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艺术长廊 委员博客 委员论坛  
三江·印象-侗族习俗
2009-11-25 17:41:00   柳州晚报  

一方令人心醉神迷的美丽山水,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愿离去的风情之都,一片民族团结莺歌燕舞的和谐侗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春如梦,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三江的美丽,很难用文字语言表达,侗寨的韵味,只有亲临其境,才会有不同的感悟与收获。多年来,《中国侗族在三江》画册的主创人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胡锦朝先生的率领下,深入三江侗乡的村村寨寨,用镜头记录下了一次次感动,并从中甄选出数百余幅作品,汇集成书。希望通过它将三江悠久灿烂的侗族文化、醉人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奉献给广大读者,希望更多的人们走出家门,走进多情的三江,感受那里清新的空气,和谐的景色与梦一般的时空

 

三江·侗族习俗

印象:

三江不仅有醉人的自然景色,还有独特的民族风情,热情、好客、友好是侗人的待客之道。三江更享有“百节之乡”的美誉,从年头到年尾,民族节日不断,各种民俗活动丰富多彩。芦笙节、花炮节、大歌节、龙舟节、乌饭节、斗牛节、新禾节等风情浓郁的民族民间节日贯串在三江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被称作“东方橄榄球”的抢花炮、万人瞩目的划龙舟、充满神秘色彩的“抬官人”、赏心悦目的大歌赛、紧张刺激的斗牛、别开生面的南瓜仗……多姿多彩的节庆民俗活动组成了一条色彩斑斓的侗族文化长廊。

花炮传说:

相传清朝年间,当地的一个侗族老汉在山上干活,晴朗的天空突然“轰”一声响,随后,一个五色的小圈落到身边,于是他便捡回家。这一年,老汉所在的整个寨子吉祥平安、五谷丰登、人畜兴旺。消息传开,人们都将其视为吉祥之物。每到三月初三,当地人便照样仿制一个五色小圈,借用火药的威力把小圈冲上天,形同从天上掉下来,于是人们纷纷去争抢,希望抢来一年的好运,慢慢地就形成了传统的花炮节。

【三月三富禄花炮节】:

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人们都会赶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参加花炮节,富禄乡被誉为“中国侗族抢花炮之乡”,这里举办的花炮节规模最大,名声最响,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24届。每逢节期,数十支花炮队集聚于此,四面八方的人群蜂拥而至,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摄影爱好者、旅游团队及国外游客也慕名而来,争睹侗族抢花炮的风采。就连企业、商家、小商小贩也抓住这个极好的机会赶来做生意。河滩上,盖起了连绵数里的帐篷,临时交易摊点一个连着一个。人们穿梭其中,选购生产物质、生活用品,摩肩擦背,煦煦嚷嚷,俨然成了一个物质交流的大集市。

【抢花炮】

花炮节上最著名的活动是被誉为“东方橄榄球”的抢花炮。花炮是用一个象征幸福的铁圈,外用红绿线包扎,置于炮顶端,然后点燃火药推动炮身,把铁环冲上高空,待花炮落地,各村寨花炮队便以铁圈为目标蜂拥争夺。俗传谁抢得花炮,他和所在的寨子在这一年就会人财两旺,幸福安康。因此抢花炮时个个奋勇,人人争先。抢到花炮的人,在队员的保护和相互配合下,迅速向得胜门跑去,把铁圈交到裁判手中,才算赢。花炮分为头炮、二炮、三炮,头炮象征“吉祥如意”;二炮象征“风调雨顺”;三炮象征“五谷丰登”。分别奖励数量不等的猪、羊、鱼、酒等。获胜者抬着炮台、奖品,高举奖旗,四处巡游。一路芦笙响亮,鞭炮轰鸣,热闹非凡。

【送亲】:

初三送新娘回门,是当地侗族婚礼最隆重的仪式之一。一大早,娘家就派几个姑娘来接嫁衣,先选出一两件衣服压在新郎的衣箱底,留作纪念,其余送来的嫁衣全部要接回娘家。新郎家要准备红猪一头及酸鱼、酸肉、糍粑、米酒等礼物,组织几十人的送亲队伍送新娘回门。良辰一到,鞭炮齐鸣,送亲队伍出发了。接嫁衣的姑娘走在最前面,新娘在队伍中间,前后有伴娘陪伴。新娘和伴娘穿戴一样,新娘手拿一件侗帕或者布袋以示区别。一路上,送亲队伍浩浩荡荡,围观的人群熙熙攘攘,成了侗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讲款】:

 “款”在侗语中的含义即法律条文,指的是侗族的民族法典。由于侗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通过讲款,把法律条款用诗歌的形式在口头上保存下来,这样就把法律带进了文学领域。侗族是一个精于诗歌艺术的民族,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一到侗族人民口中,竟变成了形象生动、优美动听的文学作品。古时,“款”是侗族对外御敌,对内保持团结、维持社会安定和道德风尚的神圣法典。今天,讲款则成为侗族宣传法制、村规民约的极好形式。

【斗牛】:

侗家喜欢斗牛,有许多村寨都饲养着斗牛(以水牛为主,也有用黄牛相斗的)。过去斗牛专由“牛宫”关养,由宗族中的各家各户轮流关管或专人关管,此斗牛即属此宗族所有,象征着宗族的力量去“参战”。现在,宗族斗牛已变为一家一户的斗牛。因此,斗牛的数量也就比过去多了。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平流、八协一带,每年农历八月十五至十六日为斗牛节,将近百头牛参加争斗,一对斗罢又换一对,整整两天赛事不停。牛若取胜,众人为它披挂红榜,燃放鞭炮,以表示庆贺,主人也跟着名声远播。败者,常有人给其主人敬送镰刀、草鞋,意为鼓励其主人以后多割嫩草喂牛,储蓄力气,来年夺魁。

【百家宴】:

百家宴,是侗族团结友爱和极富凝聚力的象征,也称合拢饭。村寨互访或有特别尊贵的客人来访时,全村各户各自提来酒菜,大家或开坛取酸鱼酸肉,或杀鸡杀鸭,或炒猪、羊、牛肉;酒有甜酒、泡酒、烧酒;饭有粘米饭、糯米饭、糍粑、小米粑。总之,各家各办,五花八门,酸甜苦辣,样样俱全。百家宴一开始,先由家长、族长、寨老端上酒杯,简单讲几句怀念和感谢的欢迎词,宴会就开始了。喝酒一般都要喝“交杯酒”和“转转酒”表示亲热。“转转酒”,也称团圆酒,即每人各喝邻座酒杯中的酒,全席同时举杯共饮,气势亲切、热情,充满人间乐趣。吃菜要吃“转转菜”,每家菜碗都转过去,人人都能吃到。如今,“百家宴”已成为三江民族风情旅游的主要特色内容之一。

【踩新桥】:

风雨桥竣工时,要举行盛大的踩桥庆典仪式。在桥上铺上一匹红布,由一德高望重的老者“仙人”率领村上的众位老人先走过桥。“仙人”每走一步,放一个银圆,并讲一句彩话。其他众位老人附合着重复“仙人”讲的彩话。老人踩在象征彩虹(天上飞龙)的红布之上,象征腾云驾雾。当他们走下桥来,便一齐高呼:“我们骑着飞龙,把天上仙人请到村上来!”这时,铁炮声、鞭炮声、芦笙声、吹呼声,在桥的四周中响起。于是,本村的男女老少,外村和远地赶来参加庆贺的人,排成长长的队伍,一起来踩桥。据说,踩新桥老年人可以延年益寿;青少年可以长身体长智慧,没有生育的妇女,则可以怀上龙凤胎。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