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艺术长廊 委员博客 委员论坛  
自治区文联主席潘琦在《中国侗族在柳州》民俗摄影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9-09-12 11:12:00     

侗族风情精华 中华文化瑰宝

 

最近,柳州市好事连连,喜事多多。在喜迎新中国60华诞的激情日子里,继柳州市十大文化硬件项目主项开工落成之际,今天又一个文化硬件工程,建设柳州历史文化名城,打造柳州摄影艺术派系——《中国侗族在柳州》摄影展拉开了帷幕。这不仅是柳州文艺界,也是我区文艺界的大事、喜事、盛事!在这里,请允许我以一个文艺界老兵、柳州文艺界的老文友和影展主人公胡锦朝同志老朋友的名义,同时代表自治区文联,对摄影展的举办表示最真诚的祝贺!

这个摄影展的小样我已先睹为快,看完之后感慨万千。我想用“五个一”来概括它的特点,或者叫作它给我们的几个方面的启示。这就是——这个摄影展全面、系统、真实地展示了侗族这个古老民族的风情、风俗、风韵和风貌,这在摄影展中是不多见的。一般的影展都是综合性的,或者是一个主影下有各种内容展,而这个展是集中反映一个民族,无论从内容形式,还是整个构思都是独具特色的。三江侗族是一个很有特点的民族,过去有关她的展览都是零零星星,这次整体进行包装、完整地展示,是侗族展览之最。希望摄影界在这个基础上,也能搞好其他少数民族的影展。

这个摄影展充分反映了一个摄影家对摄影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创作激情。大家知道,胡锦朝同志比较早地爱好上摄影,以他为总领的柳州摄影家队伍,几十年如一日,执着追求,从未放弃,邵华同志说过:搞摄影是个费心、费神、费力、费钱的行档,要有一种不畏艰辛、不怕吃苦、不图名利的精神。锦朝和柳州市的摄影家们做到了。他们几十年来,充分利用假日,跋山涉水,深入侗乡村寨,有时还风餐露宿、废寝忘食,才抓到了一个个鲜活感人、精美生动的画面,然后从数万张照片中精选出几百幅办成这个影展,难能可贵!

这个摄影展还展示了一个领导干部高尚的艺术修养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毛主席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我补充一句,没有文化的领导不会是高明的领导。领导干部应当是有道德修养、有文化涵养、有艺术营养的高人,不仅会动嘴,更会动脑、动手、动笔、玩镜头。其实,我们现在很多领导干部都是文化人,都是某个艺术门类的行家里手。锦朝同志在区内外摄影界颇有名气,他的作品在许多大赛、大展中获奖,他的一些作品已作为广告、名片、商标,大受群众欢迎,为我们树立起领导干部丰富文化的形象。

这个摄影展提供了一个文艺如何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法和途径。当今,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迅猛,文化经济、经济文化体系逐步形成。现在世界经济是寒潮,文化是暖流,文化如何有效地为经济服务,使经济转“危”为机,是摆在每个艺术工作者面前必须解决的问题。锦朝和柳州市的摄影家们用摄影艺术,全面介绍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全貌,是文化经济联姻的极好形式,为柳州经济文化建设、为民族团结事业作了件有益的事,为我们探索了一条文化为经济服务的路子,值得赞扬。我们应当坚定地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