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2013年度
大会发言:关于柳州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建议
2013-01-17     

民革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摘要】市现代农业是指在城乡边界模糊地区发展起来的,具备农业现代化技术和设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进行管理,可为都市居民提供优良农副产品和优美生态环境并具有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教育和创新功能的集约化、多功能的农业。它对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城乡统筹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对于人们回归自然、享受绿色生态、体验休闲观光和获得农耕文化知识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都市现代农业是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强调城市建设与农业发展互动同步经济生态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因而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市现代农业是我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我市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超大型城市,应该高度重视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农村对城市的促进作用

   一、我市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机遇和条件

   一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趋势。20122月,国务院首次印发《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明确把“大城市郊区多功能农业区”列为“率先实现区域”;4,农业部首次召开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交流会,第一次提出把城市郊区农业作为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农业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意见》,提出力争通过35年努力,将都市农业建成城市“菜篮子”产品重要供给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区、农业多功能开发样板区和农村改革先行区。

   二是市场前景广阔。当前,结合建设超大城市,我市城镇化步伐提速,“十二五”期末全市城镇化率将超过58%,随着城市人口增多,都市农业将为农产品消费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此外,东盟自贸区将给水果、特色蔬菜、茶叶等农产品出口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三是具备良好基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现代农业,先后实施“十大农业工程”等重大工程,建立起一批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基地,初步构建了十大农产品加工体系,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72家,全市休闲农业点226个,同时,2012年我市被纳入全国都市现代农业试点城市,这些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认识不足。都市现代农业是一个新课题,我们对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认识还不够到位,特别是对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对建设超大城市、保障城市安全的重要意义认识还不足,相关规划还没有完全到位。

二是投入不足。相对于工业建设、城市建设投入来说,农业发展的投入有较大差距,缺乏专项的财政资金扶持。

三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有待提高。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不平衡、规模小,带动能力较弱,农产品销售和加工企业少,产业链不长。

四是劳动力素质不适应发展需要。生产经营主体素质偏低、小农经济意识较强,耕作观念落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

五是土地开发缺乏规划,用地与城市化进程常常存在矛盾。

三、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建议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议从战略高度提高对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深入研究,努力形成共识。

()科学定位,制定规划。按照我市建设超大城市及同城化发展目标,都市农业区域应划定为“一小时经济圈”内的城区和柳江、鹿寨、柳城三县。要制定规划,重点是围绕“一个经济圈、一批产业基地”发展布局,谋划并组织实施一批“十大增收行动”项目,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把都市农业建成全区产销对接中心、质量安全的菜篮子生产基地,打造出一批各具特色、效益突出的农业园区、多功能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区。

(三)明确任务,强化举措。

一是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经济圈。在“一小时经济圈”靠近市区区域,以城区、柳江、鹿寨为主阵地建设城市蔬菜副食品一线生产基地;打造沙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沙埔甘蔗良种科技示范基地、柳城食用菌生态科技园,以及现代蚕业科技示范区、高科技集成技术应用示范园等一批科技示范园区;打造城市沿江生态休闲农业圈和各具县域特色的多功能农业观光休闲示范区。

二是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按照“点成线、线带面”的思路,建设一批上规模、高标准的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重点抓好优质大米、糖料蔗、双季葡萄、柑桔、特色蔬菜、特色食用菌、优质原料茧、优质茶园、花卉苗木、特色畜牧水产等基地建设。

三是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从土地保护和利用、税收、配套用地、贷款贴息、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吸引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研究建立主要“菜篮子”产品生产的常态化补贴制度和奖励制度,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都市现代农业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政策支持体系,构建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体的都市现代农业投资新格局。

 四是加强农产品加工、流通及安全监控体系建设。重点引进、扶持具有蔬菜清洗、分级包装、脱水、配送、外调能力的蔬菜食用菌加工企业,水果饮料、果脯加工企业,茶叶拼配、精加工企业,桑蚕丝绸、服装生产企业等。大力发展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农产品经纪人和农产品流通企业,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完善农产品市场信息体系,形成产地和销区的信息良性互动;扶持企业注册品牌商标,强化品牌意识,发展品牌农业;健全监管网络,实行农药、化肥等登记制度,探索、试行农产品从基地到餐桌的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

五是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广泛采用先进农业机械、运输工具、生产性建筑设施和良种良法等,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和本土人才培养,强化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减少或避免生产经营的盲目性,推动转变传统观念和生产方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