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在提案办理的工作大局中当好“操盘手”
2014-02-12     

  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是一项参与单位多、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社会关注度高的“一盘棋”,而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监督等职能的市政协提案工作部门在全盘工作中要当好“操盘手”,在提案办理中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依靠各方力量,形成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整体合力,这样才能把提案办理工作抓好、做实,切实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

  一、审时度势,主动把提案办理工作融入到党委督查工作的“大盘子”

  柳州市近年来经济工作的大招商、大引资;人才工程的大引进、大培育;文化建设的大繁荣、大发展; 旅游名城建设的大构架、大手笔,使得“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创建宜居创业城市”、“保护工业文物,开发工业旅游”、“培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民族风情之都”、“办好国际奇石节、国际小丑节、国际水上狂欢节、国际F1摩托艇大赛”等,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委员热议的话题,涵盖这方面内容的政协提案呈上升趋势,由市精神文明办、市委人才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等党委部门领衔办理的提案成倍增加。市政协提案委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开拓提案办理工作的新领域。在与党委督查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加强业务指导的基础上,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了党委督查工作的“大盘子”,使督办政协提案成为党委督查工作新的工作内容。每年市委督查部门都组织党委部门负责办理提案的同志认真学习提案办理知识,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在提案办理的过程中加强督查和催办,与市政协提案工作部门建立了经常性的工作联系制度,共同研究和布置提案办理。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党委督查部门的尽心督办下,交由党委部门办理的政协提案得到很好的办理和落实。市委办采纳委员意见统一了全市党委系统的办公用纸格式,体现低碳节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采纳提案建议加大了工作力度,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纳入到“五城同创”工程,在全市公交车加大公益性广告投入,在城市主要交通要道加强创城宣传;市委人才办听取委员建议完善了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妥善解决引进人才的住房、出行、子女入园入学等问题;在市委领导的亲自挂帅下,各部门同心协力加快柳州市工业博物馆建设,全市各企业和市民踊跃捐赠工业文物,馆建神速,已在2011年“五一”隆重开馆;柳州市一系列国际性文化体育活动的举办成功,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他们提出的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承办部门的采纳,尤其是在近几年来举办的F1国际摩托艇大赛、国际帆船比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中,市委、市政府免费向市民赠送门票,受到市民的交口称赞。

  二、加强合作,让提案办理工作成为政府督查工作的“重头戏”

  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办好政协提案,历来是我市政协与市政府的优良工作传统。近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撰写提案,为市政府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建言立论,出谋献策。“实行困难企业职工危旧房改造工程”、“为农村贫困地区小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加快城市养老事业发展和农村新农保全覆盖”、“实施改制企业职工住房水电一户一表改造”等呼声和建议,都是首先发端于政协提案而相继成为在全区乃至全国,都产生较大影响的柳州市着力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均连续进行了宣传报道。柳州市政府督查部门还把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与“为民办实事工程督查”“政府重点工作督查”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加以督查,通过政协提案的办理推动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开展。在他们的督查工作全局中,政协提案的督办工作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每年,市政府都召开一次办理政协提案总结会议,表彰一批认真办理提案的先进单位和部门;举办一次办理政协提案业务培训;下发一次办好政协重点提案的方案;下发一次依时办结的催办通知;与市政协提案委一起全程参与承办单位与委员“面对面”的提案办理,真正做到了政协提案工作与政府督查工作的有机融合,实现了提案办理实效的最大化。

  三、共谋发展,使提案办理工作成为承办部门改进工作的“助推剂”

  在提案委“勤走访、多沟通、重服务、共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多种措施并举的努力下,各提案承办部门和单位自觉主动把委员意见和建议当成“好计良策”,把提案办理工作当成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的“助推剂”。多年来,他们坚持把委员邀请到单位或提案涉及的工作现场进行“面对面”办案,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办理实效。此项活动已经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承办单位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把委员“请上门”或“走出去,走下去”,到基层和委员当中去办理提案,已经在各承办单位蔚然成风,提案办理实效不断提高。有的部门就同一提案连续多次召开“面对面”活动听取委员意见,采纳委员建议;有的部门领导三次登门就办理意见征询委员,听取建议,委员深为感动。政协提案委在推动办理工作中坚持加强指导,全力配合,用心服务,赢得了承办单位的支持和配合,换来了认真办好政协提案的回报。几年来,得到党委、政府采纳的提案均达到95%以上,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也达到了98%以上。

  四、密切配合,使提案办理工作成为政协专委工作的“新亮点’

  政协各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在提案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是建立健全全会上下的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政协整体提案工作水平的需要。几年来,市政协提案委加强了与各专委的工作联系和配合,通过主动为专委开展委员培训、主动参与到专委重点提案的办理之中、主动为专委撰写提案提供帮助等,大大增强了政协各专委的提案工作意识。各专委注重把视察调研成果转为专委重点题案,并把提案督办工作也作为专委会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认真组织委员深入到承办部门开展“面对面”办理活动。就这样,建立起了自己本身的提案工作机制,使提案办理工作成为专委工作的新亮点。近年来,专委提案大多成为市政协的重点提案,办理效果明显。文史委加强地方特色文化建设的提案丰富了“气质美”柳州内涵,深入挖掘柳州地域文化、特色文化,如史前文化、抗战文化、刘三姐文化、民族文化等,同时总结提炼和宣传柳州工业文化、奇石文化、商业文化、社区文化,把柳州地方特色文化发展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经科委建议打造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得到政府采纳后,以新柳邕市场建设为契机,打造大型农产品集散枢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南方农产品集散中心。法制委提出《借鉴外省信息化城管经验提升城管水平建议》提案,通过学习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做法,解决了一大批长期困扰政府和市民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我市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五、加强协商,让提案办理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大舞台”

  各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参加单位,他们参政议政的真知灼见、集体智慧和力量都体现在党派提案当中。市政协提案委一直以来都把党派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和精品提案来对待,同时,十分注重与党派协商,调动各党派撰写提案和参与办理的积极性,把“面对面“提案办理活动的现场作为党派“零距离”参政议政的舞台。凡有承办部门办理党派提案,我们都积极会同党派一起参加,并请市政府督查部门到场督办。为了支持和指导党派开展好政协提案工作,建立和完善自身的工作机制,我们还通过全方位走访,建立联系沟通制度、召开党派提案工作会议、组织党派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举行提案知识业务培训、共同参加提案办理活动、共同研究撰写重点提案等形式,大大激发了党派撰写集体提案的热情,充分调动了他们积极参与提案办理的主动意识、参政意识。这几年来,党派集体提案呈较快增长,事关经济建设,改善民生的重大发展问题的一批党派提案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柳州市民盟市委会早在2007年就提出了《开辟城市备用水源》的提案,由于受客观因素制约未能得到尽快落实,2012年的龙江镉污染突发事件使得这项工作摆上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自治区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开发鹿寨古偿河,建设柳州市第二水源的工程已经启动。柳州市民进市委会提出的《解决全国唯一仫佬族自治乡师生饮水难问题》的提案也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市政协领导会同党派多次到实地调研,促成了多部门协作,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社会工程,不仅仅是提案委员会的工作,也是政协各专委会的工作,不仅仅要发挥党派团体和委员的作用,也要发挥政协机关各专委的作用,不仅仅要健全和完善政协内部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也要建立和完善党委、政府承办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这样才能形成整体合力,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的成效,达到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的目的。

  在提案办理工作中我们有几点深刻认识:一是站的角度要高:要充分认识到提案工作在政协全部工作中的全局意义,充分认识到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协提案工作的关键所在,充分到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关乎政协的形象,关乎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质量。二是看的视野要宽。坚持面向全体委员,坚持依靠全会上下,坚持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提案承办部门的密切配合,坚持调动党派、团体等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想的观念要新。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决定工作的进度、深度和广度。在具体工作中要不断与时俱进,采取多种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工作的机制和内容形式。四是干的作风要实。即措施要实、服务要实,切实把提案办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为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和各个提案承办部门服务落到实处。这样,才能以务实的工作和态度换取提案办理的实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