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2013年度
大会发言:柳州市小微企业发展对策
2013-01-17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提要】本文针对我市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树立新观念,搭建大平台,制定三年腾飞计划等若干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随着柳州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小微企业大量涌现,目前已有超过2万家小微企业和10多万个体工商户,它们容纳了几十万城市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作为从业人员,有效缓解了我市劳动力供求矛盾,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柳州市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经营分散,自身经营发展仍面临许多困境,在经济出现较大波动时易受到冲击。为此,我们建议:

一、树立“抓大壮小扶微”的新观念

要转变观念,制定有利于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公平竞争的规则,构建有利于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促进体系(如信用体系和担保体系等),加大政府对小微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完善和健全对小微企业的行政和司法监督。对各种所有制、各种地域环境、各种产业领域的小微企业,政府要一视同仁地提供政策和服务支持。

二、为小微企业搭建创新、创造、创意的大平台

为培育有突出科技创新成果的小微企业,市政府应专门建立小微企业创意产业园,制定每年一次的文化创意产业活动周,为小微企业和全体市民提供能产生创造出更多创意项目的发展环境,搭建创新、创造、创意大平台,并把其中好的项目转变成生产力。

三、培育更多的商品市场,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创业场所

柳州作为一个交通枢纽城市,南来北往的旅客给柳州带来众多的商机和美食小吃,这就需要在柳州建立更多的商品市场和小吃美食广场等平台来展示。因此建议一是恢复柳州夜市,打造柳州旅游名片;二是建立小吃美食广场,宏扬柳州美食文化,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创业场所。

四、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地

一是要给予小微企业在获得土地使用权优惠照顾,建议市政府规划出某一成片的土地出租出让给小微企业使用,作为小微企业发展基地。二是由政府引导房开商建成工业房地产向小微企业出售出租,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工业园区等各类园区集中建设标准厂房,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地。

五、鼓励全民参与创办和发展小微企业

一是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城乡居民以及相关人员创办小微企业;二是要完善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咨询、维权等免费服务;三是要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跟踪数据库;四是由政府组建“小微创业导师团”,定期派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五是加大开展创业培训的力度,大力开展创业后续辅导服务。

六、帮助小微企业创新营销和商业模式

鼓励小微型企业运用电子商务、信用销售和信用保险;建设集中采购分销平台,支持小微企业通过联合采购、集中配送,降低采购成本;培育商贸企业集聚区,发展专业市场和特色商业街,推广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实施小微企业管理提升计划,重点帮助和引导小微企业加强财务、安全、节能、环保、用工等管理;积极开展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推广和小微企业标杆示范等活动。

七、提高小微企业信息化工作效率

目前,小微企业在管理体系、人才配置和资本方面还有许多不足,因此,要实施小微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重点提高小微企业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和市场开拓的信息化应用水平,鼓励信息技术企业、通信运营商为小微企业提供信息化应用平台。

八、制定小微企业三年腾飞计划            

   “十二五”时期将是柳州市小微企业转型成长的关键时期,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不仅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政府应当建立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到“十二五”期末力推“千户十亿”工程,支持小微企业1000家,信贷投放10亿元,为小微企业谋发展。建设10-15个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服务平台、小微企业就业基地等,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