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2013年度
大会发言:关于加快我市物流业发展的建议
2013-01-17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内容提要物流业是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已成为国家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本文概述了我市物流业发展现状,指出了其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对应的意见建议。

   物流业被誉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柳州市物流业发展,将柳州建设成区域性的现代物流枢纽城市和西南制造业物流中心城市,对于推进我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柳州市物流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充分发挥柳州作为西南工业中心城市、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区域性交通枢纽的地位作用,立足“工业重镇”的产业优势,出台了《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决定》、《关于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物流产业,我市物流业得到稳步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共有一定规模的货物运输企业97家,各种营运货车1.3万辆、4.96万吨位,拥有登记在册的运输船舶747艘。2011,全市完成公路货物量7749.94万吨,同比增长20.12%,货运周转量1129429.12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5.77%;水路完成货物量668.2万吨,同比增长33.43%,货运周转量364069万吨公里,同比增长39.44%。我市物流业发展呈现出竞争日趋激烈、增值服务潜力巨大、区域物流合作加强、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的新态势。

二、柳州市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柳州物流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初具规模,但从总体上看物流产业还处于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的初级阶段,发展总体水平仍然不高,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行业发展规划滞后,行业管理体制不健全,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现代物流技术运用程度低,缺少行业龙头企业,物流高端人才紧缺等方面。

三、对发展柳州物流业的意见及建议

(一)合理布局和规划物流产业

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建设、产业布局、商品流向、市场需求、资源环境等因素,加强铁路、港口、公路和机场转运设施的统一规划和建设,合理布局物流园区,完善中转联运设施,实现各种运输方式及城际通道与市区道路的无缝对接和高效贯通,在全市域范围内布局市、县、乡三级物流服务网络。

(二)强化物流管理部门执行力

针对物流业多头管理格局,建议改变当前权限模式,强化现代服务业管理局的职能,建立统一的物流业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制定和落实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统筹协调解决物流业中全局性和体制性的关键问题,推进重大物流项目建设。建立物流业发展绩效考评激励机制,提高整个现代物流系统效率,推动物流产业加速发展。

(三)营造物流业发展良好环境

采取积极的财税政策,同时完善投融资、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物流企业、重大物流设施以及重要物流信息服务系统项目的建设。针对目前物流市场出现的无序竞争导致运输价格长期背离价值的状况,建议建立统一有效的市场监管机制,出台切实有效的管理法规和措施,加强对物流行业的规范管理,严格执法,保证物流企业有序、规范地竞争和发展。

(四)推进物流业信息技术运用

鼓励企业推广运用集装技术、物品电子编码标签、射频识别、货物跟踪和快速分拣等新技术,推进物联网应用,大力提高物流科技水平。支持重点企业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企业管理标准化水平,引导鼓励大型物流企业参与国家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依托大型专业市场和物流企业,加强完善各类专业物流信息平台和综合性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市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通过推行统一的数据和接口标准,促进专业物流信息、综合性物流信息、公共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研究电子认证,上网公布企业诚信单位,建立物流行业诚信体系,解决电子支付问题,促进物流与信息流、资金流高度融合。

五)重点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

鼓励现有运输、仓储、货代、联运、快递企业进行功能整合,采用现代物流的规范与标准,充分运用供应链管理和信息技术,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水平,扩大经营规模,延伸拓展服务范围,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鼓励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进行资产重组,发展成为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重点扶持以工业物流为主导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帮助企业与大型生产企业和商贸企业实现合作,联动发展;以产业集聚区为依托,以物流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企业供应物流、生产物流和销售物流,开拓区域物流和国际物流业务,培育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

(六)加强物流业人才队伍建设

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物流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加快物流产业人才的培养。鼓励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合作,委托大专院校培养物流专业本科、硕士、博士等多层次的专业人才。强化职业技能教育,加强对物流企业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等,积极开展物流领域的职业资质培训与认证工作,培养现代物流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不断提高物流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鼓励和引导企业、行业组织及民办教育机构参与现代物流人才的培训和教育,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实用型人才,多渠道、多方式开展物流教育培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