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2013年度
大会发言:加强柳州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2013-01-17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

  【内容提要】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目标,把加快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来部署,柳州市也作出了建设广西文化强市的决定,并采取措施,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城乡文化协调发展。本文通过对我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情况的分析,针对我市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从加强组织领导,理顺管理机制,创新投入方式,加大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促进柳州文化发展献计献策。

一、柳州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六县都已建有文化馆、图书馆,三江、融水还建成了民族博物馆;乡镇已建成面积达标的文化站86个,覆盖率达100%;村级文化室建设全面提速。

(二)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有力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本形成了市、县、乡、村(社区)四级服务网络;“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了省、市、县、乡镇、村五级电视有线网络贯通;“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现了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益服务目标;“送戏下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公共文化服务基层骨干培训工程”扎实开展,基层文化骨干队伍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三)农村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县每年组织广场文化活动60场以上,“周周演、月月比、季季赛、年年奖”进行得如火如荼。

二、柳州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本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完善,发展不平衡。县级文化基础设施仍存在产权不清、陈旧失修、设备不足、功能不全、面积不达标等问题;乡镇文化站还存在设施、场所不完善,利用率不高,甚至还有挪用、出售、出租等情况;投入使用的村级文化室,许多还存在管理缺位、缺少设施、活动难开展等问题。

二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缺乏,管理滞后。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人员队伍老化、素质不高、知识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较严重。乡村站(室)文化专业人员缺乏,专业素质偏低,业务上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三是农村公共文化经费投入不足,制约发展。县、乡(镇)因财力和各方面的制约,投入较少。乡村文化站(室)很多没有业务经费和活动经费。

三、加强柳州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一)加强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

1、强化组织保障。把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政府目标管理等结合起来,一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和党政“一把手”政绩考评范围,扩大其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比例。

2、落实和完善发展规划。要按照上级政策文件,结合柳州实际,落实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完善、出台文化发展管理、阵地建设、人才培养、经费保障、成果奖励、产业发展等政策办法。

3、落实考评和奖惩机制。采取政府组织、专家参与、群众参加的定期综合考评,把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纳入绩效考评范围,表彰奖励工作突出的县区、乡镇、单位和个人。

(二)完善对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管理

1、加强乡镇文化站规范性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农村文化设施示范工程的推广,建立和完善文化站(室)人员岗位责任制,发挥其综合性文化服务功能。

2、加强文化设施管理。对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流失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资产被挪用、出售、出租等情况,出台管理措施,限期归还和恢复其文化服务功能。

3、加大对农村文化站(室)的帮扶力度。采取城乡文化共建、组织文化下乡、文化进村等手段,对乡镇和村级文化站(室)工作进行指导、帮扶和培训,助推农村文化的发展。

(三)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机制

1、加大财政投入。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各级政府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增幅应不低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并足额落实上级项目配套资金;明确对“两馆一站”经费的年度最低标准或投入额;建议柳州市设立农村文化专项资金,保证一定数量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乡村文化建设和活动;提高市级文化部门引导性、奖励性和典型扶持的专项经费额度。

2、激活民间资本。加大农村文化建设招商引资力度,引导企业捐资、赞助农村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对兴办或参与建设农村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的企业或个人,给予社会荣誉或者冠名权等。

3、培育文化产业。出台文化产业招商引资等方面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城乡资本参与农村文化产业的开发。扶持农村集体、个人经营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培育农村文化龙头企业。

(四)加大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1、重点扶持一批乡土文艺团队。建议各县区建设3-4个 “文化强镇”,市县两级财政每年给予8-10万元经费支持;各县扶持4-6支农村文艺示范队,县、乡镇每年给予不少于4万元的经费补助。

2、完善文化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机制。在县、乡镇公务员招考、选拔时,设立一定岗位或优先录取有艺术专业特长的年轻人到基层农村从事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依托大专院校和文化团体,举办各种文化艺术培训。建立农村文艺指导员和文化志愿者制度,定期深入农村开展文艺培训、创作指导和文化服务工作。

3、加快基层文化机构改革步伐。改革乡镇、村级宣传文化管理体制,理顺关系,协调解决好乡镇文化干部的待遇和编制问题,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