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2012年度
加强湿地保护工作 打造柳州城市新名片
2012-02-07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  

【内容提要】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柳州湿地资源丰富,但由于社会及公众对保护湿地资源的认识不足,以及缺乏对湿地保护的统一规划和有效管理,我市的湿地资源保护工作面临许多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前期调查情况,提出了加强我市湿地资源保护的对策和建议。

 

湿地是地球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因具有保持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净化水质、防洪抗旱、调节气候、降解污染、控制土壤侵蚀、美化环境等多种生态功能和效益,而被誉为“地球之肾”。

据资料介绍,1992年中国加入国际《湿地公约》,开展了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并发布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将湿地保护作为改善生态的重要任务来抓。经过努力,我国在湿地保护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近50处国家湿地公园正在规划建设。建设湿地公园,保护珍稀的湿地资源已成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共识。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湿地保护,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同时,林业部门根据上级部署,已对全市湿地资源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多次邀请国家、自治区等有关方面的专家来柳对湿地资源及保护的考察和专题研讨;委托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编制《广西柳州红花谷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并通过自治区层面的评审;建设红花谷国家湿地公园的申报工作,已进入申报程序等,为我市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林业部门介绍,随着经济及人口的迅速增长,特别是近年来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人类生活和生产对湿地的影响增加,湿地的环境问题已十分突出。长期以来,由于社会及公众对保护湿地资源的认识不足,以及缺乏对湿地保护的统一规划和有效管理,我市的湿地资源保护也面临许多问题,如存在农业生产灌溉用水的增加、化肥农药大量使用、生产生活污水的排放以及肆意侵占河道或盲目开发等现象,造成湿地面积减少和生态系统的退化。我们认为,重视和加强湿地保护已刻不容缓。为此建议: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工作

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城市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湿地保护,对维护我市城市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状况,拓展城市功能和提升城市品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应充分认识加强湿地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把加强湿地保护,作为贯彻落实我市扎实推进三个同步,深入实施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发展战略和建设生态城市的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

二、科学规划,完善湿地保护和管理长效机制

要按照《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022030年)》和自治区有关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组织专家研究编制全市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规划,提出湿地保护和管理的目标、建设布局、重点项目和政策措施,并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以湿地保护规划为依据,明确市、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实现对湿地资源的目标责任管理。要把湿地保护列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政策措施及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切实做好湿地保护规划实施工作。

三、采取措施,加快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进程
  加快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必须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我市湿地资源虽然较为丰富,但尚未有一块正式纳入湿地保护的范围,因此,要采取积极措施,尽快确定我市湿地保护区域。一是在具备条件的湿地区域建立一批国家、自治区、市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实行严格有效的保护管理。当前,应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红花谷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发挥其湿地生态功能和示范区作用。二是对暂不具备条件或不适宜大面积规划建设自然保护区的,应采取建立湿地保护小区、湿地公园或划定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等多种形式加强保护管理。三是要严格控制湿地资源开发,加强对湿地区域及周边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坚决制止破坏和随意侵占湿地的行为,努力恢复湿地的自然特性和生态特征。

四、加强宣传,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

湿地资源保护建设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及公益性很强的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湿地保护的宣传教育,特别要充分利用好每年的“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和“野生动物保护月”等时机,开展一系列湿地保护科普活动,大力宣传湿地的功能效益和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以增强社会大众保护自然湿地的意识。通过建立湿地保护示范区、以及政府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湿地保护的各种信息,实行全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湿地、重视湿地、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柳州湿地保护事业将会快速健康发展,柳州湿地将会像美丽的百里柳江一样,成为龙城又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