柳州的骄傲,把三江侗族民族风情作为我们重点推介的一个项目,虽然名称不同,但都是彰显柳州、彰显广西,彰显我们民族的文化。大家知道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千年的历史文化积累,有丰富的文化积淀,我们多年来坚持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方向,大力弘扬浓郁的地方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繁荣了文艺创作,打造了一些文化精品,推动了民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把柳州打造成多元化水乳交融,各民族共同促进文化繁荣的历史名城和文化名城,进一步突出了柳州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了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我曾在多次场合给摄影界的朋友说过,柳州是摄影家的天堂,也是画家们的天堂。因为她的题材丰富,要拍工业题材,要去我们柳州,去拍我们的柳钢、柳工、上汽通用五菱——一百万辆汽车下线,这是一个很好的摄影题材;要拍山水风光,可以去我们柳州,拍百里柳江,拍侗寨、苗寨风光;要拍民族风情,也要去我们柳州,去侗寨,去苗寨;要拍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风貌,都可以来到我们柳州,这次《中国侗族在三江》摄影展,就是我们柳州摄影界的同仁们集体所做出的贡献。柳州一贯重视摄影事业的发展,把它当我们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推介柳州,介绍柳州,展示柳州独特的风情魅力的重要手段。我们柳州著名摄影家胡锦朝先生和摄影家贺肖华先生不辜负柳州人民的期望,深入三江侗寨,数年如一日,拍摄了《中国侗族在三江》这么一个美好的作品,在作品当中,倾注了他们对柳州的爱,对侗族同胞的爱,展示了他们娴熟的技巧、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较高的艺术水平。今天这个摄影展,能够在这里举办,展示给广西人民,也是我们柳州摄影界值得书写的辉煌一章。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中国侗族在三江》画册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与美国哈珀·柯林斯出版社共同出版,并已参加在法兰克福举办的国际图书博览会,得到各界的好评和关注。我们相信,画册的出版发行,将多方位对推介广西,宣传广西,宣传柳州起到作用,使我们广西少数民族民俗风情以崭新形象展示给国人,展示给全世界。

   我们衷心希望各位领导能够为我们柳州的发展建言、指导。在柳州发现美,采撷美,将我们柳州无穷的美瞬间凝固、定格,展示给全国人民,衷心祝愿《中国侗族在三江》民俗摄影展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摄影家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柳州的乡亲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