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
创新提案办理机制 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2007-09-19      曾永寿 许定群 李琳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努力探索和创新提案办理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

 

一、创新政协与市委、市政府联动机制

加大提案办理力度

 

提案的办理,需要政协与市委、政府共同努力才能落实。为此,我们创新政协与市委、政府的联动机制,从而加大提案办理力度。

(一)政协领导与市委、市政府领导联动

政协领导与市委、市政府领导是提案办理工作涉及的最高层次,他们的联动是政协与市委、市政府联动机制的关键。为此,在全会期间,政协领导和市领导一同深入到委员讨论座谈现场,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鼓励委员们多提好提案;会后,政协主席会议认真研究和审定一批重点提案,并及时送给市委、市政府领导阅示。由于建立了政协领导与市委、市政府领导之间的联动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协提案十分重视,他们不仅及时阅看政协提案,而且批示政府部门认真办理。例如,十届政协一次会议的86件提案,二次会议的50件重点提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仅亲自阅看,而且做出批示,要求政府督查部门加快办理,市委督查部门加强督办。领导层的联动为各方加强协调,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政协提案委与市委和市政府督查部门联动

政协提案委是政协主管提案工作的职能部门,市委和市政府督查部门是提案办理的督查部门,这两个部门的联动是政协与市委、政府联动机制的主体。为此,我们多方面采取措施,建立和不断完善政协提案委与市委和市政府督查部门联动机制。

提案移办前,政协提案委主动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加强沟通。通过沟通,使他们提前了解提案总体情况和重点提案,对提案的移交流向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的督促办理打下基础。提案委还代拟出《政协提案办理意见信息反馈表》,由政府督查室随着提案办理一并下发到承办单位

提案办理中,政协提案委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加强协调。双方不定期对提案答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联合会诊”,发现失误,立即纠正。如市民建主委会反映对所提的140号提案《关于医疗广告泛滥对柳州市整体形象带来严重负面影响的问题》答复不满意。我们一起到承办单位进行调研协商,交换意见,研究重办。承办单位还虚心听取了提案人意见,提案人比较满意。

提案办理后,双方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找出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尤其是对二次办理的提案进行联合追踪落实。此外,政协提案委还注意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的联谊,邀请他们参加外出考察学习。例如,今年政协提案委与市政府督查部门一道到山东、上海、福建等考察学习当地政府与政协联合办理政协提案的经验。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共识。

三)政协各专委会与政府各部门联动

政协各专委会是各界别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平台,政府各部门是政协提案具体承办部门,建立这两个部门的沟通机制,发挥他们在办理政协提案中的作用,是政协与市委、政府联动机制的有效补充。为加强这方面的联动,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加强市政府部门与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的通知》,市政协也制定了《加强政协各专委会与市政府部门对口联系的实施细则》,从而为政协各专委会与政府各部门联动奠定了制度基础。在此基础上,各专委会加强了与对口政府部门的联系,组织委员参加政府部门主办的听政会、座谈会,一方面帮助撰写提案的委员扩大知情权,了解到更客观真实的情况,从而使提案更有质量,另一方面也使政府部门领导了解撰写提案的委员的更加详实的意见,从而更好地办理和实施政协提案。例如,为了办理好有关实施的“碧水蓝天”工程这方面的提案,市政协经济科技委请来市环保部门的领导与撰写提案的委员进行座谈,一边“听政”,一边“议政”,充实提案内容,使之更具有针对性、可行性;与此同时,市环保部门的领导通过充分了解了撰写提案的委员的意见,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自觉性和提案实施的实效。

 

二、创新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与提案承办单位的互动机制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是政协提案的提出者,提案承办单位是政协提案的实施者,我们通过创新二者之间的互动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一)在提案撰写中,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互动

我们组织委员带着课题到基层,在调查研究撰写提案的过程中与承办单位互动。例如,改善城市交通,方便群众出行是老百姓和委员们一直十分关注的问题。我们把撰写有关提案的委员带到建设部门实地调研,就《关于尽快改造扩建屏山大道》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相互交流了看法和观点,在互动中达成了共识。最后调研活动变成了一个共同为改善和改造这条城市主干道的专题工作研讨会。委员们理解了政府目前在“尽快”上的难处,承办部门也欣然接受了委员们“分步实施”,首先解决几处交通要口人车分流问题的建议和拓宽城市道路建设资金渠道,尝试向社会融资的意见,一份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政协提案就这样在互动中产生。

(二)提案办理中,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互动

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通过组织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开展“面对面”活动,从而实现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互动。今年上半年,我们先后在建设局、教育局、交通局、公安局、文明办等单位举行了媒体称之为“面对面”的政协提案现场答复办理活动。双方在活动中沟通融洽,气氛热烈,效果很好,真正达到了相互理解、信息交流、听取意见、促进工作、解决问题的目的。这方面的互动进一步推进了提案的采纳和落实,《规范建筑施工,控制扬尘污染的建议》、《加快城市新区中、小学建设步伐》、《在全市公交站台设立名言警句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等提案当即得到了采纳和实施。委员们纷纷认为这样“零距离”的参政议政“很过瘾”;承办部门也表示,通过直接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改变或深化了认识,更好地改进和促进了工作。为了能使这个互动扩大影响,我们还与新闻媒体联手,组织连续追踪系列报道,《政协提案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承办单位来了“座上宾”》、《委员的提案“起泡”了》等新闻标题十分具有冲击性,既引起社会的关注,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体现了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同时,媒体报道还激起了连锁反映,一些提案承办单位看了报道之后,主动和我们联系要求举行这样的活动。

(三)在提案追踪过程中,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互动

提案追踪的过程就是抓承办落实的过程,也是推动问题早日解决、科学解决的过程。我们从答复的B类提案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提案,一方面到承办单位了解办理的进展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另一方面,将我们了解的情况,及时向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通报,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并将意见反馈给承办单位。这也是一种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互动,是通过政协机关为中介的互动。通过这样的互动,如《加强我市公厕管理,逐步实行免费开放的建议》、《尽快将锌品厂搬迁后的厂址列入旧城改造开发重点》等一批B类提案获得较好落实。

 

三、创新激励机制,调动提案工作各方面的积极性

 

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其有序运作和创新发展都离不开完善的工作制度作保障。在深化提案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创新激励机制。我们修订完善了《柳州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在过去政协提案委与政府督查部门建立的一系列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充实了共同培训办理政协提案工作人员、共同学习考察提案办理先进经验等多项体现协同合作的工作制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督促下,承办单位也都建立起有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的“三落实”工作体系。在对市“文明机关”的考核评比中,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实绩也列入考评指标之一。每年,我们都和市政府一起联合进行办理政协提案先进单位和个人评比表彰活动,激发承办单位工作的积极性。市政协还在全体委员中坚持开展“评选好提案”、表彰优秀提案等活动,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写好提案、多出精品提案。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柳州市政协加快了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年内将逐步实现提案网上提交、网上交办和办理结果网上公布,必将进一步增加提案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提案工作效率,整体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质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