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2013年度
大会发言: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 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2013-01-17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

  【内容提要】建设文化惠民工程是实现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本文针对我市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呈现出的新特点,对进一步推进我市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提出具体建议。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关注民生、赢得民心的亲民惠民大事来抓,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从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高度,进一步加强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我市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

  (一)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免费开放齐头并进。建立以十大文化建设工程为龙头,以市、县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建设为重点,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村级服务中心为依托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设施网络,“三馆一站”等公共文化资源实现全年免费开放。

  (二)文化惠民平台搭建和公益性活动相辅相成。一是搭建“水上大舞台天天演”、“刘三姐大舞台周周演”、“东门戏台周末邀您看大戏”等群众观演平台。是定期引进精品剧目。三是举办中国柳州水上狂欢节、柳江之夏、龙城金秋等公益性的群众文化活动。

  (三)城乡艺术教育工程和文化业余团队组建相得益彰。实施城乡艺术教育工程,开展城乡基层群众文化骨干大培训。加大覆盖城乡的业余文艺团队网络建设,初步构建起一个覆盖城区街道和社区的业余文艺团队网络。

  二、当前我市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特点

  (一)文化需求度在提高。2011年市文化局进行的问卷调查中(共600人参与调查),67%的人表示对文化的需求“很强烈”或“较强烈”;39%的人认为自己平时的娱乐活动“单调”;42%的人表示目前离满足自己的文化需要还“差的远”;81%的人希望改变这种现状。

  (二)文化娱乐设施需求增强。在调查中发现,更多的百姓期望自己的家附近就有能够了解知识、感受历史、体验文化的地方,能够有较为浓厚的文化氛围,能够轻而易举的享受到丰富多彩且免费的文化活动。

  (三)文化娱乐供给渠道需求多样化。在调查中发现,处在基层的社区百姓和农民群众,他们的需求已经不局限于传统的“文化下基层”活动,更希望有来自不同地域和领域、内容更加新颖的文化活动。

  三、对推进我市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的建议

  (一)加大对公益文化建设的投入。充分发挥好柳州市文化发展基金的作用,大力支持全市性重大文化基础设施、文化民生工程和重要设备的补助,扶持奖励重点群众品牌文化活动;建立基层文化机构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实现经费投入机制和投入方式创新;提高市级文化部门引导性、奖励性和典型扶持的专项经费额度;出台鼓励政策,吸引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投资公益性文化事业。

  (二)推进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建设模式。政府应充分发挥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通过把握导向、完善规划、改进调控、加大投入、加强监督,为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鼓励社会各界资助我市文化事业建设的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公益性文化领域,投资兴办公共文化实体、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对社会力量举办的公益文化项目在融资、用地、税费等方面应给予优惠,并努力完善公益捐赠政策等,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多元化、社会化,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保障机制。

  (三)整合各类文化阵地建设资源鼓励整合文化、教育、广电、体育、卫生、计生、新闻出版等资源,建设综合性、多功能服务和活动中心,着力解决基层服务性设施分散、重复建设、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建设集教育、娱乐、健身、休闲功能为一体的基层文化活动阵地,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通过一年多来实施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践证明,整合资源统筹兼顾的做法是值得推广的。

  (四)加大扶持基层文艺团队力度。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给予适当奖励,积极鼓励民营文艺团体和文化经营户的发展,支持他们采取多种方式拓宽文化服务渠道,引导他们开展健康的文化活动;做好民间演出团体资质认定工作,建立民间艺术人才职称评定体系。对全市各类民间演出团体进行普查、登记,评定一、二、三级民间演出团体,对优秀团体在政策上和资金上进行扶持,帮助其做大做强;引导组建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使其成为发展农村文化的重要力量。

  (五)深入推进实施城乡艺术教育工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城乡文化骨干培训,组织市、县(区)群众艺术馆文化馆举办制度化的乡镇文化站(室)及村屯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业务骨干业务集训班,不断提高业余文化工作者的艺术修养、艺术水平及组织管理、业务指导能力。同时,组织市、县(区)专业艺术老师参与到适当形式、范围的文艺调演、汇演活动中跟场开展培训及辅导工作,推进农村文化活动的活跃和文艺水平的提高。

  (六)进一步加强市级“三馆”建设。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是我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阵地和骨干力量,要进一步在人员编制、经费、技术等方面加大对“三馆”的支持力度。建议帮助解决市博物馆免费开放后陈列展览经费不足、专业人员严重缺失、运转经费不足等实际问题;建议在完成图书馆维修改造后,全面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工程,借助网络技术极大丰富市民读者的阅读内容,让市民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图书馆的资源;做好市群众艺术馆的回建工作,根据功能需要进行合理规划设计,以更好地满足开展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