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文学茶座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委员博客 大 事 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2013年度
大会发言:以提供小额贷款为突破口 多措并举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2013-01-17     

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提要】 青年自主创业是解决青年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本文针对我市青年自主创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增加青年创业发展专项资金额度加快成立市级创业促进会建立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完善促进青年创业政策等四条建议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自主创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希望通过自主创业来实现自身的发展。而青年创业,面临着资金短缺、经验不足、没有项目等多个问题,其中,资金短缺成为制约青年创业的最大瓶颈。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很多青年具有强烈的创业意愿,但却由于资金问题,让他们在创业面前望而却步,或者直接导致创业失败。因此,如何更好地突破青年创业资金短缺问题,从而有力助推青年成功创业,成为有效解决青年生存发展这一社会问题的重要突破口。

近年来,团市委非常重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特别是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对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面,结合前期探索实践,就如何更好地以提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为突破口,多措并举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提出如下建议:

一、增加青年创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额度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团市委成立柳州青年创业发展专项资金,目前资金有100万元。通过专项资金,在城市,团市委联合柳州银行、中联担保融资公司共同开发了城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简称“城青贷”),通过团组织审核推荐,担保公司担保、银行放贷,即“团组织+担保公司+银行”的模式,为城市青年提供350万元的创业小额贷款。只要是18-40岁的柳州创业青年,包括在柳工作或学习满3年的外地创业青年,有固定住所,信誉好,有一定还款能力,创业项目在柳州境内的,即可通过团组织申请最高达20万元的贷款支持。在农村,团市委与农信社合作,开发了农村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简称“农青贷”),采取“团组织+农信社”的模式为农村青年提供300万元的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城青贷”和“农青贷”具有利率低、手续简、门槛低的特点,专门为青年创业所服务。目前“城青贷”和“农青贷”已成功放贷202万,受惠青年20多人,有效解决了他们创业资金难的问题。通过实践,我们认为与银行、担保公司合作共同开发贷款的方式,是解决青年创业资金难的一个有效途径。但是,100万的创业发展资金对于我市青年创业的贷款需求而言,相对太少。建议政府能够加大对青年创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通过政府拨款、企业赞助等形式,每年增加1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持续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从而能够为更多的青年提供贷款服务,更好的解决青年创业资金短缺的问题。

二、加快成立柳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扶持大学生村官等青年群体创业

大学生村官是我市一支特殊的青年队伍,他们在基层一线工作,有着强烈的创业需求。201211月,全区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在百色召开。会议要求,要推广百色大学生村官创业YBC模式。“YBC”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英文缩写,“大学生村官创业YBC模式”是中组部通过“瀛公益基金会”在全国率先引进到百色市开展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模式。其特点主要是采取无利息、无抵押、免担保的启动资金和“一对一”导师辅导的方法,帮扶18-35岁的青年创业,对有发展前景的项目给予3-5万元贷款金额,从第7个月开始分三年还清本金。结合柳州的实际,建议政府加快成立柳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以YBC模式大力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创造便利的条件,积极探索符合柳州实际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模式,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创业和全民创业。

三、建立青年创业服务体系

有了创业贷款的支持,还需要提高青年创业者自身的创业水平,才能有效保证青年创业的成功。因此,为了更好的让创业青年运用好创业贷款,建议建立青年创业服务体系。一是结合当前创业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在目前国家层面已统筹培训项目、已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上,加强对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社会待业青年等青年群体的创业培训。同时,充分整合社会各种培训资源,推出适合青年的系统性创业培训。二是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举办全市性的创业大赛,建立市级青年创业孵化园,鼓励和支持各种创业竞赛、创业宣传活动的开展,在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氛围,激励创业青年积极学习创业知识,有效开展自主创业。

四、完善促进青年创业政策

针对当前经济发展不景气、社会就业岗位少、大批青年对创业处于徘徊观望的状态,建议政府进一步完善青年创业促进系列政策。一是尽量减免青年创业的相关费用,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青年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三是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全市青年创业贷款的贴息。通过政策引导、贷款扶持的方式,大力助推青年创业。

相关链接: