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创新“四种”协商机制 深入推进协商民主
2014-02-12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近年来,柳州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创新专题协商机制、对口协商机制、界别协商机制、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增强民主协商的深入性、针对性、广泛性和实效性,从而不断推进协商民主的深入广泛发展。

  一、创新专题协商机制,增强民主协商的深入性

开展专题协商是增强民主协商深入性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除了沿用传统的政协全会、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等方式,就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外,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确定一个专项协商主题,并按照主题的需要和实际情况,创新专题协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专题协商。

  一是创新开展专题恳谈活动。2008-2012年,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略重点,先后确定了“共创和谐发展”、“共商经济突围良策”、“共创三年四千亿”、“共商升级转型大计”和“共建文化强市”等五个专题,分别组织有关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与市政府及其部门领导等60多人,召开专题恳谈会。大家紧扣主题,深入广泛地开展协商讨论,每次都提出了60-70条意见和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其中许多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采纳。

 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形成了专题恳谈活动的工作机制:确定专项协商主题---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恳谈会---上报意见和建议。组织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与市政府及其部门领导,就一个重要专题,开展面对面的民主协商,破解柳州发展难题,促进柳州科学发展。这样,通过创新专题协商工作机制,在政府与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以及广大市民之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民主协商平台,促进了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以及广大市民深入广泛地交流协商,增强了民主协商的深入性。

  二是创新开展“和谐共进专题议政活动”。2012年,我们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正在实施的“建设‘五美五好’柳州”重大战略,确定“如何贯彻落实建设“五美五好”柳州行动纲要(20122015)》“这个专项协商主题,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等党派团体,召开“和谐共进专题议政会”。大家围绕专项主题深入开展民主协商,提出了“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做强先进制造业”等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中共柳州市委的采纳,并写入中共柳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报告之中。

  通过探索和实践,我们形成了专题议政活动工作机制:(一)精选专题。选取的专题必须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必须是各党派、各团体共同关注和关心的重大问题,必须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或重点问题。二)深入调研在确定专题之后,组织党派、各团体发挥各自所联系界别和群体的优势,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就专题中的某一方面或某一领域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三)民主协商深入调研基础上,组织党派、各团体召开“和谐共进专题议政会”,围绕主题面对面协商讨论,形成共识,提出意见和建议。(四)上报意见和建议。将通过民主协商形成的共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拟成书面材料,报市委、政府决策参考。

  通过创新专题议政活动的工作机制,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就柳州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广泛地协商议政充分听取各党派、各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仅增强了民主协商的深入性,而且加强了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营造了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和谐共进的良好政治氛围。

  二、创新对口协商机制,增强民主协商的针对性

  开展对口协商是增强民主协商针对性的重要手段。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有关政协委员,与党政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就是为了针对某一领域或某一方面的议题进行沟通、协商,就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形成一致性意见。近年来,我们在开展对口协商方面虽然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但尚未形成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的工作机制。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创新对口协商工作机制,增强民主协商的针对性。一是建立健全对口协商制度。修改完善《关于加强市政府各部门与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的通知》(柳政办[1998]70号),进一步规范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党政职能部门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建立健全协商议政、咨政议事、合作共事的工作机制,明确对口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避免对口协商的临时性、随意性,切实提升协商的质量和效果。二是召开对口协商会议。政协各专委会将就开展老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等问题,与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口协商。在协商前,各专委会组织政协委员对协商事项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使协商意见既有专业的深度、社会的广度,又有反映问题的真实性、意见建议的可操作性,从而能得到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三是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对口报送机制。社情民意是人民群众政治诉求和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能否得到及时答复和落实,直接关系到他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信赖。以往我们将定期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汇编成一期专报,统一报送市四家班子领导、秘书长和各有关部门,除了少部分社情民意由市主要领导批示得到落实外,大部分社情民意被当做领导参考信息,阅后被搁置了。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将定期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汇编成一期,再根据实际情况分成单条或相关联的几条,按照部门职能定位和领导分工,有针对性地分别对口报送市委或市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副秘书长和相关职能部门,并责成专人跟踪落实。这样,就会大大提高社情民意的答复率和落实率,增强民主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创新界别协商机制,增强民主协商的广泛性

  界别具有“渠道规范、覆盖广泛、直接联系群众、专业特色鲜明”等众多独特的优势,能够发挥“联系界别群众、反映界别诉求、协调界别关系、凝聚界别人心、汇集界别智慧”等多方面的作用。通过界别协商议政,能够最大限度地听取和反映社会各界的各种声音,增强民主协商的广泛性。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创新界别协商机制:一是开展“界别活动月”活动。按照“突出特色,发挥专长,凝心聚力,集中智慧”的总体要求,每年全会召开前一个月开展“界别活动月”活动,在这个月当中分别开展“界别调研视察周”、“界别委员约谈日”、“界别委员学习日” 、“界别委员议政沙龙”等活动,充分听取各界别委员的心声,充分集中各界别委员的智慧,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的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为召开一次高质量的全会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召开“界别专题协商会”。充分借鉴我市组织召开专题恳谈会和“和谐共进专题议政会”的经验,按照“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界别所能、界别所长”的原则,选择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课题,在广泛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召开“界别专题协商会”,注重拓宽协商渠道,扩大协商参与面,除界别委员参加外,还邀请专家学者、界别群众代表和党政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三是分界别收集社情民意。认真总结近年来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经验,探索建立界别社情民意联系点制度。各界别根据工作实际,在党政部门、企业、学校、医院、乡镇、街道、社区等地建立多个界别社情民意联系点,分界别收集社情民意,倾听各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掌握各界别的舆情舆论。四是推进以界别为特色的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总体要求,根据各界别委员的专业特长,结合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继续开展农业、工业、医卫、文史、法律、教育等六个界别的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创新服务机制,扩大服务队伍,延伸服务范围,深入企业、学校、乡镇、街道、村屯、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专业服务,在服务中扩大界别协商的基础,增强民主协商的广泛性。  

  四、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增强民主协商的实效性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实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们锐意进取,大胆实践,创新建立了“三方协商”、“三次沟通”、“ 四个亲自”、“五项明确”的提案协商办理机制,增强了民主协商的实效性,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三方协商”,确保准确分类定位。即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立案的提案,在全会结束后一个月内,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三方联合召开政协提案交办协商会议,根据职能分工,按照归口管理原则,集中送交有关单位承办;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立案的提案,由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三方协商及时送交有关单位承办。通过三方协商,加强对提案的分类甄别,准确确定承办单位。(二)“三次沟通”,确保委员全程参与。即办理前与委员沟通,了解委员提案的确切意图和要求;办理过程中与委员沟通,让提案委员参与提案“面对面”办理的过程,让提案委员全面了解提案的办理情况,在办理过程中进一步协商,取得提案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办理后与委员沟通,征求提案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三)“四个亲自”,确保提案得到重视。即市政协主席亲自阅批全部提案,亲自办理重点提案,亲自督促提案办理的过程和进度,亲自检查跟踪提案答复意见的落实。(四)“五项明确”,确保提案得到落实。即一是明确部门一把手负总责;二是明确部门分管领导牵头办理;三是明确办理责任科室(单位);四是明确办理责任人员;五是明确办结时限。2012年,我市政协共收到提案386件,立案356件,立案率为92.22%。其中办结356件,办结率100%,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为99%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