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 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关于融水县红水乡高文、振民两苗族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和水源林种植情况调研报告
2009-03-30     

市政协经科委

 

2009312日,市政协梁 樑副主席率队到融水县红水乡对高文、振民两苗族村寨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和水源林种植情况进行了调研,听取了红水乡政府及市、县水利部门、林业部门的情况介绍,并到高文、振民两村进行了实地察看。

一、基本背景

融水县红水乡振民、高文两苗族村,在红水乡政府所在地以北4——9公里的山林处,海拔约550——600米,两村于近年开通了村级公路。两村总人口近7800人,其中振民村3792人,高文村3955人,为全国第二大苗族集中居住村寨。2008年两村人均年纯收入1300元,人均有粮180公斤,均为贫困村。两村所处的山头,由于植被遭到较大程度破坏,附近又无河沟溪流泉水,群众生活饮用水主要依靠集雨,天气干旱时,要到山谷取水,非常艰难。据2005年全国农村饮水现状调查,属于局部严重缺水村寨,全部为不安全饮水人口。“有妹莫嫁高文村,高文挑水上天门”;“高文滴水贵如油,一水多用天天愁”,多年来流传的民谣形象地刻画了两村严重缺水状况。市政协经科委2005年就此进行了调研,并通过政协委员“绿色通道”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融水县红水乡高文、振民两村人畜饮水问题的调研报告》,市领导作了重要批示,并向自治区上报了项目,列入了柳州市2006年第二批农村饮水安全国债项目,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相继拨款272.5万元,交市、县水利部门组织实施建设两村人饮工程,2008年还被列入自治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结合该项目的实施,市政协经科委2008年再次提交提案《关于融水县红水乡高文、振民两苗族村人饮工程急需种植水源林的建议》,为该工程配套营造水源林。提案得到了市林业部门的重视,并做了认真答复,列入了市林业局2009年营林项目计划。

二、两村人饮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现状

调研中得知,两村人饮工程在得到市政府批示后,于2006年进行初步设计,设计水源为距高文村以北4公里处的松同翁溪,丰水期流量0.032立方米/秒,枯水期流量0.008立方米/秒,通过蓄水调节,水量可以满足群众用水需求。设计日供水规模586立方米,建总水池一个200立方米、减压池110立方米,主水池2个共150立方米,分水池8个共160立方米,主水管11470米,隧道530米,进户支水管13200米,工程总投资概算303万元。目前到位资金有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104万元,市财政资金33.8万元,自治区追加资金44万元,市扶贫办资金90.7万元,共计272.5万元。200710月项目获得批复后,委托广西云龙招标公司进行招标,但由于原设计造价预算过低,三次招标均告流标。200812月经县政府同意,采取邀标形式,由广西矿建公司中标承建,柳州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进行技术施工设计,目前该项目施工机械已进场,并已做好备料,计划今年8月份可完工。

三、存在问题

(一)资金缺口大。据水利部门介绍,由于初步设计比较粗糙,该工程建设资金将突破原来的预算,可能要达到450万元,目前已落实资金共计272.5万元,缺口近180万元,群众投工投劳折抵资金不足30万元,大部分资金仍需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解决。如果资金出现问题,工程将成为“半拉子”工程,直接影响整个工程完工。此外,水源林营造项目预算资金约需55万元,目前没有安排专项资金,市林业局作为2009年营林项目计划,需做出有关安排。

(二)地形复杂,施工难度高。两村居住在海拔550——600米的山梁上,最近的水源在松同翁山冲里,离高文村4公里,离振民村9公里。从水源地引水到两村,须经过几条山梁,道路崎岖,还需打通约600米的隧道。且两村乃至整个红水乡地貌都为脆软的风化石,不能用于建筑,人饮工程建设所需的沙石,均从远处大浪乡甚至到60公里外的融安县运进,施工成本高,难度大。

(三)投工投劳多,与两村留守劳力少形成矛盾。高文村已建成的2个蓄水池和装砼的1个蓄水池,群众投工投劳达到了1060个工日。根据设计,建设水坝、水渠、及12个蓄水池等各项建安工程,需群众投工投劳总计近15000个工日。而两村由于缺水严重,农业极不发达,主产的林、竹、茶也逐年减少,劳务输出逐年增加,目前外出务工人数达3500多人,留守劳力不足1000人,尽管群众对建设人饮工程热情高,但投工投劳的压力也不小,用工矛盾比较突出。

(四)水源林种植项目需解决与承包户的协调问题。据设计,两村人饮工程水源林有效集水面积722亩,其中林地664亩,农田58亩。林地中有202亩为中龄杉木林,462亩为2007年种植的松树幼林,涵养水源能力差,需改造成阔叶林,方能解决水源补给问题。但由于集水区土地多数已承包到户,涉及的农户多,思想难统一,特别是部分农田退耕还林难度更大,需努力做好有关协调工作。

四、建议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五年内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融水县红水乡高文、振民两村人畜饮水工程,是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要,各级领导必须统一认识,担负责任。建议成立领导小组,由水利部门牵头,发改委、财政局、林业局、扶贫办、消防支队、县乡政府等共同参与,同时加强宣传引导,使两村群众积极配合,踊跃投入,聚集各方力量,形成建设合力,确保早日完成高文、振民两村人饮工程及其水源林种植任务。

(二)继续争取资金投入。工程相关责任部门要认真复核工程建设细目,提出资金突破对比数目及理由,报政府主管部门,及早做好追加资金的准备,严格把好资金使用关。人饮工程缺口资金180万元,中央资金已不能再报,县里“吃饭财政”也难以出资,建议市、县水利部门利用目前扩大内需良好机遇,争取财政项目资金,继续追加投入。市扶贫办、市民委以及定点扶贫的市财政局、市城投公司、市商业银行等各支持一部分,共同出资解决人饮工程资金缺口问题。水源林种植所需资金,去年市林业局已立项列入今年营林项目计划,建议尽快做出安排。

(三)优化工程结构组合,节省成本。该人饮工程包括从筑坝蓄水,到引水入池,再到自来水管进户,工程庞大复杂。而目前消防部门已投入158万元建成消防总池3个(每个120立方米),在保证水池正常蓄水的情况下,人饮工程蓄水池可充分利用消防水池,以减少水池工程建设。此外,入户支管以后部分可以由村民自筹,村民现每户自筹150元购买了水表、水龙头等自用设施,还有一些能自筹的也应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尽量自筹,诸如此类优化,可节省很大一部分工程费用。

(四)积极协调,做好服务,克服困难。县、乡、村积极协调好村民用地问题、投工投劳问题,号召村民要以大局为重,敢于牺牲个人利益,处理好承包经营与水源林种植生态保护的关系,并克服困难,积极投工投劳,保证工程建设用地、用工不受影响。积极做好工程队的服务工作,解决好工程队施工中所遇到的困难,努力改善施工人员的生活条件,激发施工人员建设的积极性,使他们能以饱满的建设热情投入工作,克服地形复杂、运料难的困难,把建设两村人饮工程当做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来做。市有关部门努力解决施工中的各项审批工作,协调公安部门解决施工中所需的炸药等特殊问题,保证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五)立即开展水源林种植工作。目前正是开春植树良季,建议按在现场协商决定的方案操作,由乡、村负责尽快做好山林承包户和农田退耕还林的协调工作,并组织群众上山挖坑备种,市林业部门负责供应阔叶树苗和技术指导。

 

柳州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2009318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