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艺术长廊 委员博客 委员论坛  
市委书记陈刚在《中国侗族在柳州》民俗摄影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9-09-12 20:04:00     

 

尊敬的蒋济雄副主席、潘琦主席,尊敬的来自全区的各位领导、摄影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时节是一个丰收的时节,《中国侗族在柳州》民俗摄影展隆重开幕,是柳州、广西摄影界的丰硕成果。丰收总是让人喜悦的,丰硕的成果让人高兴和幸福,我在这里以高兴的心情向来自自治区的各位领导、全区的摄影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贯支持、帮助柳州市发展的各位领导、朋友们表示感谢。对《中国侗族在柳州》民俗摄影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柳州是一个有丰富文化积淀的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早在5万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生活繁衍,当然也带来了文化活动,1200多年前柳宗元来到柳州担任刺史,柳宗元思想文化的滋润,使柳州成为一个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近代,我们在文化事业方面也作出了积极的探索。特别是解放以后,刘三姐的推出,弘扬了壮族文化,也把柳州的文化带上了全国全世界,《白莲》和《八桂大歌》获得中国戏剧界文华大奖、中国“十大舞台精品剧目”和“观众最喜爱剧目”,这证明柳州文化在新的时期得到挖掘和发扬光大。

今年,柳州市委顺势而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攻坚阶段,我们提出要实施文化建设“十大工程”,我们要建设有我们柳州特色的文化产业、文化创意,提出了要推进柳州水上大舞台、柳州工业博物馆、柳州军事博物馆、柳州文庙建设,并拿出了柳州最好的地段来建设文庙。我们还要搞文化产业园,白莲洞古人类文化遗址文化园、刘三姐大舞台、动漫《心灵之窗》等等。还要在《白莲》、《八桂大歌》的基础上再排演文化大剧,拍演3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刘三姐》等等,把我们柳州的文化底蕴发掘出来,让柳州的文化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这里所说的十大文化建设工程实际上是一个泛指,我们的文化建设项目远远不止这十项。10月份我们在这里将举行水上极速运动世界大赛,有非常好看的世界滑水锦标赛,有非常惊险的世界水上摩托世界杯赛,还有代表着水上运动最高水平的 F1摩托艇世界大赛。

我们还要搞国庆和其他节庆的文化活动。我们还要雕塑柳宗元塑像,现在在我们静兰桥头。将来在风情港都要雕塑大型柳宗元雕像,弘扬柳州文化。就在东门城楼,在10月将有柳宗元观钓处铜雕落成。

我们还改造了柳州博物馆,改造了柳州文化艺术中心。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文化项目要不断的推出来。今天,《中国侗族在柳州》民俗摄影展就是柳州文化建设的又一项目,是为柳州文化建设的添彩增色的又一页,是我们柳州深厚文化底蕴的再发扬。我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个展览,喜欢我们侗族的文化,我们希望摄影家多来柳州发现我们柳州的美,凝固柳州的美,让柳州的美成为诗篇。

我记得我在一个月前说过,柳州是摄影家的天堂,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这里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有诸多的文化资源。比如说要摄影,你要拍摄山水风光,我们这里不亚于桂林或者中国其他的山水城市;你要拍摄民族风情,那一定要来到柳州,我们的侗族、苗族、瑶族等等,丰富的民族文化,足够我们摄影家们发掘;要拍摄工业那种壮美和雄浑,也要来到我们柳州,就象上次摄影家去到柳钢、柳工采风一样;要拍摄城市飞速发展、城市的文化,也可以来到柳州;拍摄体育、水上极速运动,也可以来到柳州。柳州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诸多的文化元素,值得我们的摄影家到这里来摄影,来发现,来寻找,帮助我们柳州把文化底蕴发掘出来,帮助我们柳州实现文化的繁荣和腾飞。

在这里,我衷心地感谢各位摄影家,你们发现了美,凝固了美。我相信,柳州文化一定有希望,柳州的文化繁荣和崛起指日可待,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