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浅谈提高政协提案工作实效的途径
2014-02-12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也是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形式。提案工作的总体质量是由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提案工作服务质量“三位一体”组成的,提案工作质量高低,以提案立案率、提案采纳率、委员满意率为标准。如何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实效,努力做好提案工作,是值得探讨的课题,作为在政协机关从事提案专职工作多年的一个“老政协”,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并在工作中不断探索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如何提高政协提案工作实效”谈些不成熟的观点。

一、注重提案质量是提高提案工作实效的关键所在。

(一)抓源头。如何让委员在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时敢于为民请命,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把他们想说又不敢说或不便说的话,通过提案的形式,向党委、政府坦诚谏言,真正成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那么,就需要正确引导我们的政协委员,在提案的选题及提案形成过程中,“三宜三不宜”。一是提案的选题宜“小”不宜“大”。“小”并不是说提案反映的是一些细枝末节的个别问题,而是“小中见大”,善于从个别的情况或现象反映群众关注的共性问题。这类提案容易把事情说透,建议说实,承办部门办理起来容易办出效果;选题题材太大,作为委员个人没有条件,也没有精力把要反映的情况调查清楚,提出的建议往往流于空泛,承办部门办起来较难,提案的效果就打折扣。二是提案的内容宜“实”不宜“虚”。“实”就是提案所反映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内容要准确详实,建议要切实可行,切忌“三言两语”的急就成章式提案,或是凭印象泛泛而谈,或是不着边际空议论,使得承办部门无所适从,难以操作。三是调研面宜“宽”不宜“窄”。提案虽然是以委员个人或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提出,但反映的是社会一个方面的问题、社会某个群体的意见和建议。因此,提案的形成不能“闭门造车”,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去伪存真,去粗存精,充实提案的内容,提高提案的含金量。

(二)拓渠道。努力拓宽委员知情知政的渠道。委员能否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关键是要解决信息来源的问题。柳州政协这几年来已经常态化通过网上、媒体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召开社情民意会及各种政情通报会,为委员提供知情议政平台;编辑发放征集线索参考资料,将目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党委、政府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列出,作为委员选题的参考;编辑历次全会提案“电子书”,便于委员在撰写提案时进行查询,避免选题重复;在全会期间邀请党政部门领导向委员“述政”,使委员了解“上情”,及时公布更新提案线索,让委员掌握“下情”;鼓励委员开通“微博”,公开提案写作意向,听取网民意见。通过这些形式一方面拓宽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的思路,另一方面也扩大了社会各界的参与面,提高了政协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

(三)严把关。在把好立案审查关上一是引导提案人正确对待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不去一味追求提案的数量,而注重提案的质量,鼓励出好提案、出精品提案。二是加强与提案人的协商和沟通,做好提案的修改完善工作。对于案由不简明,案由和提案内容不符,提案内容过长的,要商请提案者进行修改提炼;对于建议不具体或缺乏操作性的,要商请提案者补充完善,尽量保证立案率。三是“特案特办”。对于内容重要,迫切需要引起党政领导及时重视和解决的,及时转为“委员绿色通道”直接呈送上报;四是做好不立案的并转工作。对于内容重复雷同的作并案处理,不符合提案办理的,转为委员来信处理。

二、注重督办落实是提高提案工作实效的最终目的

提案最终目的就是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工作落到实处。这就要求我们在提案的办理过程中提高办理质量。为此,必须着力抓好几个重要的工作环节:

1、利用隆重召开的提案总结表彰暨交办会创造氛围,明确要求,夯实基础。每年市四套班子的分管领导都亲自到会讲话动员,各承办单位的主管领导和主办科室领导都参加会议,先进单位还登台介绍工作经验。会上,市领导对各承办单位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办理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对办理委员提案态度不诚恳,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委员不满意的单位实行问责。“两办”督查部门还对承办单位列出详细的任务分解表,突出承办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2、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拓宽督办渠道。政协提案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社会工程,需要各方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办好提案。因此,在这方面必须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具体指导、加强联系沟通。首先在工作观念上要增强三个意识:全局意识。要督促配合“两办”督查部门不断完善自身办理提案的工作制度,要指导帮助承办部门建立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形成办理工作的“一盘棋”。二协商意识。不仅要主动协商,积极配合,还要善于协商,换位思考,在了解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的同时,协助解决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协商中推动问题的解决,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三委员意识。委员是提案工作的主体,要积极做好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之间的联络协调工作,及时反映提案者的愿望和要求,特别做好对办理答复不满意的沟通协商工作,实现“二次办理”。采取承办单位、提案委、“两办”督查、提案者“四结合”联合办案办法,对过去一些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承办单位已列入规划承诺进行解决的,通过“二次回访”“回头看”的方式,进行再办理,使一些多年没办理的历史积案得到解决,提案的落实率提高显著。

3、突出重点提案重点办理的工作方法。要首先明确重点提案筛选的基本原则,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积极性的原则;各界人士座谈会发言材料转换为提案的原则;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原则;兼顾各界别、各领域原则。重点提案最后由政协秘书长会议和主席会议通过确定。重点提案确定之后,由“两办”下发具体办理通知,要求承办单位或部门根据重点提案办理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好与提案人的“面对面协商”办理活动。近年来,市政协的重点提案,办理效果明显。重建文庙、开元寺;扩建柳侯词;修复一批抗战文化遗址等一系列有关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人民政协报分别刊发了《柳州市重视落实政协提案建文庙》、《柳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听取委员建议,柳州风情港将闪烁着柳宗元文化的奇光异彩》等报道。几年连续跟踪重点提案办理,彻底解决融水县两个苗族大乡数万群众反映的饮水难问题。提案变事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4、加强与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统筹协调。他们作为政协的参加单位,履行政协职能参政议政的意见建议很大部分是通过提案来体现的,因此,要把来自他们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和精品提案来对待,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勤走访,多沟通,抓办理,重落实,出成效,几年来,党派提案呈较快增长势头,办理成效也十分显著,解决了一批事关经济建设,改善民生的重大发展问题。

5、在政协内部逐步形成提案办理工作的整体合力。政协各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在提案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工作水平的需要。近年来,柳州市政协各专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组织委员视察调研的同时积极撰写专委提案,并把提案督办工作也作为专委会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认真组织委员深入到承办部门开展“面对面”办理活动,这与提案工作部门的引导、鼓励、配合、指导等是密不可分的。

以高水平的服务质量赢取提案工作的实效

提案委作为负责政协提案工作的职能部门,是联结承办单位和提案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提案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提案的办理质量,关系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必须坚持以高水平的服务质量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同步提高,使提案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想提高工作的服务质量就必须做到:

(一)倾注“三心”,竭诚为委员服务,确保提案质量关。提案委是提案工作的组织者、指导者,又是为委员写好提案的服务者。为了多出好提案、精品提案,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专心尽责,细心指导,耐心修正,为委员写好提案创造条件,确保提案质量关。通过给委员的一封信和把在开展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活动中收集到的繁芜的线索进行梳理归纳,印发给委员。在互联网上开辟“提案线索选登”专栏刊,为委员们撰写提案和各专委开展调研视察提供素材。他们根据提案线索,到现场进行实地视察调研时,提案委的同志全程参与,为写好提案出主意、当参谋。如根据提案线索撰写的《保护沙塘农业遗址,建立广西农事博物馆,打造农业旅游品牌》的提案,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列为柳州市文化重点建设项目,各项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二)甘当“两员”,热心为承办单位服务,确保提案办理出实效。几年来,我们围绕提案办理工作,想承办单位之所想,送承办单位之所需,甘做提案承办单位的“服务员”和“指导员”,尽力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提案办理取得良好成效。1、由于有一些委员在提案签名时“龙飞凤舞”,承办回复工作的同志有可能辨认困难,我们提前把委员名录和通联情况分类打印,给承办单位一一送去,使他们在回复委员提案时更方便、更快捷。这个做法承办单位赞赏有加,认为提案委想得周到,想得“超前”。针对一些单位承办工作人员变动频繁的情况,我们和市政府督查部门联合办班,加强对这些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对办好政协提案意义的认识,传授提案办理工作的业务知识,热情解答他们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在组织开展“提案办理面对面”活动中,我们和承办单位一起精心策划组织各项筹备工作,帮助承办单位联系委员、布置场地、拟订活动议程,并注重“面对面”活动的“现场化”,把委员和承办单位组织到现场办案,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办理实效。经过几年的努力,此项活动已经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承办单位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我们的角色也从“担纲唱主角”转变到了“甘为绿叶做配角”,把委员“请上门”或“走出去,走下去”到基层和委员们中去办理提案已经在各承办单位蔚然成风。每年我们都对承办单位进行“大回访”,了解提案办理工作,征询意见和建议。我们的热情服务得到了承办单位的热情响应,他们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推荐对发展社会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具有推动作用的优秀提案。2013年,市政协已连续评选表彰了两批共40件优秀提案,这其中也包含着承办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热心、精心的优质服务赢得了承办单位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换来了认真办好政协提案的回报。2012年,得到党委、政府采纳的提案达到95%,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也达到了98%以上。

(三)增强“两度”,诚心诚意为社会的参与服务。提案工作可以说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因为它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息息相关。增强政协提案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是几年来柳州市政协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大手笔”。从2006年柳州市政协第十届全会开始,“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活动每年集中开展一次至今第十一届会议征集提案线索活动已常态化,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从古稀老人到刚迈出校门的大学生,从“新柳州人”的打工者到各地来柳观光旅游者,都积极提供提案线索。社会公众对政协提案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大大激发了我们为之诚心诚意服务的热情。我们认真听取提案线索提供者的呼声和建议,并帮助他们提炼内容,使之更具有针对性,更切合实际,给委员们提供高质量的提案线索。面对大批涌来的提案线索,我们及时梳理、归纳,及时上网公布,还陆续推出“从线索到提案”、“提案答复选登”等栏目,向社会展示提案工作的进展情况,不断激发社会各界的参与热情。在2013年短短的一个月提案线索征集活动中,我们就征集到涉及社会各个方面的提案线索1000多条。许多提案线索成为提案提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根据提案线索撰写的《关于城市公交自行车系统完善交通优化环境》的提案,提出在新建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柳州市即将启动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各项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提案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办好一件提案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一件实事”的理念,在提案办理落实上动真格。对那些不落实的提案要紧紧抓住不放,对那些不落实的人要紧紧盯住不放。同时,对成功的案例,要大力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和优秀成果,充分展示政协提案工作成效,树立人民政协积极有为的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