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 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关于加强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建议
2009-02-10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  民盟柳州市委

 

内容提要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搞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本文针对我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及存在水利设施严重老化、病险水库较多、建设投资投劳严重不足、管理体制不顺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指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条件。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农业特别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据调查,我市现有防洪、排灌、农村饮水、发电等水利设施近4万处,其中水库313座,有效库容近3.7亿立方米;塘坝工程、水井水柜等8500多处,有效库容约0.45亿立方米;引水工程、提水工程3.1万处。全市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43.8万亩,占总耕地面积373万亩的38.5%,其中万亩以上中型灌区17处,主干渠近450公里,支渠约570公里十五”期,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投资达到38.27亿元,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3座,主、支渠道防渗建设180公里,新增工程节水灌溉面积23万亩。“十一五”期头两年累计投入2.64亿元,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2座,渠道防渗85公里,改善、恢复、新增灌溉面积15.7万亩。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农田水利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障农业发展,促进农村社会进步、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是:

一是灌溉设施老化,自然灾害损毁严重。全市已建灌区中大部分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修建,建设标准低,工程不配套,加之运行年久,老化失修,渗漏严重。据调查,目前全市175座水库存在安全隐患,需维修较大的干、支渠800多公里;鹿寨县45%的水库带病运行,而带病运行的泵站比例更是占到了60%,许多工程均因得不到及时维修而处于瘫痪状态。2008年,我市遭受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洪涝灾害双重破坏,农田水利设施进一步遭到严重损毁。

二是水库大坝蚁害非常严重。据调查,全市现有的313座水库中,有白蚁危害的达200多座;鹿寨县普查23座水库,有22座水库大坝受到白蚁危害,其中20座水库必须立即治理。水库大坝蚁害防治成为农田水利工作的当务之急。

三是农田水利建设投资投劳严重不足。虽然近年国家水利投资不断增加,但建设资金缺口仍然很大,一些财政比较困难的县乡,地方配套资金很难全部到位。特别是税费改革后,实行村内“一事一议”,对筹资投劳都作了明确的限制。“民办公助”项目群众自筹部分40%的比例难以完全筹集到位,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投劳严重不足。

四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不少县区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少,水利建设管理人才缺乏,技术装备落后,难以保证完成水利建设管理繁重的工作任务,难以保证水利工程效益的有效发挥。鹿寨县共有89座水库,是我市水库最多的县,但全县懂得水利工程技术的乡镇技术人员仅有3人,技术力量明显不足。

五是水利管理比较混乱。特别是在基层,由于措施缺乏、管理不到位,造成水利管理工作很难正常开展。柳城县共有62座水库,只有22座水库属县水利局管理,其余40座水库所有权和经营权均属于当地村民委集体所有。这些集体所有的水库因管理不善,有的坝面杂草丛生,不利于大坝检查,易产生蚁害,从而影响大坝安全;有的还发生过村民与水库水面承包户相冲突的事件,影响汛期泄洪。县乡普遍反映,由于缺乏有效措施,目前农业灌溉水费很难收得上来。

加强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建议:

1、制定新的投融资政策,建立稳定增长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建议提高政府土地出让金、防洪保安费、水土保持费用于水利工程建设的比例,加大对小(二)型以上水库的资金投入,重点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和渠道硬化防渗工作,及时修复水毁水利设施。

2、拨付专款,重治水库堤坝蚁害。蚁穴溃堤是古训,目前严重的水库堤坝蚁害,已构成库区人民群众的重大安全隐患,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建议成立水库大坝白蚁防治专门机构,拨付专款,打一场水库大坝蚁害治理攻坚战,全面消除库区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鼓励和引导农民参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倡导“一事一议”修水利,通过“民办公助”形式,充分发挥农民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把加大政府投入与增加农民劳动积累结合起来,对参与水利建设积极性高的村屯,给予重点扶持,以点带面,全面推动。

4、加强水利部门的自身建设。加强办事机构建设,充实办事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做到有人管事,有钱、有设备办事。通过引进人才,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机构和人员的技术和管理水平。

5推进国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体制改革。加快实施管理单位定岗定员和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定额管理的试点和推广工作,妥善解决水管单位机制不活、经费短缺、管理粗放的问题,提高水利工程的运行效益和管理水平。加快农业水价改革步伐,建立健全“水权”市场,推进用水户协会建设,做好农业灌溉水费征收工作,确保水利工程有稳定的维修经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