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2012年度
采取积极措施 改善我市农村儿童营养状况
2012-02-07   柳州市妇女联合会  

【内容提要】为了评估我市贯彻落实《2001-201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情况,市妇儿工委组织有关专家对我市实施纲要情况进行了调研,抽样调查了部分县农村儿童营养情况。通过对944份儿童样本进行分析,发现我市农村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没有达标,远远高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为了加强我市儿童保健工作,提高人口素质,特此提出改善我市农村儿童营养的对策和建议。

 

儿童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儿童的健康素质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发展。5岁以下儿童的营养状况则是人口素质的基础,儿童营养中、重度不良患病将对儿童、社会和人类的未来产生负面影响。2011年国务院、自治区妇儿工委对我市实施《2001-201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以下简称《两纲》)工作进行终期评估。市妇儿工委于20119月份组织有关专家和工委成员单位的领导,到部分县的5个乡镇开展5岁以下儿童营养状况抽样调查,通过抽样检查发现我市5岁以下儿童的营养指标没有达标,其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较高,营养不良患病率为13.35%,远高于《两纲》规定的达标指标1.65%。这种状况令人十分担忧,期待采取对策加以解决。

一、我市农村5岁以下儿童营养的基本状况及原因分析

本次调查对象为农村5岁以下儿童,按分层群抽样的方法,以入户调查为主,由有关专家和医护人员使用统一的婴儿体重秤测量体重,测量身高,并以WHO的标准为依据进行体重、身高评价。使用血红蛋白仪测定血红蛋白,了解儿童贫血情况。本次调查共抽取5个乡镇27个行政村60个屯,发放样本1038份,有效样本944份,回收率91%

(一)我市农村儿童营养状况堪忧

医护人员对944份样本进行评价,其中中、重度营养不良126人,患病率为13.35%,轻度营养不良329人,患病率为34.85%。营养正常的儿童仅占51.8%

调查数据表明,农村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远高于城镇儿童。农村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为13.35%,城镇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为7.75%;农村女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高于男童,女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为16.23%,男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为10.66%;家长文化素质较低的家庭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的比率更高,这次调查中、重度营养不良的126名儿童,其监护人文化程度初中以下的占69%

(二)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的原因分析

当前我市发生儿童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是家长缺乏科学的育儿技巧和合理的营养知识,从而造成儿童均衡营养较差,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1.隔代喂养。在调查的儿童中,母亲外出务工比例达30.15%,由于母亲在农村家庭都是主要劳动力,即使在家的母亲照顾孩子的时间仍然较少,祖父母在喂养儿童过程中,仍停留在吃饱就行的老观念。

2.不重视母乳喂养。有效家长样本显示:6个月内婴幼儿纯母乳喂养比例仅为12.92%,而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

3.辅食添加过早,不注重添加辅食的营养。中、重度营养不良儿童样本显示:55.5%的儿童监护人在婴儿6个月以前添加辅食; 62.7%的家长在儿童1岁以前断奶;有61.9%的儿童常常吃果汁饮料及其它制作粗糙无营养价值的小食品;58%的儿童不喝牛奶。

4.学前儿童饮食营养搭配不科学。目前,我市幼儿园总数是457所,其中民办幼儿园426所,占93.2%。大部分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未能按要求开展膳食调查和营养分析,保健人员不熟悉膳食营养,不能制定合理的食谱,无法确保在园儿童膳食平衡。有的幼儿园在园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高达26%,而一些家长则以学校收费少而作为择校的条件,忽视了饮食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

二、 改善我市农村儿童营养状况的对策和建议

儿童营养状况是社会经济、卫生保健、膳食营养状况和文化教育的综合反映,改善早期儿童营养不仅仅是家事,更是国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碘缺乏、缺铁性贫血、儿童发育迟缓、儿童营养不良等原因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达300多亿元。因此,针对我市农村儿童营养状况中存在的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1.政府制定儿童营养健康行动计划,为改善儿童营养状况提供政策支持。目前我市开展儿童保健工作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医院收入,不稳定的经费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儿童保健工作的开展。为改善儿童营养状况,提高我市人口素质,建议将改善儿童营养状况纳入公共卫生规划,制定三到五年的儿童营养健康行动计划,增加经费投入,将儿童保健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增加儿童保健医生编制, 有序推进儿童保健工作。

2.建立全市儿童健康数据库。每年开展儿童体格检查,建立健全儿童健康数据库,强化乡镇卫生院对儿童体检结果营养分析评价工作,对患有中、重度营养不良的儿童实行专案管理,积极开展有效的营养干预工作。

3.拓宽儿童健康服务项目。改变儿童保健服务只有 “一把尺一杆秤”的简陋条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引进先进儿童营养评估服务技术,积极开展儿童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的防治工作,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提高医疗机构预防服务能力,以先进的健康理念和技术引导家长科学喂养儿童。

4.加强儿童健康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树立科学喂养、营养均衡的先进理念,通过网络、电视、报刊、板报、宣传卡片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儿童健康教育。加强孕产期保健服务,以孕妇学校为载体, 引导家长更新喂养儿童观念,倡导母乳喂养,扎实开展产后访视,指导家长合理添加辅食,努力为改善儿童营养状况营造良好的氛围。

5.加强对托幼机构营养膳食管理。托幼机构的营养膳食管理直接影响着儿童的营养状况。目前,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根据本部门职能,均对托幼机构拥有管理权,但各自为政,从而削弱了对托幼机构的管理。建议整合部门管理资源,制定全市托幼机构管理办法,把按学生的比例配备营养师,做好儿童卫生保健工作,作为开办托幼机构门槛准入的重要条件,以确保儿童膳食营养全面均衡,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