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艺术长廊 委员博客 委员论坛  
三江·印象-侗族歌舞
2009-11-26 09:14:00     

一方令人心醉神迷的美丽山水,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愿离去的风情之都,一片民族团结莺歌燕舞的和谐侗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春如梦,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三江的美丽,很难用文字语言表达,侗寨的韵味,只有亲临其境,才会有不同的感悟与收获。多年来,《中国侗族在三江》画册的主创人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胡锦朝先生的率领下,深入三江侗乡的村村寨寨,用镜头记录下了一次次感动,并从中甄选出数百余幅作品,汇集成书。希望通过它将三江悠久灿烂的侗族文化、醉人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奉献给广大读者,希望更多的人们走出家门,走进多情的三江,感受那里清新的空气,和谐的景色与梦一般的时空

 

三江·侗族歌舞

印象:

侗族人能歌善舞,每当“月也”之时,或有贵客来临,迎宾的芦笙震天动地,欢快的踩堂如火如荼。“拦路歌”风趣幽默,笛子歌清脆悦耳,琵琶歌优美动听,牛腿琴奏出了古老的旋律,拨动着人们的心弦。而那主客携手搭肩踏歌起舞的“多耶”,总会把每次聚会都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掀起一阵又一阵欢歌笑语的热浪。当侗族大歌唱响,人们便摒住呼吸,细细品味这宛如天籁的歌声,也不禁从心底里发出万分感慨:在那远古蛮荒时代,侗族的先民们何以创造出如此和谐美妙的复调音乐?何以创造出如此动人心魄的多声部民歌?这个千古之谜,让多少人游人过客为之倾倒,让多少专家学者为之苦苦思寻。

【侗族大歌】

“饭养身,歌养心”,侗家人认为粮食养育人的身体,歌声陶冶人的心灵,把歌看成和粮食一样重要,大歌就是侗歌最杰出的代表。这是一种多声部无伴奏的合唱歌曲,填补了“中国没有多声部民歌”的空白。

侗族大歌有着自己独特的传承方式,各个村寨或氏族都有多种形式的歌班,如少年班、青年班、老年班、妇女班等等。在侗族村寨,少年学歌、青年唱歌、老年传歌,已经形成传统。通过对歌、赛歌、传歌,耳口相传,世代承袭。为了让侗族珍贵传统艺术得以传承和发扬,2000年起,三江县普遍开展“侗族大歌进校园”活动。三江梅林乡中学、梅林中心小学、梅林乡新民中寨小学、富禄乡的高安村高安小学、良口乡中心小学、县实验学校等陆续将侗族大歌引入课堂,编制教材,开办大歌课程,还经常聘请民间艺人为学生们授课,取得明显效果。

【芦笙踩堂】:

这是侗族地区十分流行的民间舞蹈艺术,在节庆和祭祀时,二、三十人甚至上百人,穿着漂亮的百鸟衣,衣脚挂满一串串珠子和一团团洁白的羽毛,男吹芦笙,女撑花伞,围成圆圈踏歌起舞,以祈求神灵保佑,除灾去病,五谷丰收。

【拦路歌】:

侗家人性格豪爽,热情好客。贵客临门,他们要在村头、桥头或寨门前设置障碍拦住客人,以歌相迎。客人就得以歌相对才能进寨,主客你问我答,很是热闹,侗语称拦路歌为“多塞”。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