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 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
市政协赴江浙、云南省市学习考察情况报告
2009-06-03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

    张乔林副主席带领的市政协文教委、经科委及相关部门领导一行8人,于2009年5月下旬到江浙、云南参观考察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设发展情况,除学习外省市在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之外,也想借此机会为柳州市的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和提升城市文化作些工作,以促进我市卫生、经济的发展。

    我们先后参观考察了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茅山社区卫生服务站、青龙社区卫生服务站;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上帕镇卫生院、上帕镇腊竹底村卫生所;分别对上海、扬州、怒江的卫生、经济方面开展了访谈研讨。通过学习考察,我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长江三角洲的经济从投资推动型发展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迈进 

    ——上海制造展开未来之翼

    上世纪70、80年代,从缝纫机、电视机、自行车到手表、钢笔,“上海制造”是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日用品代名词;到90年代起,汽车、电子信息、成套装备、船舶、钢铁和石化产业的振兴,让“上海制造”昂首走上重化工业之路;本世纪初以来,“上海制造”在自主创新和信息技术带动下,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上海制造”顺应时代,不断谋变,形成当今的汽车、船舶、钢铁、石化、电子信息、成套装备等支柱产业。 2008年,上海市委将“推进科技创新,增强发展能力”列为重大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取得了重要成果。今年一季度,上海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1%,这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时也说明了“上海制造”不可避免也遇到了困难。同样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上海的服务业逆风飞扬,一季度增加值增长13.1%,与制造业形成鲜明反差。在这个时候,上海市委明确了“新能源、民用航空制造业、先进重大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这9个领域为上海2009年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点领域。根据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主要目标,到2012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总产值将达到1.1万亿元,比2008年增加4500亿元。这将是一个庞大的增量。

    日前,上海市政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市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并拿出100亿元地方财力,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资金。100亿元是一个信号,重在发挥引导作用,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风险投资积极对接先进制造业,放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支持效应。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尽快占领先进制造业的高端阵地,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使上海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整体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上海经济发展的事实证明,在经济危机中,受到冲击最早、最大的,往往是一些产业低端化、技术一般化、商品雷同化,尤其是缺乏高新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柳州制造”在这场经济危机中同样遇到了资本驱动力减弱、产业能级提升不足、结构调整力度有限等问题。我们要痛中思痛,深深反思,觉悟到要真正提高抗风险能力和抗“下滑”能力,根本的出路在于产业的调整、产品的升级和技术的创新。

    ——扬州经济保持良好势头

    2008年扬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80亿元,增长14%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5400元。财政总收入266.2亿元,其中预算收入104.8亿元,分别增长24.6%和2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50亿元,增长32.3%。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380元,分别增长15.5%和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加快集聚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3518亿元、增加值900亿元、利税270亿元,分别增长35.5%、17%和22.7%。石油化工、汽车船舶、机电装备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增长38%。“三新”产业产值213.7亿元,增长38.4%。完成工业投资710亿元,增长41.3%。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1个。顺大多晶硅、实友化工、诚德钢管二期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产值超10亿元以上企业15家,其中50亿元企业1家。宝胜集团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2个。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建筑业总产值1012亿元,增长26%。与1978年相比,200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加109倍、130倍、54倍和86倍。

    扬州还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中国人居奖”城市,在2006年就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扬州,围绕着江泽民同志题词“把扬州建设成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的目标,积极推进“富裕、文明、秀美、和谐、法治”新扬州建设,“人文、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质不断彰显。清代扬州曾有“园林甲天下”之誉,至今还保留着许多优秀的古典园林,其中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最具艺术价值的,要算坐落“个园”。1988年个园被国务院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个园是以竹石取胜的,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连园名中的“个”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主人的情趣和心智都在里面了。此外,它的取名也因为竹子顶部的每三片竹叶都可以形成“个”字,在白墙上的影子也是“个”字。个园虽不大,但处处体现出造园者独具匠心之处,值得一提的是个园的叠石艺术,采用分峰用石的手法,运用不同石料堆叠而成“春、夏、秋、冬”四景。 四季假山各具特色,表达出“春山艳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和“春山宜游,夏山宜看,秋山宜登,冬山宜居”的诗情画意。个园旨趣新颖,结构严密,是中国园林的孤例,也是扬州最富盛名的园景之一。联想到柳州市有着独特的盆景风光,有独一无二的大龙潭、白莲洞等景致,至今还未能成为国家园林城市,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二、长江三角洲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得到巩固和发展,群众就医难问题得以缓解,边陲地区则另择佳径

    ——舟山市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体化管理

    我们考察的普陀区桃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舟山市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体化管理的试点乡镇卫生院。其医疗卫生服务范围覆盖全镇5个渔农村新社区和13个村、居,除偏僻的对峙村300名左右的留守老年人外,实现了20分钟医疗圈。

    2008年6月份桃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后,桃花镇医管会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实行合署办公,工资由中心统一发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吸收医管会下属所有站、室的“赤脚医生”作为聘用合同工,按照原有的机构设置由中心对所有的聘用“赤脚医生”重新统一安排工作。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三制、四有、五统一”政策。即:全部“赤脚医生”实行聘任制、工资制和养老保险制;看病有病历、有门诊记录,开药有处方,收费有发票;统一机构编制,统一人事与行政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财务管理。 

    为进一步方便偏僻渔村留守老年人看病就医,桃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乌石子设立了一家医疗点,委派一名卫生工作人员长期驻守,为130名左右的老年人进行医疗保健服务;在一些自然村配备了简易药箱,免费为偏僻渔农村留守老年人提供常用药品;利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平台,组织医生开展上门服务,深受老年人的欢迎。

    当得知乌石子卫生工作人员的工资是由普陀区政府提供,乌石子的出诊等费用全部是免费时,我们考察人员对普陀区政府和区卫生局的做法无不充满敬意。

    ——扬州采取实际措施解决当前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问题

    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三部门《关于切实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的意见》规定,注册乡村医生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对缴费中未记入个人账户部分,地方政府给予补助。他们的做法体现了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思想。我们还了解到,苏州市相城区对乡村医生养老保险28%缴费比例(占年缴费基数的比例),按集体20%、个人8%分担。对超过参保年龄的乡村医生,以每年工龄补助750元,一次性给予经济补偿。扬州市参考北京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乡村医生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与基本待遇保障机制的意见》[2007]63号文件,建立覆盖所有乡村医生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待遇保障机制。市财政对乡村医生养老保险缴费进行补助,按照市、县和个人4∶4∶2的比例承担趸缴部分。对未参保人员每人每月领取300元养老金。这些政策和做法,体现了承认历史,合理分摊;个人保障为主,政府、集体适当补助的原则,是维护乡村医生合法权益和保持队伍稳定的切实之举。委员认为我市可参照以上思路,制定明确合理的缴费分担政策,并充分照顾到老龄乡村医生的利益,逐步完善乡村医生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规范乡村医生的基本待遇。

    ——怒江州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根据2008年《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和《云南省卫生厅关于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精神,怒江州制定了《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新建乡村卫生室业务用房不得少于80平方米,至少做到诊断室、治疗室、药房三室分设,有条件的可单独设立观察室、预防保健室和中医诊断室;对乡村卫生服务实施统一管理:统一机构建制、统一行政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品管理。并实行乡村医生聘用制:要求年龄在18-35周岁,中专及以上医学学历,原则上每个行政村核定2名乡村医生,其中有1名女乡村医生。乡村医生实行工资浮动制。即按照总额不限、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乡村医生补助实行固定基本月工资与浮动绩效工资相结合的补助办法。原则上每名乡村医生固定基本月工资标准不低于400元,乡村医生和计生管理员整合后,计生管理员的工资待遇部分统一纳入乡村医生现行工资待遇当中。州人民政府从2008年起每年增加投入80万元,其中乡村医生补助50万元,增加投入计生管理员补助30万元。各县人民政府在保持原乡村医生和计生管理员补助不变的基础上,增加经费投入,并纳入财政预算,补足乡村医生月工资400元以上水平。

    乡村卫生室是农村三级预防保健网的网底,是建立农民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的基础,乡村医生的素质提高了,工资待遇保证了,工作条件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就医难就医贵问题是否有所缓解?这个问题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看病不方便,二是费用高,三是报销比例低,四是看大病难。我们深入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考察,了解到了福贡县农村合作医疗已经全面开展住院二次补偿,使参合群众获得更多实惠。福贡县为进一步提高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地减轻参合群众住院医药费用负担,根据(怒卫发〔2008〕265号)《怒江州卫生局关于开展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二次补偿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有关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在2008年下半年已开展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新型住院二次补偿的基础上,于2009年2月开始组织实施二次补偿工作。按照公平受益的原则,福贡县对2008年内所有住院病人给予二次补偿报销,使各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参合病人实际住院补偿报销比例均接近或达到90%。截止2009年5月1日,福贡县共计1121次人获得补偿,共计补偿支出新农合资金59.77万元。目前,二次补偿金已如数兑现落实到住院病人手中。

    福贡县通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病人二次补偿的实施,体现了新农合资金在政府补助,农民个人自筹的基础上,公平、合理、有效使用的原则,诠释了新农合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管理和服务理念,最大限度使群众受益,有效缓解了广大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并使参合农民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例,深刻感受到了参加新农合得到的实惠,从而发自内心地拥护和信任新农合制度,这必将对福贡县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深入、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也深为这个国家贫困县的财政倾力支持新农合,把解决好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要抓好的大事。做到了以民为本,使广大的农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四个方面已经解决了三方面,而随着乡村医生的门槛提高,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的力度增大。考察人员深信在乡村医院看大病对于农民来说,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三、我们的思考和建议

    ——我市的工业经济有喜有忧

    2008年下半年以来,柳州市中小企业曾普遍经营困难、效益下滑、面临“生存危机”。柳州市柳城县鹏鑫源茧丝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军杰介绍,公司下游的丝绸服装行业80%的产品依赖出口,金融危机使得出口急剧下降,作为上游的加工企业受到极大冲击。资金链几乎出现断裂。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柳州市接连出台了9个拉动内需措施和10项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危机的措施,起到了“雪中送炭”的效果。柳州市不仅财政拨款5000万元,还积极协调当地金融机构拿出30亿元支持中小企业,并将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年担保费率从1.92%下调到1%。同时全力以赴,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设立“市长接待日”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等,做到“在大势上把握方向,微观上具体帮扶到位。”认真落实自治区出台的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政策和技改、科技创新资金支持。曾遭遇“生存危机”的广西柳州中小企业,在今年规模增长幅度明显,形成了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但如何用好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尽快占领先进制造业的高端阵地,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使我市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整体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就值得我们深深的思索了。

    ——我市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有待加强

    (一)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够合理

    从2009年起,三年内中央重点支持2000所左右县级医院(含中医院)建设,使每个县至少有1所县级医院基本达到标准化水平。我们应该抓好机遇,让我市6县的县级医院基本达到标准化水平。尤其是要利用好两个民族自治县的民族自治政策优势和融安、三江、融水的区贫、国贫特殊身份来争取国家、自治区在政策、财力上的倾斜和支持。争取发展好“县级医院”,建立起“县医院为龙头,农村医务室为网底、乡镇卫生院为节点”的体系,使这三县尽快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与过去的医疗改革不同,新医改重点是将改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环境和条件、尤其是将“医疗人才建设”纳入其中。我们理解就是继续实施城市支援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制度,推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深入开展,组织城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到乡镇卫生院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开展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使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逐步趋向合理。

    (二)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流失严重

    委员发现,农村医疗卫生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提不高”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有力的保障体制。我们认为应该建立健全保障体制:

    —— 建立稳定农村卫生人才的保障体制,营造农村卫生队伍健康发展环境。

    ——保障公共卫生服务所需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由政府预算全额安排。

    ——建立和完善卫生人才市场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优化卫生人才配置使用。通过必要的政策调控,引导人才走向基层、走向农村。委员认为我们有关部门应该重点研究制定有利于医卫人员向下流动的政策,吸引更多的医卫人员到农村工作,推动医卫人员向农村合理流动。

    ——建立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针对农村医务人员待遇低的现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成本通过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补偿。政府负责其举办的乡镇卫生院按国家规定核定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人员经费及所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业务经费,按定额定项和购买服务等方式补助,医务人员的工资水平,要与当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相衔接。政府对乡村医生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给予合理补助,补助标准由地方人民政府规定。而我市目前每月给村医的30—50元的补助,显然是不符合要求的。

    (三)农村基层医疗卫生设施滞后

    从2006年以来,我市各县相继获得卫生国债项目,但卫生院自筹部分比例偏高。鹿寨县11个乡镇卫生院获国债项目465万元,地方配套100万元,卫生院自筹400万元。现国债项目基本完成,但11个卫生院因此负债800多万元。委员认为要破解这个难题,就要按照《意见》:“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和业务经费由政府全额安排”,由政府预算全额安排解决。
 

 

2009年6月3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