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2013年度
大会发言:促进柳州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建议
2013-01-17     

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提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繁荣公益性文化事业,让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本文在柳州市建设广西文化强市的背景之下,通过对柳州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加以考察分析,进而提出加强柳州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对策建议。

   近年来,柳州市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坚持把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紧密结合起来,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资逐年增长,文化精品工程加快实施,文艺创作进一步繁荣,文化遗产发掘和保护走在全区前列,文化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但是,目前柳州市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发展未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一是柳州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模式比较单一,投资结构不够合理、投资增速不够稳定;二是柳州市公益性文化发展政策不够完善,群众主体性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公益性文化设施布局不够合理,利用不够充分;四是专业性文化人才不多,文化精品不多。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快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关键是保证有钱干事、有人干事、干事有规范有考核有监督,也就是要健全财源机制、组织队伍和监督机制。一是通过调整投入结构、导入社会资助机制、创新投资方式,加大柳州市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力度,建立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并且严格抓落实,严格管理预算执行情况。二是集中主要力量完善扶持柳州市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政策。三是统筹规划和建设公益性文化设施,资源整合、共建共享,提高场馆、设施的使用效率。四是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柳州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在政策上支持,在制度上倾斜,奖惩分明。五是根据五区六县自身情况,努力建设“15分钟、20分钟甚至半小时文化活动圈”。重视文化活动的新意创意、重视文化活动的覆盖面,总结出“柳州经验”进行推广。

   二、充分发挥现代媒体对提升文化传播能力的作用

   加强媒体建设,实现与企业、公益性文化事业的“三赢”。努力构建新闻出版服务体系,扩大公益性文化传播渠道,实现“市有书城、县有书店、乡有网点、村有书屋”。同时,要实施文化网络工程,推行“公益性文化上网”。建立“书香柳州”互联网数字阅读平台、推进市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转企业改制,科学制定全市城镇影院发展规划等。

   三、不断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要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研究保护、传媒宣传、政策引导、法律法规、全民参与等各个方面协调行动、全面推进。一方面,加强对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利用。对柳州优秀传统文化、工业文化、历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等进行深度挖掘,加快形成特色明显、影响广泛、内涵丰富、凝聚力强的地方文化。另一方面,用发展工业的思维来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坚持以抓工业项目的模式来抓公益性文化项目建设,借鉴打造工业产品品牌的经验,努力打造公益性文化产品品牌。通过免费的文化大餐,培育消费者良好的文化娱乐消费习惯,借助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发展,培育健康成熟的文化消费市场。

   四、积极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

   关键是要发挥农村群众的主体性,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要引领农村主流社会思潮,发展农村特色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加大形势政策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另一方面,把文化设施配套与文化教育服务作为建好阵地的关键环节,努力增加农村文化服务总量,扩大覆盖、消除盲点、提高标准、完善服务、改进管理,做好配套,创新权益保障机制。同时,积极探索“文化低保”的运作模式,确保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基本文化权益。

   五、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社会化运作

   文化行政部门利用财政性资金及集中使用的预算外资金,将重大公益文化项目通过信息发布、接受申请、资格认定、专家评审、授权实施、监督审计等一系列程序,以“契约”“、订单”等方式,授权或委托符合条件的企业、事业单位及社团、民间组织来承办。根据不同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增强市场意识和开拓精神,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文化消费结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