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搭建四个平台 发挥四种优势 充分彰显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2013-04-27      柳州市政协办公室

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履职的根本要求,是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柳州市政协积极探索和实践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的方式和途径,通过搭建四个平台,发挥四种优势,委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彰显,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搭建建功创业平台,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充分彰显政协委员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

政协委员要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除了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知识积极投身和参与经济社会建设。近年来,柳州市政协通过搭建委员建功创业平台,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智力优势,积极组建委员专家服务团,开展服务基层、服务柳州发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广大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根据委员特长,分界别组建服务团。我们以界别为单位,以服务基层为目的,由各专门委员会牵头,集中一批专家型的委员,先后成立了农业、法律、医卫、教育、文化、文史等6个“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二是制定工作制度,规范服务行为。各委员专家服务团成立后,根据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研究制定服务基层的工作制度,按照制度开展服务工作。例如,文教界别的委员专家服务团明确了年度服务计划,做到了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落实;又如,农业界别的委员专家服务团制定了《市政协委员专家(农业)服务团组织和服务办法》,对服务宗旨、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组织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三是深入基层,对口开展服务。各委员专家服务团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各自的服务项目,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基层服务工作。比如,由市政协经科委牵头,组织农业委员专家服务团先后多次深入融安县板茂村金桔种植基地,向农民赠送农药、防虫灯等物资,对金桔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该基地按照专家服务团的指导,实施了金桔套种西瓜项目,每亩新增产值2500元以上。又如,由市政协文史委牵头,组织文史委员专家服务团和画家,先后两次“走进中渡”,开展书画创作活动,极大推动了鹿寨县中渡古镇旅游名镇建设。

组建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是柳州市政协探索委员履职的一个创新,对于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提高政协履职实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的做法得到了《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今年2月到柳州考察时,对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二、搭建专题议政平台,发挥政治协商的功能优势,充分彰显政协委员建言发展的重要作用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协委员必须履行的职责,也是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柳州市政协与时俱进,创新载体,积极探索政治协商的新形式,搭建以政民恳谈活动为主要形式的专题议政平台,创造性地开展“主题恳谈活动”,通过走访调研、恳谈协商,充分调动和汇集委员的聪明才智,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积极建言献策。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确定明确的主题。每次恳谈活动都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确定主题,这是恳谈活动的关键所在,也是恳谈活动的意义所在。恳谈活动就是通过市政协为政府与民众搭建沟通平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达到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参与柳州建设的目的。二是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政协各专委根据活动主题,会前走访有关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征求意见,深入基层单位召开座谈会收集建议,政协办公室在柳州政协网站上开设“留言版”,设置专门的电子邮箱,直接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召开主题恳谈会。在上述基础上,组织召开有市政府领导及其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参加的恳谈会,围绕主题面对面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自2008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共创和谐发展”银企恳谈会、“共商经济突围良策”、“共创三年四千亿”政企恳谈会、“共商升级转型大计”、“共建文化强市”政民恳谈会、“和谐共进专题议政会”等主题活动,为柳州各项建设和政协事业创新做出了贡献,成为市政协履行职能和政协委员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的一大亮点品牌。

搭建专题议政平台,组织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代表与市政府及其部门领导开展面对面交流协商,共同破解柳州发展难题,不仅扩大了社会各界的有序政治参与,提升了政协建言献策的成效,而且增进了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的联系和感情,凝聚了力量和人心,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搭建委员沙龙平台,发挥界别组成的结构优势,充分彰显政协委员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界别是政协的基本单元和组织形式,由界别组成是政协最显著的特色。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代表本界别群众参与国事,联系和代表着广大群众。如何促进政协委员、各党派、各团体之间加强联络和沟通交流,进一步增进团结、统一思想,汇聚合力。近年来,柳州市政协探索开展了“委员沙龙”活动,通过搭建这个平台,运用界别组成优势,汇聚了不同界别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促进了“五美五好”柳州的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组织界别沙龙活动。以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为单位,分界别不定期组织委员进行座谈,重点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或行业关切的重大、热点问题,开展学习交流议政活动,大家在宽松氛围中自由发言、各抒己见,通过发表看法、深度汇谈,进一步活跃委员思维,分享思考成果,促进了委员对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的统一认识。二是组织“委员讲堂”活动。以“讲堂”的形式邀请委员或专家学者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学术观点论述、履职体会交流、文化艺术鉴赏等活动,使“委员讲堂”成为“政策宣讲的阵地、委员学习的课堂、思想碰撞的论坛、艺术修养的会所和风采展示的舞台”。今年以来,我们已经组织开展了贯彻全国“两会”政策宣讲、健康保健、奇石欣赏、摄影艺术等专题讲座活动。“委员讲堂”立足于强化委员使命意识,着眼抓好政策和形势教育、个人综合素质提升,激励引导广大委员牢记责任、勤奋履职、勇于奉献,从而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促进了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对柳州发展道路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夯实了和衷共济、共建更加美好柳州的社会基础。

四、搭建反映社情平台,发挥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充分彰显政协委员协调关系的重要作用

如何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切实为改革发展大局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近年来,柳州市政协创新搭建了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为社会各界表达意愿提供更加通畅快捷的渠道。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健全工作机构。成立搭建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协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负责领导、策划、组织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明确具体负责信息收集、整理、报送的科室和人员。同时在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县区政协建立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队伍。二是畅通信息反映渠道。把社情民意座谈会移到县、区甚至社区居委会召开,面对面听取基层群众的心声;通过在市政协网开辟“社情民意”专栏、设立电子邮箱,为群众开辟方便快捷的经常性反映信息的渠道;将提案线索征集由原来的定期集中征集改为长期常态化征集,使提案线索征集工作成为社情民意反映的经常性渠道。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明确社情民意工作的性质任务、基本原则、工作流程和规范。同时,按照“收集早、整理快、报送准”的原则,严格信息稿件的选稿、编辑、审批和报送程序。四是加大办理、跟踪和反馈力度。及时跟踪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并及时把办理结果反馈给信息提供者,努力促进反映问题解决落实,从而使反映社情民意真正成为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

通过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与群众沟通对话、交心谈心,不仅把党的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及时传送到社会各界和基层一线,而且准确地把社会的真情实况、民众的呼声愿望及时反映到了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真正实现了“时情下传,实情上传”,在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高效沟通的桥梁,受到了基层单位、群众的热烈欢迎。近几年来我们累计编辑《社情民意》简报60多期,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00多条,为党委政府及时准确了解民意、解决民忧、化解矛盾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柳州政通人和、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