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2013年度
大会发言:关于进一步发挥柳州市异地商会作用的建议
2013-01-17     

柳州市政协联谊委员会

   内容提要】异地商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为政府管理非公经济的助手,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增进地区经贸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柳州市异地商会在服务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推介柳州、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加上民营经济本身的多元性、分散性、复杂性等,其应有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因此,如何大力培育和发展异地商会组织,使之成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市异地商会的基本情况

随着柳州经济蓬勃发展,吸引了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外地民营企业来柳参与开发建设,生意越做越大,纷纷结盟发展,在柳成立了异地商会。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异地商会得到迅猛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的省、地级异地商会组织数量由2003年的5家增至2012年的19家,在柳经商办企业有20多万异地商人,会员企业超过2500家,涉及各个行业,在柳州投资总额4000多亿元,年纳税30多亿元,安排就业岗位36万多个。近年来,各商会紧紧围绕“团结--发展”这一主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在服务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宣传推介柳州、社会管理、扶贫济困、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参与的经济社会事务越来越多,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异地商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发展商会经济的认识不够到位。市招商局、工商联等部门在扶持商会经济发展、服务商会工作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是异地商会的“娘家”,但在职责和人员配备方面与异地商会迅速发展的现状已不相适应。一些部门对商会组织的民间性、经济性、自治性认识不足,频繁通知开会和安排事务性工作,使商会不堪重负。一些商会会员认为商会就是“老乡会”,没有真正把商会作为团结创业的平台。

2、商会经济发展环境不够宽松。近年来我市发展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但在支持商会发展经济方面还有待于加强。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等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3、商会经济整体实力不够强。我市异地商会所属会员企业都是中小企业,虽然行业分布较广,但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经济总量不大,产品品牌优势不强,结构不尽合理,市场竞争力较弱,与我市培育产业集群、发展特色经济关联度不够高。

4、商会缺乏固定办公及活动场所。异地商会中,由会长或其他会员提供办公及活动场所的约占3/5,租赁办公场所的约占2/5。有的商会在会长办公室临时办公,以至于出现“换一届就换一个办公地点”的现象,给各商会召开会议和开展活动带来许多不便。

5、商会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各商会虽大都建立了规章制度,但有些在实际中未能很好地执行,内设机构未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内部管理还不够规范,商会之间横向交流较少,内部凝聚力不够强。有些商会会员发展慢,会员数量较少,目前商会会员占在柳异地商人总数比例只有1.9%

三、进一步促进异地商会发展的建议

1、切实加强领导,促进异地商会发展。建议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异地商会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制定加强异地商会建设、支持异地商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异地商会登记和业务管理办法,协调异地商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例会、会长年会等,加强政会沟通,推进柳州商会合作发展。进一步明确市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责,加强人员力量,帮助、指导商会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的服务标准和运作流程。有效指导和帮助商会开展工作。

2、优化投资环境,充分激发商会经济发展活力。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尽快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为包括商会经济在内的非公经济发展提供宽松透明、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二是探索依托权威部门成立行政服务督查机构,严厉查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恶劣行为,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问题。三是进一步改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的考评办法,转变“重外轻内”、“重新轻老”、“重大轻小”的现象。四是切实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审批时间,取消不合理收费,实行重点企业重点倾斜政策。

3、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商会凝聚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市政府业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各商会的沟通和协调,指导商会规范运作,完善组织网络。有计划地组织商会班子成员进行培训,提高其管理商会的能力。引导商会积极吸收那些经济实力强、诚信经营、在当地有一定知名度的民营企业家入会,不断优化会员结构,充实商会力量。引导商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行业信用服务机制。另外,建议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在市区内规划一块建设用地,建设柳州异地商会大厦,切实解决目前各异地商会办公和活动场所问题。

4、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商会社会影响力。把发展商会经济作为我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之一,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全方位的深入研究,从理论上加强对我市商会经济发展的指导。同时,在媒体开辟专栏,定期宣传报道商会活动情况、创业典型,介绍先进地区商会经济发展动态,曝光各种妨碍商会经济发展的行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扩大异地商会的社会影响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