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2013年度
大会发言:加快发展柳州市生物制药产业
2013-01-17     

农工党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提要】加快发展生物制药产业,是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针对我市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规划先行,政府引领”、“提升传统制药产业,发展新兴医药技术”等六条对策和建议。

   一、柳州市生物制药产业发展现状

   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环保、机电一体化、生物和制药等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543”的工业产业结构。我市是广西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和流通基地,我市生物制药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备一定基础,拥有一些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 2011年,全市医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2家,主要以中成药加工为主,中药材加工企业11家,医疗器械企业1家;行业中亿元企业4家,完成工业产值14.35亿元,同比增长15.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0.5%;实现工业增加值6.3亿元,销售产值10.58亿元,总资产13.75亿元,从业人员3284人。我市拥有“广西金嗓子”、“花红药业”、“亿康药业”、“天天乐”等一批骨干制药企业,其中自治区级技术中心4个和广西名牌产品1个、国家免检产品1个。药品单品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品种有3个,分别为金嗓子喉片、花红片、消肿止痛酊。

   二、柳州市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市生物制药产业发展虽然已具备一定的基础,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发展缓慢,产业规模尚未形成。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制药企业仅12家,不论从企业数量、产值以及销售收入来看,产业规模尚未形成,对经济的贡献和拉动作用远未达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应有的水平。

   (二)企业规模小,现代化生产水平不高。目前我市产值超亿元企业仅有3家。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没有专业化的医药产业集中区出现,既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也不能发挥产业聚集效应。

   (三)研发创新力量薄弱,发展后劲不足。我市的生物制药企业研制开发力量薄弱,技术创新比较落后,研发资金投入少。

   (四)重视程度不够,扶持力度不强。虽然“十二五”期我市把生物制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但是尚缺乏强有力的推进机构来系统推进规划制定、政策制定以及扶持措施的落实,同时也缺乏良好的外部发展条件。

   (五)中药资源种植开发利用程度不高,产业优势不明显。中药材的种植、开发利用上还较为有限。

   (六)医药产业融资渠道单一,缺乏发展壮大的资金支持。制药企业规模都偏小,大型的龙头企业尚未培育起来。

   三、柳州市生物制药产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规划先行,政府引领。建议尽快编制《柳州市生物制药产业发展规划》和《柳州市生物制药产业重点项目目录》,强化政府的引领作用。成立柳州市生物制药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生物制药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统筹、指导、部署、协调此项工作和优化重大资源配置,同时,聘请国内外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和技术骨干,为政府决策搭建支撑平台。

   (二)提升传统制药产业,发展新兴医药技术。紧密围绕新兴的生物技术应用和传统中医药改造升级来发展提升我市的中医药产品,推进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加强具有地方资源优势和技术或品牌优势项目的研究和开发,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特色产品,避免同质化。

   (三)集群化发展,做大产业经济。高标准建设柳东官塘生物医药技术科技产业园;支持重点骨干企业超常规快速发展;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重要种植产业规模化发展。

   (四)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入。一是设立柳州市生物制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重大成果产业化、产业创新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二是发挥政府组织协调优势、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金融机构融资优势,引进开发性金融机构对生物制药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成果产业化和产品出口给予信贷支持和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三是充分发挥生物制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投向生物制药产业。四是推进企业发展方式由单一产品经营向产品经营+资本经营的转变,由内生渐进的发展向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转变。五是扩大医药制药企业项目招商引资规模,引进国内外资金,加速生物制药产业发展。

   (五)加大技术创新,提高制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支撑、市场为导向、产品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的医药创新体系建立,加速医药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技术含量,着力围绕主要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延长其生命周期,增强行业综合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六)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府资助下的人才培养机制、科技人才向企业流动机制以及企业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的共建机制,构建生物制药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平台;优化用人环境,善用善待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为柳州生物制药产业发展提供才智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