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 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关于举全市之力破五大瓶颈加快柳东新区建设的建议案
2009-02-10     

        (2008年7月7日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开发建设柳东新区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把柳州建成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示范城市,再造一个柳州,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的重要战略举措。柳东新区的开发建设,引起了全市人民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为此,市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将“举全市之力,加快柳东新区建设”作为常委会2008年集体协商课题。此后,政协办公室组成专题调研组对柳东新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并组织部分常委对柳东新区开发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为常委会进行专题协商作了必要的准备。7月7日十届市政协召开第十次常委会议,听取了视察和调研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从视察中了解到,中共柳州市委、市政府,对柳东新区开发建设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整合高新开发区、阳和工业新区和鹿寨县雒容镇(官塘)、柳北区洛埠镇资源,划定柳东新区开发建设范围,确立“统分结合,多区并存”的新区管理体制;成立中共柳州市柳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和柳州市柳东新区管委会,建立新区开发建设的管理机构;在人员配备、财政分配和扶持政策等方面,给新区以倾力支持。市委、市政府的这些措施,为加快新区建设奠定了基础。柳东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初步理顺了新区内部关系以及与相关县区各种关系,建立了新区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快高新区和阳和工业新区的建设与发展;实施新区规划修订,认真开展“清土地、定项目、筹资金、挖潜力”等工作;启动官塘职教园、官塘中心区、工业园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新区开发和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发展。2007年,柳东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9亿元、工业增加值29.59亿元、工业利税11.4亿元、全年财政收入4.17亿元、市外境内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1.5亿元、外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416万美元。超额完成了全年预定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

从视察和调研的情况看,新区开发和建设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发展速度与先进新区相比有差距。据资料,区内大致与我市高新区同时起步的桂林高新区和南宁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均超过我市高新区2倍以上;区外与阳和工业新区同时起步的重庆北部新区,工业总产值达到480亿元。相比之下,柳东新区的发展存在明显的差距。二是作为柳东新区“主核心”的官塘片区建设进展缓慢。2007年8月,市政协常委会对官塘片区进行过视察,到现在再次视察,时隔一年,该片区变化不大。究其原因,一是新区开发建设面临诸多瓶颈,严重制约着新区建设步伐;二是投入新区建设的力量不够,还没有达到真正的举全市之力。

市政协常委会议认为,柳东新区是柳州构建特大城市的主要拓展空间和柳州工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开发建设柳东新区是柳州未来的希望。因此,必须集中全市的智慧、资源和力量,突破新区开发建设面临的瓶颈,加快新区的建设和发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破认识瓶颈,形成举全市之力加快柳东新区建设的整体合力

据了解,目前新区建设还停留在柳东新区和少数职能部门的工作层面上,许多职能部门的工作尚未跟进;全市人民对新区建设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知之甚少,参与度不高,未形成全市上下参与新区建设的整体合力。认识决定态度,思想指导行动。上述情况表明,我们对新区开发建设的认识还没有到位。为此建议:一是在全市行政机关开展一次以推进新区建设为主题的大讨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中共柳州市委作出有关举全市之力加快柳东新区建设的决定,明确相关县区、市政府各部门在新区开发建设中的职责、任务,号召全市人民积极参与新区建设;三是以各种形式在媒体广泛宣传新区建设规划、发展前景,定期公布新区建设进展情况,激发全市人民关心关注参与新区建设的热情。通过这些措施,在全市形成推进新区建设的整体合力。

(二)举全市之力,破用地瓶颈,推动柳东新区基础建设进程

建设用地是新区开发建设的载体,不解决用地问题则新区建设无法进行。新区规划建设用地80%属农保地,须经调规、申报、审批等艰难复杂的程序;此外,征用这些土地,涉及14个行政村、33000多农民的搬迁安置,工作政策性强、难度大。由此可见,用地问题是新区建设最大的也是最难突破的瓶颈,必须采用超常措施加以解决。一是聚全市智力,研究解决建设用地瓶颈的最优政策途径,为争取上级审批奠定基础;二是组成专门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专程向上级汇报,争取自治区乃至中央的重视;三是调动全市资源,疏通调规、申报、审批过程中的各种关系,从而缩短规划修编评审和上报审批时限;四是理顺征地过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动员相关县、区及其村民支持新区建设。

(三)举全市之力,破融资瓶颈,不断拓宽柳东新区开发建设的投融资渠道

在柳东新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征地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据了解,征用土地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面积约60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需资金约2.5亿元,仅此一项就需150亿元。目前,新区所辖仅有融资能力10亿元规模的东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如此大量的开发建设资金难以筹措。因此,融资问题成为制约和影响新区开发建设进程的另一个瓶颈。为此,我们建议:一是加大市财政的资金投入,动用市政府其他融资机构分担新区建设的融资任务,并且利用各种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对柳东新区开发建设的支持;二是创造条件,积极引进国际国内战略合作伙伴,参与新区建设;三是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启动新区房地产开发,开放新区社会事业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鼓励和引导全社会资金通过投资、联营、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新区建设。

(四)举全市之力,破成本瓶颈,提高柳东新区的整体竞争力

招商引资是实现新区建设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企业投资新区的进入和运营成本低廉,是能否招到大企业、好企业的关键。从调研了解的情况分析,目前企业投资柳东新区的进入和运营成本,有些项目高于国内经济发达城市。例如,特殊项目土地出让金协商价,江苏昆山市4万元/亩,柳东新区为7万元/亩;由于柳州没有保税物流园区,企业产品出口,须先到广州、深圳等地拉货柜箱到柳州,尔后再装货运到广州、深圳,不仅需要双倍运费而且费时费力。因此,必须举全市之力,突破成本瓶颈,提升新区招商引资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竞争力。一是要举一反三,对企业投资新区的进入和运营成本进行全面分析对比,切实找出我们与外地的差距;二是建立企业投资新区的进入和运营成本的测算制度和降低成本目标责任制度,办法是定期测算成本,在此基础上,确定成本降低的目标并按职责分工分解到相关部门,限时完成。三是加强考核和社会舆论监督,将降低成本的工作要求,作为政府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定期考评,并在媒体公布考评结果。总之,要千方百计降低成本,从而打造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新区的整体竞争力。

(五)突破体制瓶颈,激发全市人民支持和参与柳东新区建设的积极性

目前,新区开发建设,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一是新区既不是行政区也不是开发区,因而在规划、投资、审批等管理权方面的合法性存在问题;二是新区与相关县区的管辖交叉,且因为新区建设用地审批以县的名义较易解决,因此这种管理交叉的格局将贯穿新区开发过程的始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妥善处理新区和相关县区的利益关系、调动双方积极性将是一个难题;三是新区开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而且工作需要创新,如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如何鼓励创新,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可见,体制机制问题是新区开发建设的一个瓶颈。为此,我们建议:一是加快政策研究,尽快拿出可行方案,解决新区合法地位问题。二是强化大局意识,构建共建共享机制,要统筹兼顾,既考虑新区加快建设的需要,也考虑相关县区的合理利益,调动双方的积极性,努力实现新区建设与县区发展“双赢”。三是强化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各部门、新区干部职工和全市人民的积极性,尤其是要鼓励工作创新,从而形成全市上下支持参与新区建设、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局面,实现新区开发建设更好更快的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