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政协履职精品的概念与履职活动的策划
2014-02-12     

政协履职精品,指由政协组织创造的优秀履职活动。笔者以为,人民政协不仅要开展履职活动,而且要创造履职精品。然而,要创造履职精品,又必须要有政协履职活动的策划。为此,笔者就政协履职精品的概念与政协履职活动的策划问题略做探讨。

一、政协履职精品的概念

根据《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有关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政协履职精品必须具有如下内涵。

1、选题有意义。政协履职都有具体课题。例如,每年政协的例会,课题是讨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又如,柳州市政协2008年召开的“共商御寒良策”政企恳谈会,其课题是:共商御寒(抵御世界经济危机)良策。政协履职要围绕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所谓有意义,指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能够促进民生改善。由此可知,选题有意义,是政协履职精品的必备要件。

2、活动有实效。中共十七大报告,要求人民政协提升履职实效。因此,活动有实效是政协履职精品的另一必备要件。笔者理解。政协履职的实效,至少包括如下三个方面:(1)物质成果。政协通过参政议政,形成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物质成果,这是政协履职的实效。(2)文字成果。人民政协是社会各界政治协商的组织,因此,形成准确反映实际情况、汇聚社会各界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也是政协履职的实效。(3)精神成果。人民政协的主题是团结民主。我理解,这里团结,指统一思想,同舟共济;民主,指汇聚民智,共谋发展。由此可知,通过政协组织的活动,使来自社会各界的委员统一思想认识,也是政协履职的实效。

3、形式要恰当。讲究形式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一个重要特点。政协履职是一个实现人民团结民主的过程。然而,过程就是形式。因此,形式要恰当是政协履职精品的第三个必备要件。那么,什么是“形式恰当”?至少要考虑如下因素。(1)政治因素。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协商民主是与竞选民主不同的民主形式。我们不能采用“竞选民主”的形式,只能采用“协商民主”的形式,这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原则——这是“形式恰当”最重要的方面。(2)组织因素。政协组织的性质不同于人大(当然更不同于政府),不能什么问题都通过举手表决解决,而是要充分讨论、协商一致。显然,讨论、协商不仅要讲原则,而且还要讲情义——这也是“形式恰当”的一个重要方面。(3)委员因素。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协商产生的,其显著特点是界别代表性(这与通过普选产生的人大代表不同),委员的工作单位、工作职位、知识结构都不同。我们采取的履职形式,要充分考虑这一特点——这是“形式恰当”一个不可忽略的方面。(4)职能因素。政协职能分为三大职能,履行不同职能采用的方式应有所不同。例如,柳州市政协组织委员专家服务团为基层群众服务。显然,组织委员专家服务团这种形式,只适用于政协参政活动,而不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活动的形式。由此可见,“形式恰当”还必须考虑职能因素

4、宣传有效应。有人说,从政要低调,要多做少说(少宣传)。这对政府工作来说也许是对的,但对政协工作来说却有待商榷。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因此,政治生活中有政协的声音是政协组织的责任。诚然,我们不能说有宣传就有履职实效,但是如果没有宣传(=政治生活中没有政协声音)就很难说有履职实效。因此,宣传有效应,应成为履职精品的一个内涵。

5、贯彻创新精神。创新是时代要求,是一切工作的活力之源,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应贯彻政协履职活动始终,包括选择课题、活动形式、宣传方式都可以也必须坚持创新。诚然,政协履职要遵循《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文件规定的原则,但是,这并不妨碍政协履职必须贯彻创新精神。这是因为,经济在发展,社会在变革,要适应这种形势,政协履职必须坚持创新;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形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其本身也需要通过创新不断发展。总之,贯彻创新精神应成为履职精品的一个内涵。

二、政协履职活动策划的主要内容

履职活动策划,是政协机关为委员履职服务的重要内容;履职活动策划,也是履职出精品的一个必备要件。因此,政协履职必须进行事前策划。

那么,政协履职策划应当包括哪些内容?显然,履职活动策划的目的是创造履职精品。据此并前面给出的“履职精品”的概念,履职活动策划的内容至少应包括如下四个方面:

1、选题调研。前面说过,创造履职精品是履职活动策划的目的;且,选题有意义是履职精品的一个内涵。因此,选题是履职活动策划的一个内容。选题的过程,包括机关进行先期调研并形成选题报告;尔后上报相关政协组织(委员集体)协商决定。选题报告所提出的可选课题,原则上要有两个以上。选题报告应包括如下内容:(1)各课题对应的实际情况。例如,政府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取得了哪些成绩,还存在哪些问题。(2)选择此课题的意义。这里需要回答的问题是:政协选择该课题是否符合上级精神,是否符合实践需要。(3)课题的可行性。这里需要回答的问题是:参与履职的委员是否具有与该课题相关的知识、条件,亦即该课题作为本组织的履职课题是否具有可行性。(4)就上述内容,对查选课题进行比较分析,提出倾向性意见,供决策参考。

2、活动方案。这是委员活动的实施计划,是履职活动策划的最重要的方面。内容包括:(1)活动的目的;(2)活动的内容,如阅读什么材料或由什么机构介绍情况,考察什么现场,协商讨论什么具体议题;(3)时间地点;(4)其它事项。如乘车安排、考察现场的准备、机关服务人员的分工等。

3、宣传方案。前面说过,宣传有效应是“履职精品”的一个内涵。因此,履职活动策划应包括宣传策划。宣传策划要紧扣履职活动的主题和目的,其主要内容包括:会标、标语;会场布置;安排记者采访委员和现场报道等。

4、追踪反馈方案。政协履职会产生一些意见建议(提案、建议案等),通过一定程序报送有关部门落实。在此期间,需要追踪(了解落实情况)反馈(反馈给相关委员)。因此,完整的履职活动策划,还必须有追踪反馈方案。

三、活策划的基本要求

在上述四项内容中,最重要的是第二项即活动方案,因此需要深入讨论,从而明确其基本要求。根据有关知识和政协的特点,其基本要求有如下要点。

1、目的清晰。目的,不仅是履职要达到的目标点,而且还包括履职活动由以出发的出发点(现状)。因此,有公式:

目的=出发点→目标点

由此可知,目的清晰的基本要求是:深入理解两个点,即履职的出发点和履职要达到的目标点。

联系实际来理解,政协履职无非有三种情况。一是统一委员的思想(服务政治)。就此来说,所谓履职的出发点,指委员思想认识的现状(如对党委重大决策是否准确理解了);所谓目标点,指通过政协履职(政协会议),用党委重大决策统一委员的思想。二是就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就此来说,所谓出发点,指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所谓履职的目标点,指经济社会发展所要达到的目标状态。三是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基层)。就此来说,所谓出发点,指基层的现状;所谓目标点,指通过委员参政活动,基层现状得到改善的目标。我们说,目的清晰,就是必须清楚地了解这两个点。

目的清晰是策划的灵魂。没有目的就没有策划;没有清晰的目的,不可能有优质的策划。实际上,目的清晰就是要知道“干什么”。一说干事情,人们往往首先想的是怎么干。这是不正确的。正确的应当是首先考虑目的(从什么地方出发,到达什么地方),尔后才据此考虑怎么干。中国古代有一个“南辕北辙”的故事,这一故事就说明,目的与方法(怎么干)相比,前者比后者重要得多。然而,目的清晰,决不仅是知道到那儿去,而且包括从哪儿出发。例如,如果“南辕北辙”故事的主人公,其出发点是陆地,目的地是海岛,那么,“南辕北辙”主人公的错误就不仅是方向错了,而且是所使用的工具也是错误的(因为从陆地到海岛不是乘车,而要乘船)。这就是说,只有深入透彻了解两个点(出发点和目标点),才有做事情的方法可言。方法是为目的服务的,目的决定方法;不先弄清目的,而是先考虑方法,就有可能陷入“南辕北辙”的错误。

2、问题明确。问题可理解为从出发点到目标点之间的障碍。注意,这里所说的问题,不是指现状到目的的距离(这是目的清晰所指的内容),而是指现状到目的之间的障碍。联系实际来理解,如果我们履职的目的是统一委员的思想,那么,问题就是委员对党委重大决策不够理解的具体内容;如果我们履职的目的是就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那么,问题就是影响经社会发展的原因;如此等等。

问题明确是策划的关键和难点。应指出,策划的本质是给出出发点到目标点的具体路径。但是,目的清晰只能知道从出发点到目标点,但不知道从出发点怎样达到目标点。一般来说,从出发点到目标点之间的具体路径有千万条(有直线和曲线,且曲线有很多),那么具体走哪一条?这就有赖于对问题的了解。只有清楚明白地了解问题及其实质,才能真正勾画出从出发点到目标点之间的具体路径,从而为提高履职实效奠定坚实的基础。

3、方法科学。方法,指解决问题的办法。显然,问题及其解决(方法在其中)构成路径(从出发点到目标点之间)的各个节点(每个问题及其解决=一个节点)。因此,方法科学体现着策划的质量(构成的具体路径是否顺畅)。

应当指出,方法科学有很多内容,首先要有相对问题的针对性,其次要贯彻创新原则,这是显然的,用不着多说。此外,方法科学还应包括情节感人和形式恰当。形式恰当问题前面已有讨论,兹不重复;下面对情节感人做一点讨论。人们一般认为,情节感人是文学作品的品格,其实,这也是履职活动所需要的内容。政协组织委员履职活动,首先要做的是统一委员的思想,然而,如果活动中没有感人的情节,何以能统一委员的思想?因此,设计感人的情节,也是履职活动策划必须考虑的内容。

4、注重细节。细节是多方面的。例如,履职过程需要看一段图像资料,但到时刚好停电;又如组织委员考察,委员上车了,但车开不动;如此等等,这些都是细节。路径确定之后,细节决定成败。三国周瑜火烧赤壁“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说明细节的重要。因此一定要注重细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